新浪新闻

北约对乌克兰的帮助,是欧洲最大的阴谋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局势很简单

上个月的25号,三艘小军舰从乌克兰的一个地方开往另外一个地方,行走的路线基本上是绕了克里米亚半岛一大圈。这3艘船在通过刻赤海峡的时候,被俄罗斯海军给逮住了,人和船至今都被扣着没有释放。

这件事儿发生已经过去10天了,尽管各方都在喊话和斡旋,但是依然没有解决,局势反而变得一天比一天不友好了。一开始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互相指责,后来各自调兵遣将布置防御阵地,再后来俄罗斯开始在黑海举行军事演习了,这个演习时间大概会持续一个礼拜。

此时此刻在事发海域举行军事演习,意图是非常明显的,俄罗斯人就是想告诉乌克兰和它后面的支持者,黑海这边是我的地盘,实在不行咱们就动手,我这儿先把装备拿出来练练手,你们可以看着验收一下,看我这些东西行不行。

(俄罗斯军舰通过欧洲某国海域)

就在俄罗斯演习的时候,乌克兰那边朝着黑海方向发射了八枚新型导弹,说是用来测试对海上目标的攻击能力。早不测试晚不测试,偏偏在俄罗斯海军演习的时候测试,乌克兰方面的态度也是很倔强的。两边都这个死样子,真不知道它俩接下去会做出什么令人意外的事情。

就在乌克兰和俄罗斯这样互相挑衅的时候,北约那边也没闲着。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了一段让乌克兰人觉得很暖心的话,他说所有的北约盟友都会向乌克兰提供强大的政治支持,乌克兰虽然不是北约国家,但是我们支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将继续协助乌克兰加强军队的现代化,提升乌克兰海军的战斗能力。

这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台上一亮相,大家就能看出来俄罗斯明显是强势的那一方。作为看戏的观众,我们总是本能地偏向于弱势的乌克兰。所以看到北约的这个声援,或许有些同学心里会有点平衡,而且单纯从字面看过去,北约的表现好像它是一个见义勇为的好人。

北约要支持乌克兰军队的现代化建设,那肯定是要花大钱的,这钱从哪儿来呢?没有哪个组织的钱是可以随便挥霍的。北约的军费可是牵动着特朗普的神经,他当然不希望钱花在不该花的地方,既然北约要给乌克兰花钱,那就说明它们觉得支持乌克兰是划算的,这钱不会白花。

(北约秘书长和美国国防部长)

对于一个很烧钱的组织来说,谁出的钱多,谁的话语权当然也就越大,这北约的经费有70%来自美国,因此美国当然是北约最大的那个股东。北约打算给谁花钱,如果不经过大股东的同意,显然是不行的。既然北约是美国控股的,那么美国可以利用这个组织去实现自己的目的,它同意给乌克兰花钱,自然有其中的道理。

这个道理不是乌克兰本身特别优秀,值得为它付出,而是乌克兰恰好夹在欧盟和俄罗斯的中间,给它花钱的结果是既给乌克兰带来麻烦,也给欧盟带来麻烦,还给俄罗斯带来麻烦,一笔钱让大家都有麻烦了,这钱花的就值了。

欧盟明明是美国的盟友,可是美国却要给它找麻烦,这美国人内心也是够分裂的。美国在全球有很多盟友,欧盟算是最特殊的一个。欧盟的特殊性在于那几十个成员国大多数都比较优秀,制度先进、科技发达、经济实力强、人员素质高,要是它们在一起好好玩的话,很有潜力变成一个强大的组织,最后在国际舞台上占据一个重要的位置。

可是国际舞台上的好位置永远是美国盯着的,它不会让别人站在这个位置上。结交盟友的目的当然不是让盟友威胁自己的地位,是为了利用它,也是顺便盯着它,防止它离开自己的视野野蛮生长。因此美国从来都不希望欧盟可以健康茁壮地发育和成长,它的命运越坎坷越好,甚至一朝一日混到解体的程度是最好的。

(特朗普和普京会谈)

为了能和大洋彼岸的欧盟建立一种直接的联系,北约这个早就没有正经工作的组织被美国给强行保留了下来。北约的大部分国家同时又是欧盟国家,美国正好又是北约的大股东,所以北约只要长期存在,欧盟就离不开美国人的视野。问题是如何让一个没有正经工作的组织长期被接受和保留呢?俄罗斯的重要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俄罗斯似乎永远都被媒体包装成了一个非常危险的角色,它好像随时准备着入侵欧洲和亚洲,它仓库里的那些核弹头,注定要发射到北美或者欧洲的国土上。这种论调和过去的苏联历史以及沙皇历史结合起来,确实让人觉得俄罗斯的人设确实是充满危险和侵略的。

