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脱欧过渡期或延长一年,英国将走向何方?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悦居英国

重大!重大!

根据BBC消息,英国原定2020年彻底脱欧的计划,现在有可能延迟了。昨晚梅姨去比利时开会,说英国会“考虑延长过渡期”。

BBC:英国考虑延长过渡期

路透社:梅姨尝试解锁脱欧协议,或将考虑延长过渡期

独立报:梅姨承认需要考虑延长脱欧过渡期

卫报:爱尔兰外相称,欧盟会考虑延长脱欧过渡期

两个小时过后,BBC再次更新:欧盟表示准备接受过渡期延长的提案。

这也就是说,脱欧时间表有可能发生重大变更。

消息宣布之后,英镑兑美元小涨,现在呈跌势。

对欧元则动荡得比较厉害。

首先,我们先来温习一下脱欧过渡期的各种~

就在今年三月,欧盟和英国原定的过渡期,是21个月;在这21个月里,关于移民,北爱边境以及脱欧贸易协议的事儿都要谈清楚。

之前我们说过一个叫做Article 50的东东,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全称是Article 50 of the Treaty on European Union(TEU),简单的说就是脱欧条款,一旦触发就没有回头路了。

根据这个条款,任何成员国想脱欧都可以,但是选择脱的一国,不得参与其他成员国对脱欧事宜的讨论。这也就是说,选择脱的一方,会被大家欺负,谈判也会被牵着鼻子走。

2016年,梅姨去布鲁塞尔开会,很明显就被排挤了。

两年后的今天,欧盟几大强国的首领也没有给梅姨好脸色看。北爱尔兰边境一直谈不妥,欧盟就一直不跟梅姨谈贸易。

梅姨说,为了确保北爱尔兰没有可见的边界,英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完成过渡期。

至于这个a matter of months是多久,就比较模棱两可了。根据《电报》的说法,梅姨希望可以延一年。

脱欧的首席谈判官Michel Barnier表示,“大家应该耐心,沉着地完成接下来的工作。”

昨天开完会以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比利时首相Charles Michel和卢森堡首相Xavier Bettel一起吃饭,没带梅姨。

四个人在酒吧被游客拍到,看上去十分路人。据说梅姨和英国大使一起吃的晚餐,哎。

《电报》说,欧盟领导对梅姨“旧事重提”般的演讲没有兴趣,马克龙和默克尔甚至“没花时间”讨论梅姨的演讲。两人吃过饭后,喝酒喝酒喝到半夜一点,不动声色地印证了德法联盟。

小马哥看起来是个心机很重的boy

如果最终确定延期,英国就将多享受一年的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准入权。

但是,对于决意希望脱欧的人来说,梅姨的立场是不受欢迎的。过渡期延长,意味着英国将继续被欧盟控制,继续给欧盟缴纳“会员费”,但是没有议政的权利。

而且,在过渡期内,人口自由流动依旧存在。对那些希望降低东欧移民数量的人来说,这不是个好消息。

消息一出,保守党内“硬脱派”造反,要求梅姨下台。

包括Boris Johnson在内的党内成员认为,梅姨是被欧盟的“no deal”威胁给唬住了,这才说出“考虑延期”的话。

毕竟,欧盟是英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如果最后no deal,英国又在过渡期结束没有谈成新的合作关系,那影响就比较惨烈了。

根据Business Insider的消息,美国准备与英国展开自由贸易谈判,当然这个也要等过渡期结束。如果谈成,美国会对英国出口食物。

这是美国贸易代表在本周二向国会提交的信件,其中提到了“一脱欧就与英国谈合作”。

但是,川普给梅姨提了一个条件,那就是放弃“没有经过科学证实”的食物安全标准。这也就是说,如果梅姨希望与川普合作,食安标准肯定会降低。

根据《美国贸易优先权与责任法案》(US‘ Trade Priorities and Accountability Act),川普说的那一条在红框里:

而根据美国现有的食物安全条例,食物在上架出售前,是可以含有一定的foreign bodies(比如蛆虫,老鼠毛,昆虫残渣和霉菌等)的。这在《食物缺陷指南》(Defect Levels Handbook)里有写。

自然,在欧盟的框架下,不存在这一说,而英国目前还沿用着欧盟严格的标准。

要是英国接受了美国的条件,那么,用含有氯的化学剂清洁过的鸡肉,注射过荷尔蒙的牛肉和含有蛆的粮食,就有可能进入英国食品市场。

就在昨天,第四届中英地方领导人会议在大连落下帷幕。参会中英地方签署了经贸投资、高等教育、职业培训、科技创新和体育交流等领域的7份合作备忘录。

与此同时,高街时尚品牌New Look宣布全面退出中国市场。这也就是说,出口中国困难不小。

在2016年,英国从中国进口了价值423亿英镑的商品,但是只出口了168亿英镑的商品,贸易逆差还在继续。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Liam Fox说,脱欧之后,英国有可能被迫在中美之间选一个谈贸易。

根据《外交家》的看法,中国偏爱英国,主要出于三种考量:

1)英国为来自中国的投资提供安全港湾,有助于中国品牌在西方树立形象。一个比较直观的证据,就是华为的伦敦首发。

2)鉴于当前的状况,中国需要在西方找到强大的盟友。比起欧盟,英国显然更加友好。

3)中国正在飞速崛起,要在西方资本主义阵营那里获得话语权,需要英国来当“拉拉队长”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