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两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广获赞誉也曾陷入争议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于18日在瑞士因病去世,享年80岁。作为首位非洲黑人秘书长,他在1997年到2006年期间担任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2001年12月10日,安南因协助创建全球基金会和联合国一起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在安南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多国领导人都发文悼念他,对他的一生给予非常高的评价,赞美他的智慧和勇气。但安南的政治生涯中,依然存在着许多争议。华盛顿邮报曾在2006年他卸任后发表一篇署名为文章,名为《安南留下的东西》,其中提到,安南是有史以来最活跃,也是最有争议的一位联合国秘书长。
  时间要追溯至1991年安南以联合国首席财务官员的身份伊拉克,率领联合国小组同伊拉克进行了“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谈判。
  而这个计划,再后来为安南带来了不少的争议。2004年11月26日,美国《纽约太阳报》披露,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儿子科乔·安南卷入了“石油换食品”丑闻。该报称,科乔·安南曾经在1999年2月开始,一直接受一家名为“克泰科纳”的瑞士公司每月2500美元的酬金,而这家瑞士公司从联合国对伊拉克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得到了利润丰厚的合同。
  虽然在2005年3月,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发表报告指出,安南在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没有任何腐败行为。但这件事也直接影响了安南任期的声誉。
  此外,在任期内,安南提出的各种改革中,也有一部分引发了争议。比如,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安南表示要吸纳那些在财政、军事和外交方面对联合国贡献最大的国家,而联合国的众多国家希望能够优先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代表性不足的问题,安南的提议因此难以获得赞同。
  安南任期内,遗留下许多未能解决的问题。而最让他感到遗憾与无奈的,莫过于未能阻止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安南曾经试图阻止伊拉克战争,最终未能达成所愿。战争爆发的那一刻,他既气愤又难过。有人说他是反美斗士,有人说他是美国扶持的照看美国在全世界利益的傀儡,也有人说他是被架空的受气包。
  面对这些质疑,安南一再强调,未能阻止伊拉克战争的爆发,是自己一生的遗憾。安南曾说过:“可以说我为消除世界上的不平等和贫困奋斗了一生,我的部分愿望已经列入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这是最好的事情。最糟的事情是,我没能避免伊拉克战争,我不同意发动伊拉克战争,但最后只能接受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而联合国驻伊拉克代表却被炸身亡,更令我痛苦万分。”
  文/二十四时区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