苏联解体之后还不到30年,俄罗斯至今都没有变成一个强国,最多也就是外强中干而已。俄罗斯的内部的政治不太稳定,因为普京的强权高压统治多少存在着风险;而俄罗斯的经济也一直靠出售能源支撑。只不过俄罗斯既不缺食品又不缺燃料,总人口又不多,所以它不怕外部的制裁,可以长期跟人耗下去,比如克里米亚搞到手之后,俄罗斯已经跟制裁它的欧美国家耗了4年时间。

除了历史因素以外,现在的俄罗斯并不具备进攻某个国家的能力或者欲望,但是俄罗斯想要世事安稳岁月静好地把日子过下去,并不符合美国的意愿。因为一个和平的不惹事的俄罗斯会让美国特别孤单,它会因此失去很多干大事的理由,比如俄罗斯要是乖巧安静的话,北约就迟早会被欧洲人抛弃。

(普京2018年就职典礼)

为了使自己不被抛弃,北约只能通过扩张来主动刺激俄罗斯,给自己找点事做。俄罗斯虽然没实力去侵犯别人,但是它也不希望被别人威胁,尤其是自己的首都莫斯科那块地方,绝对是它最敏感的底线。莫斯科的周围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根本无险可守,当年古德里安的坦克冲锋队一路向东,差点就到红场过圣诞节了。

为此俄罗斯绝对不能容忍北约东扩这个事情发生,如果北约国家做了自己的邻居,那不但没有安全感,而且还是一种软弱的表现。于是俄罗斯历届领导人都一厢情愿地把跟它接壤的那几个欧洲国家当做它和北约的缓冲国,既然扮演了缓冲国的角色,那就绝对不能容忍它们跟着北约混。

但是这毕竟只是俄罗斯的一厢情愿,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要不要加入某个组织是自己的事儿,并不需要征求邻国的意见,如果自己想加入并且对方也欢迎的话,这缓冲国怕是就做不成了。比如乌克兰在加入北约这件事上总是蠢蠢欲动,而北约那边也常常是一副投桃报李的暧昧态度,让乌克兰很难控制自己。

北约对乌克兰的支持和保护会让俄罗斯变得更加冲动,也会对乌克兰更加敌视。和邻国保持敌对甚至是战争的状态,这对于一个国际的内政、外交和经济都会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因为你国内的大环境不安全不稳定,其它的商业活动注定难以蓬勃发展,可以预见的是乌克兰将会继续衰落下去。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北约秘书长)

当俄罗斯用军事手段应对北约对乌克兰的支持时,俄罗斯就完美地符合了它侵略好斗的人设,这就会结结实实地吓到西欧和北欧那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大家都会觉得俄罗斯很危险,就像它们历史上的老祖宗一样,迟早会灭掉欧洲。那怎么办呢?放眼望去能跟俄罗斯对抗的,只有北约这个组织了,所以大家必须紧抱北约的大腿。

当欧洲人的心里有了这种不安全感的时候,北约的存在就有了民意基础,只要北约能长期稳定地待在欧洲,那欧盟注定要在美国的监视下过日子,谈不上彻底的独立自主。

虽然欧盟的领导人心里跟明镜一样,知道美国在通过刺激俄罗斯的方式来吓唬欧洲人,让他们觉得欧洲离不开北约。但是心里明白有什么办法呢?想要上台执政,需要大家投票支持。每当俄罗斯被迫变得张牙舞爪的时候,欧洲人的选票总会投向那些支持北约的政客;谁要是敢提出抛开北约自己单干,谁的下场总是很难看,比如法国总统马克龙。

当马克龙面对各国政要说欧盟应该减少对北约的依赖并组建自己的欧盟军的时候,大股东美国就感觉到了威胁;当马克龙的这个建议被德国总理默克尔点赞转发之后,大股东美国觉得是时候给俄罗斯来一波刺激了,那么乌克兰的三艘军舰绕着克里米亚转圈这事,真的只是一个巧合吗?

(危机中一脸苦笑的马克龙)

如今乌克兰和俄罗斯进入了比较危险的对抗状态,我们再回头看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那番话,他说所有的北约盟友都会向乌克兰提供强大的政治支持,乌克兰虽然不是北约国家,但是我们支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将继续协助乌克兰加强军队的现代化,提升乌克兰海军的战斗能力。

从字面意思上看,这句话充满正义感,包含着对弱者的支持。可是这句话也意味着欧盟和俄罗斯会继续对抗和内耗,让北约这个原本没事干的组织长期存在下去,一边刺激俄罗斯一边监视欧盟,只有可怜的乌克兰夹在中间做了马前卒,走在一条不归路上。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