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光头党,俄罗斯华人的噩梦!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掌上莫斯科

如果你在俄罗斯的街上碰到这样一群人,他们三五成群,清一色的剃着光头、身穿着皮衣、皮靴,身上带着奇怪的金属饰品。那么,很不幸你遇上了光头党。这个时候你能做的只能是立马离开,不要和他们有任何的眼神上的接触,但即使这样也不一定就能幸免被袭击。

就是这样的一群人,简直是所有留学生的噩梦。那么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呢?

光头党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1、清一色光头,十几二十岁的男青年,现在也有女的光头党。

2、黑色皮衣皮裤或者牛仔裤,军用皮鞋,有金属的装饰品。

3、视希特勒为偶像,他们通常集体出动,手持铁器、棍棒,在地铁、市场等公共场所袭击任何有色人种。

PS:要加入光头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他们必须在袭击10到20名“俄罗斯的民族敌人”后才能成为真正的“光头党”。

而所谓“俄罗斯的民族敌人”,首先指的是黑人,然后是印度人、巴基斯坦人、中国人、越南人等亚洲人,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高加索人也可以成为袭击对象。最开始他们只袭击男性,但自另一个组织“俄罗斯姑娘”成立后,发展到连女性也袭击。

光头党的起源

光头党是一种源自1960年代,英国的青年劳工阶级的次文化,接着扩大到俄罗斯及欧美地区的暴力组织。之所以叫“光头党”,是由于他们的发型统一为光头。而在时尚、音乐还有生活型态中,曾受到牙买加的Rude Boy文化与英国摩斯族(Mods)文化相当大的影响。起初他们只奠定在这些文化元素中,并没有政治或种族意图。但到了1960年代晚期,一些北英国的光头党开始发动对南亚移民的暴力事件。随着光头党的不断发展,政治背景在光头党身份中逐渐占据重要地位。

光头党的发展

Skinhead最初产生于和Mods团体的分裂。一部分工人阶级背景的Mods团体的穿着变得更加实用、也更加符合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经济条件:工作靴或者军靴、直筒牛仔裤、衬衫和背带。1966年Mods团体分为两派,一派是peacock mods,特征是较少推崇暴力以及对潮流的追捧,一派是hard mods,以更短的发型和偏工人阶级的打扮而为人所知。1968年,hard mods被一个更恰当地名词替代,skinheads。Skindeads的短发既有方便工作和打斗的原因存在,同时也是对中产阶级嬉皮文化的反叛。

Skinhead的第二次浪潮于七十年代末与八十年代初到来,主要来源于Punk(朋克),在80年代早期,美国朋克与光头党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光头党是比朋克更保守,更暴力,且在政治上也比较冷漠,但还不是现在我们所看到的种族歧视者或白人至上论的拥护者。他们通过football hooligans(足球流氓)扩大势力,英国足球流氓当中相当一部分是SkinHead的成员。而Skrewdriver乐队在当时起到了领军的作用,并且直接影响到美国的SkinHead与朋克的彻底决裂;使得美国SkinHead势力一度风起云涌。

遇到光头党请绕道走

光头党殴打中国人的事在俄国司空见惯,08年一个中国学生甚至被捅死在赤塔市街头。一名赴俄留学生说:“如果我们三个人上街,就会非常危险;如果我们有六七个人,就可能有人朝我们扔石头;只有十个人以上,我们才能放心大胆地走在街上。”

2005年3月26日,一群身份不明的人闯入了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将一名中国留学生打伤。

2004年12月4日,一伙俄“光头党”群殴了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的3名中国军事留学生。

2004年10月14日,在俄罗斯赤塔州,一名中国男子被两名喝醉的俄罗斯“光头党”少年用刀刺死。

2004年4月16日,在俄罗斯海参崴市,6名中国公民在海边散步时,遭到一群俄“光头党”青年袭击,2人重伤。

2004年4月7日,温州商人在地铁口受到10多名17岁左右的小“光头党”袭击,被打得昏死过。

2006年8月21日,莫斯科一家中国人开的咖啡厅被光头党用炸弹袭击,8个中国人被炸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