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刚果(金)医生及伊拉克女活动家获诺奖和平奖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授予刚果医生德尼·慕克维格(Denis Mukwege)和伊拉克雅兹迪族少女纳迪亚·穆拉德(Nadia Murad),以表彰他们为终止将性暴力用作战争和武装冲突的武器所做出的努力。
  人物介绍:
  德尼·慕克维格
  德尼·慕克维格是一位刚果(金)妇科医生,创立及服务于位于布卡武的潘奇医院,专门治疗被叛军轮奸的妇女。慕克维格目前已经成为修复轮奸导致的生理伤害方面的世界性权威。
  慕克维格救助了数以千计的第二次刚果战争中的强奸受害者,她们中的一些人甚至不止一次遭到轮奸。
  慕克维格为了病人一天工作大约18个小时,通常会主持多达10次手术。他曾经描述病人到达医院时的状况,她们大多处于裸体状态,同时遭到了严重的身体伤害。
  2014年,慕克维格被欧洲议会授予萨哈罗夫奖。
  纳迪亚·穆拉德
  纳迪亚·穆拉德是一位雅兹迪人权活动人士
  2014年8月,21岁的穆拉德与其他数千名雅兹迪妇女一起被伊斯兰国囚禁,后遭到虐待并沦为性奴。
  她的多位家人则被伊斯兰国杀害。同年11月,她成功逃离伊斯兰国的掌控,并最终前往德国斯图加特避难。
  在此之后,穆拉德成为了一名人权活动人士。2016年9月,她被任命为首位联合国人口贩卖幸存者尊严亲善大使。作为大使角色的一部分,穆拉德参与全球和地方宣传倡议,以提高人们对人口贩运和难民的认识。穆拉德向难民和幸存者社区伸出援手,听取贩运和种族灭绝受害者的证词。
  同年10月,她先后获得了欧洲委员会瓦茨拉夫·哈维尔人权奖与欧洲议会萨哈罗夫奖。
  文/二十四时区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慕克维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