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捉谣记|小夫妻为证明人性本善穿越IS领地反被杀?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16日,有网友引述一则推文,称“小夫妻穿越ISIS(伊斯兰国)的领地,以证明人类都是善良的。结果双双被杀”。
  但查看原推文中引用的新闻报道,及事件主人公的博客即可发现,这样的表述有断章取义之嫌。
  发布这条推文的是美国私立天主教大学戴顿大学的一名退休教授,Larry Schweikart。他在发出这条推文时,也没有做出任何评价,只是复制粘贴了一篇新闻报道的标题,题目为《年轻的情侣为证明人性本善穿越IS领地,后被杀害》。
  这篇新闻报道的发布者,是美国新闻网站Pluralist。尽管标题写着“为证明人心本善穿越IS领地”,该报道的正文却并不是这样表述的。
  文章开头写到,这两位20几岁的小情侣,在2017年辞职开始环游世界。年轻的男子Jay Austin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我已经厌倦了在一个发光的长方形屏幕前,浪费我的大好时光…我已经错过了多少阳光,没有看到雷雨,没有感受到温和的春风”。
  Jay Austin在自己的博客中,记录了骑自行车环游各地的旅行心得。但不幸的是,两人在环游至塔吉克斯坦时,惨遭杀害。
  杀害他们的人是否与IS相关还有待商榷。原报道中也写到,年轻情侣的车与另外一群人的车相撞。有五个男子从车上下来,持刀将情侣杀害。但塔吉克斯坦政府称,凶手是国内的一极端分裂组织,但IS此后称这五人宣布效忠IS。
  但标题中的“为了证明人性本善”又是从哪里推测而来?
  其实是原文中提到的,Jay Austin曾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每次在你读报纸的时候,你会认为世界是一个巨大的,充满恐怖的地方…但是我不相信。人性总体来说是善良的。尽管有时是自私的,有时是短视的,但多数时候是友好的、善良的、慷慨的”。
  而Jay Austin的博客,也永远地停在了吉尔吉斯斯坦那一站的见闻。
  (文/捉谣记)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