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捉谣记|“C罗给印度洪灾捐款7.7亿卢比”是假消息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从今年5月29日起,印度喀拉拉邦由于强降雨发生洪灾,迄今已造成300余人死亡,数个村落发生泥石流,大批民众被迫撤离。而本月9日,随着新一轮强降雨的到来,灾情变得更加严峻。 
  而随着洪灾的发生,假消息也如洪水般在印度的社交媒体上泛滥。
  本周一起,一则称“知名球星罗纳尔多向印度喀拉拉洪灾灾民捐款7.7亿卢比”的消息在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大肆传播。然而,这其实是一则假消息。据法新社报道,这名33岁的球星并未向印度喀拉拉邦洪灾的灾民捐款1100万美元(7.7亿卢比)。
  据报道,印度辟谣媒体BOOM在C罗的官方推特,脸书,Ins上均进行了搜索,但并没提及任何关于捐款的消息,也没有一条关于印度洪灾的内容。但在C罗的官方脸书上,有上百条他的印度粉丝给他的留言,呼吁C罗向喀拉拉洪灾捐款。而官方并未与这些留言进行互动。
  这也并非是第一次C罗被报道捐款,后被查明并无此事。2014年,有一则消息称,C罗向尼泊尔地震捐款800万美元。但尼泊尔的慈善组织辟谣回应称,C罗并没有任何捐款。
  尽管C罗向印度洪灾捐款并无此事,但许多印度网友却借这则假消息之“手”,抨击印度政府对洪灾处理不力。除了这则假新闻外,在推特上,还有一则称喀拉拉邦Idukki区一大坝有裂缝的视频也被疯传。但这则视频后被证明也是假的。在这则视频中,一个身份不明的男子援引一名“所谓的朋友”称,他所处位置周围地区将在三个小时内被淹没。
  面对社交媒体上各式各样的假消息,喀拉拉邦政府和印度军方发布了警告。“我想告诉大家,邦政府将对这些人采取非常严厉的行动。”
  在印度,假新闻的出现非常常见,并且同时,也会引起致死时间的发生。常出现的一种假新闻是儿童遭到绑架,被所谓的“村民”发现并拍下。而随后,这些视频通常在WhatsApp(在印度有2亿以上用户)上疯狂传播,暴民也随之迅速聚集到被指控绑架了儿童的人家里。从今年六月起,已经至少有20名无辜的人因此丧生。
  据悉,Facebook正在就此类事件进行集中调查,以打击印度及其他国家的假新闻。Facebook雇佣了专门的团队跟踪内容,并追溯来源,核实消息。
  印度政府也在本周与其首席执行官Chris Daniels的会谈中,要求WhatsApp 的所有者Facebook公司打击假新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文自媒体翻译法新社的本则辟谣报道中,有媒体也犯了错误,将“C罗向印度洪灾捐款1100万美元”中的1100万美元(11 million dollar),翻译成了1.1亿美元。而对应的卢比数字也被从7.7亿卢比,错写成了77亿卢比。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