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贺建奎的海外“心路历程”和两次转身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外事儿

今天,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持续引发关注。

据美联社,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昨日宣布,在他的帮助下,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

他自称他用一种能够改写生命蓝图的强大新工具,修改了这对本月出生的双胞胎女婴的DNA。由于该研究项目涉及对人体胚胎进行基因编辑,研究安全性与伦理问题引发公众关注。

目前,贺建奎的说法尚未得到其他方的证实,也尚未发布在期刊上。而被曝参与此项目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提供资金的深圳市科创委均否认参与,贺建奎任教的南方科技大学称以为该项目在校外开展,招募研究对象的公益组织称以为这是大学的项目。

经过两天的“踢皮球”运动后,该事件成了一起“罗生门”。昨晚,国家卫健委昨晚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展开调查。

贺建奎的海外“心路历程”

2006年,贺建奎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毕业。

毕业后,他前往美国莱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该校生物系教授迈克尔·迪姆(Michael Deem),转战生物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迪姆也是此次基因编辑婴儿的参与者。

外事儿(xjb-waishier)发现,在他本科毕业的那一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关于量子态传输的学术论文。

据美联社,2010年,贺建奎顺利获得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便马不停蹄地赴斯坦福大学深造。2011至2012年期间,他在斯坦福大学史蒂芬·夸克实验室(Stephen Quake lab)进行博士后研究。

外事儿发现,在此期间,他出版了一本书。根据亚马逊官网的说明,这本书介绍了预测主要流感病毒的统计方法和解释CRISPR这项基因编辑技术的第一个理论模型。

同时,他还在博士后生涯深入研究了单分子测序技术,这也是他于2016年建立的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研发项目。

2012年,贺建奎回到中国,并在南方科技大学开设了自己的实验室。他回到中国后依然与其导师迪姆保持紧密联系,合作进行了多个科研项目。

回国后的贺建奎似乎成功转型为商人型学者。

根据天眼查,贺建奎是7家公司的股东,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包括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内,贺建奎担任法定代表人的6家公司大多为科技公司。

外事儿发现,就在四天前,贺建奎作为共同作者的一篇论文在基因编辑同行评审期刊《The CRISPR Journal》上发表。

在另外4位共同作者中,还有一位名为赖安·费雷尔(Ryan Ferrell),他也参与了“基因编辑婴儿”实验的相关工作,他是美国专业的公关人士。

这篇论文提出了基因编辑临床应用的5条伦理原则,包括“同情有需要的家庭”“只服务于重大疾病,不虚荣”“尊重(经过基因编辑的)孩子的自由”“基因不能定义一个人”“每个个体都值得被治愈,远离基因疾病”。

美国医疗媒体STAT评论称,贺建奎进行“基因编辑婴儿”没有遵循他论文中提及的伦理原则。贺建奎却在昨晚的视频中说:“历史将会证明伦理站在我们这一边。”

基因编辑技术开拓者:基因编辑不应用于人类生殖细胞

针对全球首例基因编辑婴儿事件,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两位开拓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教授詹妮弗·杜德纳和麻省理工学院华人科学家张锋,于26日先后发表声明。

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创始人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教授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在加州伯克利大学网站上发表声明称,目前基因编辑不应该应用于人类生殖细胞,这是在全球科学界达成共识的,负责此例基因编辑婴儿的科学家必须对其行为作出解释。

杜德纳认为,公众需要了解以下几点:

该临床报道没有在任何同行评审的科学文献上发表;

因为数据没有被同行评审过,基因编辑过程的准确度无法评估;

基因编辑在人类胚胎上的使用应仅局限于那些明显未得到满足的医学需要,和那些目前没有医疗手段可以解决的情况。

麻省理工学院华人科学家张锋是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他的团队拥有CRISPR基因编辑专利权。

11月26日,张锋在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网站上针对“基因编辑婴儿”发表声明称,就目前来说,通过基因手术修改胎儿身上的CCR5基因是风险大于好处的,并且CCR5基因修改还容易使胎儿感染西尼罗河病毒。他支持叫停对人类胚胎进行基因编辑。

张峰还表示对CCR5基因试验缺乏透明性感到担忧。所有的医学进步,基因编辑或者是其他领域,尤其是那些会影响到人类的,都应该非常谨慎,而且需要经过严格的试验,并且需要和患者、医生、科学家以及其科学工作者公开讨论之后,才能进行公正的施行。

早在2015年,国际医学研究界就曾表示,在全社会未达成共识之前,推进任何有关生殖性的基因编辑工作都是不负责任的。这是2015年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发表的共识声明。

文/沁涵、方辰

编辑/谢莲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