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世卫报告:饮酒致死率>艾滋+肺结核+暴力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OMS)最新报告,全球每年有300万人因饮酒死亡,即每20名死亡者中就有1名是因为酒精。

世卫组织每四年就会发布一份“全球酒精与健康状况报告”。今年的报告指出,全球约23亿人定期或不定期饮用酒精。消费最多的类型分别是:烈酒45%,啤酒34%,及葡萄酒12%。尽管全球酒精消费量连年下降,但饮酒仍然是导致人类死亡的重要原因。酒精是200余种疾病的诱因,导致的死亡率高于艾滋病、肺结核和暴力的总和。

纽约大学医学院研究称,相比没有饮酒习惯的人群,每天习惯喝一点酒的人会出现口腔一类细菌的过度增殖,进而产生严重的口腔疾病,癌症以及心血管疾病。

据世卫组织9月21日公布数据称,2016年死亡者中5.3%是由饮酒导致,在所有可归因于酒精的死亡中,28%是由于受伤,例如交通事故、自我伤害和人际暴力;21%是由于消化功能紊乱;19%是由于心血管疾病;其余是由于酒精使用导致的传染病、癌症、精神障碍和其他健康状况。

世卫组织同时指出,该数据比2012年乐观,当年330万人是因酒精导致死亡。酒精消费在生命相对较早的时期就会导致死亡和残疾。在20至39岁这一年龄组,所有死亡者中约有25%因酒精造成。

世卫报告指出,酒精消费是导致200多种疾病和损伤病症的原因。饮酒还与精神和行为障碍等健康问题的发生危险相关,包括酒精依赖、肝硬化等主要非传染性疾病、一些癌症和心血管病以及由暴力和交通事故及碰撞引起的损伤。滥用酒精还会对其他人造成伤害,比如家庭成员、朋友、同事,包括陌生人。总之,无节制饮酒对整个社会带来巨大健康、社会和经济负担。

发达国家酗酒者多

酒精使用障碍在高收入国家更为常见。全球范围内,估计有2.37亿男性和4600万女性患有酒精使用障碍,其中欧洲地区(男性为14.8%和女性为3.5%)和美洲地区(男性为11.5%和女性为5.1%)的患病率最高。

在全球范围内,超过四分之一(27%)的15-19岁儿童目前是饮酒者。目前在欧洲15-19岁儿童中饮酒率最高(44%),其次是美洲(38%)和西太平洋(38%)。调查表明,在许多国家,酒精使用从15岁开始,男孩和女孩之间的差异非常小。

2012年研究人员发现,大约5.5%的新发癌症病例和5.8%的癌症死亡病例都归因于饮酒。

在世界范围内,有记录的酒精总量的45%以烈酒的形式被消费掉,其次是啤酒,占纯酒精消费的34%,葡萄酒占12%。 自2010年以来,世界范围内的酒精饮料偏好仅有微小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发生在欧洲,其中烈性酒的消费量减少了3%,而葡萄酒和啤酒的消费量则增加了。

没有“安全量”,小酌也伤身

今年8月24日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报告称,摄取酒精根本没有安全量,即便小酌也有害健康与增加死亡风险。

该报告调查了全球195个国家民众1999年到2016年的酒精摄取量与健康的关系。报告指出,目前流行的所谓“小酌有益健康”的饮酒习惯会对未来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后果;摄取酒精会导致各种原因的健康损害,也会减损寿命,特别是对于男性。该研究主笔、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卫生计量与评估研究中心(IHME)研究员Max Griswold说:“安全的酒精含量范围并不存在……酒精对健康的有益效果,被其所导致的风险抵销……总之,酒精导致的健康风险与每日饮酒量一致。”

饮酒与健康的关系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英国《独立报》2018年2月报道称,每天喝两杯啤酒或者葡萄酒的人早亡的概率可降低18%;同时,每天运动15-45分钟者早亡风险只能降低11%。

研究人员指出,和不喝酒的人相比,每天喝下健康专家推荐的“标准饮酒单位”(一般为10公克酒精,即一小杯啤酒、一杯红酒或少量烈酒)的民众,在20多种健康问题中,至少发生一种问题的可能性将提高大约0.5%。也就是说,每天饮酒一次者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增加0.5%,广义上说相当于每年额外增加近10万人死亡--而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研究还显示,饮酒所导致的健康风险呈陡J型曲线。与滴酒不沾的人相比,每天平均喝2杯酒,疾病和受伤的风险增加7%,若每天摄入5个标准饮酒单位,健康严重损害的可能性则飙升37%。

同一研究显示,酒精是15岁到49岁年龄层的最主要死因,该年龄层两成死亡与饮酒有关,比如肺结核、车祸与自我伤害(主要为自杀)。

(欧洲时报/ 来米 综合报道)

编辑:小C罗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