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老布什去世:最后一位参加过二战的美国总统走了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11月30日, 美国第51届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在医院逝世,终年94岁。

随后老布什之子、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发表了父亲去世的声明:

“杰布、尼尔、马尔文、多罗和我悲伤的宣布,在经历了94年卓越的人生,我们亲爱的父亲离开了人间。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是一个品格至尚的人,也是为人子女所能拥有的最卓越的父亲。布什家族感恩第41任总统的生活和爱,对关心和为他祈祷的人们,对为他哀悼的朋友和国民们致以深深的谢意。”

粗略估计,布什家族现在仍活跃在政坛上的人物有26位之多。如果说布什家族最风云的一位,非布什家族第三代传人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莫属。可以说迄今为止,老布什依然是布什家族的核心人物。

[少年参军 二战美国海军最年轻的飞行员]

老布什任内最为人知的政绩,莫过于1991年海湾战争。他在任内成功击败伊拉克,并向伊拉克实施经济制裁。任内苏联解体,冷战告终,美国霸权及世界警察的地位确立。但是,他于1992年大选中败于比尔·克林顿,谋求连任失败。

寻求政治强势,或许与老布什参加过二战有些许关联。

1924年6月12日,在马萨诸塞州的密尔顿,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呱呱坠地。他出生时,他的祖父母已经开始了财富积累。他的父亲与华尔街金融大亨是莫逆之交,将家族的企业版图从传统制造业拓展到金融业。老布什继承了父亲的头脑和智慧,在中学时期就展现了优秀的学术能力。

中学时,老布什就读于全美最好的高中——菲利普斯学院。毕业典礼正赶上太平洋战争爆发不久,战争部长亨利·刘易斯·史汀生来到这所顶尖名校为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并发表演讲。他说,虽然这是一场需要巨大人力资源的长期战争,但希望各位接受更多教育后再参军也不迟。史汀生的演讲促使老布什下决心参军。他在18岁生日那天来到波士顿加入太平洋舰队,随后转去北卡罗来纳州参加飞行预备训练。当时,他几乎是海军中最年轻的飞行员。

当时年20岁的布什和另外8人驾机前往东京以南700英里处的岛屿上空执行轰炸任务时,不幸被日军击落。他们9人成功逃离飞机。但其余8名飞行员游上岸后皆被日军俘虏后杀害,只有老布什一人在海上被美军救下得以生还。战后,老布什也因其在战争中的英勇表现被授予飞行十字勋章。

[战争生还后 从商场进入政坛]

退伍后,老布什进入耶鲁大学攻读经济学。在校期间,老布什学习成绩优异,也广交朋友。当1948年从耶鲁大学毕业时,他获得了多个在东部的工作机会。但是老布什继承了父亲的眼光和远见,放弃了在新英格兰优越的生活,带着妻儿来到新崛起的石油大州得克萨斯州创业打拼。

1951年,老布什创办了自己的石油公司。1966年,他当选国会议员,之后他曾被尼克松总统任命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被福特总统任命为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1988年,在里根的强力支持下,老布什在大选中获胜,成功当选美国第51届第41任总统。

[海湾战争空袭伊拉克 奠定美国世界警察之位]

老布什任美国总统期间,正值是冷战结束之时,德国统一,苏联解体,以及东欧脱离社会主义制度。在一次总统演说中,布什就曾这样说过以下一番话:

“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世界里,但我们可以干得更好。世界需要自由,需要自由的价值吹遍全世界;独裁极权将走向末路,就像枯叶一样从古树上掉下来。一个强调自由的国家即将会采取行动,去迎接这个新世代的来临。”

1990年8月1日中东局势变得紧张,由萨达姆·侯赛因领导的伊拉克,挥军入侵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邻国──科威特。由于中东是世界主要石油产地,西方世界担心油价会受到影响,把萨达姆看作为一个巨大的威胁。老布什起先发表声明,谴责伊拉克的入侵,是萨达姆与西方世界对抗的举动。他还迅速宣布美国将发动一项旨在防止伊拉克入侵沙特阿拉伯的防御行动──“沙漠行动”。

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组织了一个反伊拉克的34个国家的联盟。在这场战争中的66万人军队中美军占74%。

1991年1月12日,美国国会授权军队将伊拉克逐出科威特,此后不久联盟其它国家也授予它们的军队以同样的权利。1月16日,联军开始执行名为“沙漠风暴行动”的强烈空袭。

