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450万英国年轻人“回巢”暴露社会现实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华闻派

文 | 甄狄桦

之前华闻君在微博上发过一个视频:美国媒体报道,三分之一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在家“啃老”。

评论里有位小姐姐是这样表示的:

下面的网友纷纷表示这么多年被骗了!原来外国人并不会在18岁被“踢出家门”!

那我们就相信科学,先看看美国的数据。

调查显示,将近55%的18到24岁的美国年轻人仍住在家中,25岁到29岁的年轻人中也有33%与其父母或祖父母住在一起。该数据创下75年来的新高,几乎是1970年的3倍。

这么看,在美国和父母同住,特别是对于刚毕业的年轻群体中也算普遍了,并且这个趋势在几十年来一直增长。

成年后和父母同住,全球普遍

说完美国的情况,再来看看其他国家。

日本:我们不但不会踢孩子出门,还是“啃老”重灾区。

日本内阁今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工作、不上学或不参加任何培训活动的人超过116万。35岁至54岁人群中,与父母居住在一起的人超过400万。

中东和北非:阿拉伯地区和父母同住的年轻人随处可见,我们高度重视家庭关系。在埃及,结婚之前和父母住在一起更是一项传统。

巴西:我们失业人口创近五年新高,很多年轻人和父母同住。

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近30%的巴西青年没有工作,这比例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多。

德国:德国汉堡大学青少年研究学者海因茨说近十年多年来,德国人的“青春期”延长了,他们更想待在家里寻找未来的方向。

德国联邦统计局2016年的数据显示,约62%年龄介于18岁到24岁的年轻人选择不离家。25岁人群中,仍然有1/3待在家中,3/4的德国年轻人的住所距离父母家不超过2个小时。

这么说来,虽然还是找不出这个“一到十八岁就要踢孩子出门”的到底是哪国,但可以发现,年轻人和父母同住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近年来许多国家的普遍问题了。

450万英国人搬回跟父母住

其实,与父母同住这个现象不单出现在20出头的小年轻中,还有很多是在外租屋多年,又重新回到父母家中的“归巢者”。

欧盟统计局也公布了一项数据,显示欧洲地区35岁以下与父母住在一起的群体比例达到40%以上,还有很多人是搬出去又回家的“归巢者”,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6岁。

▲Rob、Lianne和他们的孩子 (来源:MoneySupermarket)

英国的Rob和Lianne也是“归巢者”的一员,他们带着孩子,从出租屋搬回了Lianne父母的家。

他们是这样解释的:“我们已经对西伦敦昂贵的租金感到无力,而且我们也开始要为我们第一个房子存款”。

不难发现,和父母同住其中一大原因就是经济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和父母住能省钱。

MoneySupermarket也证实英国现在有450万人因为省钱的原因搬回去跟父母住。

我们接下来就来算一笔帐,住在外面的年轻人,一个人到底多花了多少钱。

MoneySupermarket列了一个表,将基本支出分为水,能源,房屋险,洗衣服,食物,洗漱用品,洗涤剂七个大类。

基本来说,每个人每月支出144.71镑,每年就是1736.52镑。加上电视证,抵押和议会税,还有网络和电视、汽车保险、油费、停车费等等,总的来说,大概每个人每月要多出320镑,一年近4000镑的费用。

但无论对于小年轻还是三四十岁的“归巢者”来说,和父母同住的确实比自己在外面租房要节省很多。

要不要给父母房租,给多少?

▲Megan和她的妈妈Eileen(来源:RII SCHROER)

25岁的Megan从亚洲和澳大利亚旅游后,回到伦敦工作。她现在是一名普拉提老师,和父母同住在伦敦北部的温布利已经一年多了。

她每个月要从工资省100到150镑,因为她的母亲Eileen要收她100镑的房租。据Eileen说,女儿也很想搬出去住,但是自己租房就很难省钱买房了。

至于为什么要孩子交房租,Eileen是这样说的:“家里食物和各种账单都不便宜,如果我们不让她交房租,以后她自己出去住可能什么都不懂。现在很多年轻人对金钱没有意识,可能一顿晚餐或者一次购物就能花两百镑”。

Megan对于交房租来说没有任何异议,并且觉得:“我已经25岁了,如果我不付钱的话,我会觉得自己在偷懒。”而且她也知道这100镑远低于市场价。

虽然父母对她非常好,但Megan以前从来没有想过25岁还会跟父母住在一起。现在她和男朋友正在努力工作,希望能尽快买一套属于他们的房子。她觉得这件事对以后独立生活也有帮助,因为她现在也懂得“持家之道”。

在中国,跟父母谈房租太生分?

在中国,大家似乎不会说给父母交房租,而是说生活费。

今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680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56.5%的人会给父母生活费,58.5%的认为年轻人应该给父母生活费。

这些受访者中,90.5%的已经工作,52.4%的和父母住在一起。可以发现中国与父母一起住的青年比例还是挺高的,而且大部分人会觉得自己会并有义务给父母生活费。

当然,网上关于该不该给父母生活费,如何给,给多少的讨论一直络绎不绝。大家对此的意见也是五花八门。

大多数人认为既然已经工作并住在家里,就应该主动替家里承担生活上的开销,但也有人认为要看父母是否需要,如果不需要就不用给,一家人谈钱太生分了。

每个人的家庭环境不一样,也确实难设一个标准来回答上面这一道道的问题。

但我们可以看出,如今各个国家越来越多人因为经济原因与父母同住,即使是一直以来标榜独立的西方国家。

值得庆幸的是,许多父母愿意通过这种方法来帮助孩子节省开销。作为孩子,也应该学会感谢父母在遛狗,逗鸟,打牌,喝早茶,上老年大学,跳广场舞……之余在某种程度上照顾自己,并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承担家庭的责任。

- The End -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