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东盟中心举办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研讨会

微天下

关注

中国—东盟中心举办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

30周年研讨会

2021年9月17日,中国—东盟中心在京举办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在新常态下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外交部特别代表张九桓大使、东盟副秘书长康富、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文莱驻华大使拉赫马尼、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东盟十国驻华使馆、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约100人与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主持。研讨会回顾过去30年来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丰硕成果,就双方关系未来可持续发展等深入探讨,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外交部特别代表张九桓大使表示,30年来,中国和东盟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和令人瞩目的成就。双方率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率先建成自贸区,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始终引领东亚区域合作。中国东盟关系是亚太地区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的重要支柱。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树立了地区抗疫和经济复苏的样板。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中国与东盟要继续深化全方位友好合作,不断加强政治互信,持续深化抗疫合作,全力推进经济复苏,进一步释放双方关系潜力,携手开创中国—东盟合作新时代。

东盟副秘书长康富在视频发言中表示,30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发展深化,合作领域持续拓宽,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三大合作支柱日益巩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本地区最富内涵和最具活力的伙伴关系之一。中方支持东盟中心地位、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一体化进程,双方通过对话协商不断加强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双方积极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双边贸易额和投资额实现跨越式增长。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方兴未艾,加深了双方民众间相互了解和深厚友谊。在疫情冲击下,中国与东盟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共同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确保地区和全球供应链畅通稳定。东盟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表示,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切实惠及地区人民。展望未来,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中国—东盟合作必将进一步提质升级,向着共同繁荣的长远目标不断迈进。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东盟和中国关系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双方应分享在减贫、适应气候变化、维护粮食安全等方面的最佳实践,共同努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当前形势下,期待中国继续支持东盟国家抗击疫情,继续向东盟国家提供疫苗支持,加强双方公共卫生安全合作。印尼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建设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体系。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表示,中国和东盟是休戚与共的朋友,始终秉持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国和东盟是共同发展的伙伴,始终以人为本,促进规划融合和联动发展。中国和东盟是和谐相处的友邻,始终遵循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的“东亚方式”,照顾彼此关切和核心利益,大力弘扬亚洲价值观。中国和东盟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捍卫者,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始终维护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致力于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分歧。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将2021年确定为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均致力于加强沟通与协调,在新常态下实现可持续发展。双方应在生态环保、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减贫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和实施,推进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深化在数字经济、技术创新、蓝色经济等方面伙伴关系,共同落实好《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和《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今年是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十周年。中心愿与各方携手并进,为建设更加密切、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做出积极贡献。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和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为研讨会发来祝贺视频,回顾中国和东盟30年来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光辉历程,对双方在新常态下夯实合作、再创辉煌表达衷心祝福。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全面介绍今年中国与东盟举行的重要会晤和各领域合作成果。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前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结合各自外交经历,总结中国东盟三十年相处之道。翟崑教授、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刘畅等学者深刻分析世界和地区形势演变以及中国—东盟关系在全球格局地位进一步提升。大家认为,中国与东盟携手共进的成功在于坚持讲信修睦、平等相待,坚持守望相助、合作共赢,坚持协商一致,维护多边主义。中国—东盟关系正处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双方应守正创新,乘势而上,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抗疫合作,推动经济复苏,进一步释放双边关系活力和潜力,共同建设好团结和谐的地区大家庭,为开创更为精彩强劲的下一个30年不懈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