战争只维持一个月,1991年2月22日伊拉克被迫同意一个由苏联提出的停火协议。这个协议要求伊拉克在三周内退回到战前的位置。美国说回退的伊拉克军队将不被攻击,并限令伊拉克于24小时内撤兵。2月24日,美军开始了被称为“沙漠军刀”的陆战行动。2月26日伊拉克军队开始退出科威特。3月10日,美军从波斯湾撤离了54万军队。

1998年出版的书《改变世界》中老布什讨论过改变伊拉克政府的问题:

“假如我们在1991年消灭萨达姆政府,将陆战改为入侵伊拉克的话,那么我们将违反我们的不在行动中改变目标的宗旨,进入目标滑动的状态,其结果是不可估算的人道和政治代价。我们将不得不占领巴格达和整个伊拉克。同盟将立刻解散,阿拉伯国家会愤怒地离开我们,其它同盟国也会离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任何可行的,不违反我们的原则的“逃避计划”。假如我们入侵的话,美国可能今天还是一个敌对国的占领者。其结果——可能是悲惨的结果——将是另一个样子。”

[酷爱跳伞 挑战自我]

自1992年美国总统选举落败以后,老布什一直在休斯敦过着悠闲的退休生活,甚少在公众场合露面。2017年11月25日,老布什以93岁166天之龄超越杰拉尔德·福特,成为历任美国总统中最长寿者。

布什人生中第一次跳伞,是在他被击落的时刻。此后,他不定期跳伞庆祝自己的生日,75岁、80岁、85、90岁生日时都参加过跳伞。

90岁的老布什在2014年6月12日从直升机上一跃而下,高度2000米。当然,他已经不能独自完成跳伞运动,全程需要由陆军“黄金骑士”跳伞队的一名队员贴身协助,两人绑在一起,共用一个降落伞。落地时,布什无力抬高已瘫痪的双腿,重重摔在教堂前的草坪上,幸而无恙。

[北京生涯:“骑自行车的大使”]

值得一提的是,老布什和中国的关系渊源深厚。在担任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期间,他为发展中美关系作出努力,由于喜欢在北京城中骑车还被称为“骑自行车的大使”。

1973年1月,老布什从联合国卸职,接着被尼克松总统任命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1974年8月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而被迫辞职下台,继任的福特总统有意让老布什到英国或法国当大使,但他却选择到当时不少美国人认为神秘莫测的中国当第二任驻华联络处主任。

除了爱骑自行车之外,老布什和妻子也非常喜欢吃中国菜,最受老布什喜爱的当然是老北京特产——北京烤鸭。老布什被调回美国后,他一直都喜欢去弗吉利亚的北京饭店吃烤鸭。他说他最喜欢的几道菜有北京烤鸭、椒盐大虾、北京风味羊排、干煸牛肉丝、干烧四季豆等。他的这个爱好也带动了整个布什家族,老布什和小布什总是一起拖家带口来到北京饭店吃这些菜。

老布什在一生之中多次访华。2009年,美国休斯敦地区华侨华人把当年的“杰出中国之友奖”授予给老布什夫妇。

[人物评价]

对老布什的评价,主要是在于其对军事政策的侧重。

西方支持老布什

由于其军人出身的背景,其好战之作风,打从担任总统时就已表露无遗。美国人就这样评价老布什:老布什对军事政策就眉飞色舞,但一处理经济他就打呵欠。这就是为何老布什在1992年美国总统选举中败给克林顿的原因。撇开经济上的取态,西方对老布什的普遍评价是正面的,尤其是老布什在任内经历过苏联的解体和东欧政权相继变更,西方评论都认为这是老布什的贡献。而在波斯湾战争中老布什果断地向伊拉克宣战,使西方在军事政策上,都是倾向于支持老布什的一边。

阿拉伯世界不满

由于海湾战争中及时出兵的举动,视西方如仇的阿拉伯世界都视老布什为西方跟阿拉伯作对的代表人物。比如在伊朗,就有一些场所在门口地面上绘制了老布什的画像,进门的时候,人们脚踩着老布什的图案进去,以表达对老布什的不满和仇视。

1999年,美国公共有线电视台C-SPAN对将近60位历史学者进行访问,请他们在包括领导能力、经济成就、与国会的关系、道德号召力等十个项目内为历任美国总统评分,并计算综合排名。结果,老布什的综合排名为第20位,在42位总统当中属中等略偏上。

杰出中国之友

美国休斯敦地区华侨华人2009年在休斯敦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晚宴上,把“2009年杰出中国之友奖”授予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夫妇,表彰他们30多年来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文/韩旭阳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