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水电站大坝被炸,会成为俄乌冲突重要“转折点”么?

成都商报

关注
听新闻

当地时间6日,位于俄罗斯控制地区赫尔松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发生爆炸并出现坍塌。据一些媒体公布的画面显示,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已完全坍塌摧毁。 

目前,围绕这一最新“罗生门”事件,俄罗斯和乌克兰不断相互指责对方造成了这场灾难。但有分析指出,无论“幕后黑手”是谁,卡霍夫卡大坝决口引发的洪水造成的不仅仅是一场巨大的生态和人道主义灾难,也将对俄乌战势产生深远的影响。

那么,这一事件究竟将如何影响俄乌冲突,红星新闻今日就此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陈宇。

无论谁炸了大坝

都将影响俄乌战势

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后,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均表示是对方发动了袭击。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指责俄罗斯在“生态灭绝”。俄罗斯否认自己与此事有关,并指责乌克兰炸毁大坝意在重新部署军队,以转移对乌克兰军事失败的注意力。 

有分析指出,这场灾难性事件或将令俄乌冲突进入“未知的领域”,因为它既可能影响乌军的反攻行动,也可能影响俄军的防御计划。伦敦国王学院研究员玛丽娜·米伦认为,这将是俄乌冲突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双方都能看到一些好处”。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大坝坍塌发生时,乌克兰正准备发动反攻,这可能会使酝酿已久的反攻变得混乱。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主任帕特里夏·刘易斯认为,“这对俄罗斯有直接的好处,阻止了乌军通过第聂伯河发起攻击”。 

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本·巴里也指出,“考虑到俄罗斯处于战略防御状态,乌克兰处于战略进攻状态,短期内这对俄罗斯绝对是一个优势。”前德国国防部官员兰格也称,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被毁可能会让俄军有更多时间准备防御,同时也让乌克兰失去一些反攻的选择。 

但分析人士迈克尔·科夫曼认为,俄军将承受更大冲击,“这使得跨河作战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同时还会破坏俄军在去年11月之后建立的初始防线。”一些俄罗斯军事“电报”频道也指出,俄罗斯位于第聂伯河左岸的防御阵地受到了影响。 

据报道,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认为,乌军破坏大坝是有计划的军事行动,俄军在第聂伯河左岸的防御工事区等都位于洪水区,将不得不暂时撤离当地,而乌方却依然可以在右岸保持火力控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向红星新闻表示,在未来几个月内,泛滥的洪水将阻止乌军向南渡河,同时也阻止俄军向北渡河。这意味着,双方部队接下来很难在赫尔松地区进行直接对抗。 

“俄乌双方在谁炸了大坝这个问题互相指责,可能会采取一些互相打击的报复措施,这是目前在战场上可能会产生的一个主要的影响。”陈宇说道。除此之外,现阶段对于俄乌局势的影响并不会特别大。 

陈宇解释说,如果乌军想要收复克里米亚,赫尔松无疑是“必争之地”。但在现阶段,乌军并没有立刻反攻克里米亚的能力。“赫尔松地区的乌军阵地和俄军阵地隔着第聂伯河,渡河作战本来就没有那么简单,现在大坝被炸了之后就更困难了。乌军很难跨过洪水泛滥的地区,进入俄方阵地来进行反攻。” 

更重要的是,目前乌军反攻的焦点主要在乌东巴赫穆特一带,以及扎波罗热和顿涅茨克南部交界地带,“(乌军)主要目标是想往东南方的马里乌波尔进发,切断乌东和克里米亚的路桥。”因此,陈宇认为,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的影响对于现阶段俄乌双方的战势并不存在“转折性的影响”。

受影响的不只是扎波罗热核电站

还有克里米亚85%的用水

陈宇指出,这场破坏造成的人道主义问题和生态方面的次生灾害是目前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当地时间6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举行紧急会议。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思表示,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最严重的民用设施破坏事件”,未来数日将对第聂伯河两岸产生深远影响。 

卡霍夫卡水电站位于赫尔松地区第聂伯河下游。据乌克兰非政府组织“世界地理信息与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称,将近100个城镇和村庄将被淹没,洪水要在五天到一周后才会开始消退。乌克兰能源工业研究中心主任奥列克桑德尔·哈尔琴科称,超过50万人“将失去他们的房子,他们中的许多人将无法获得淡水,其中一些人将失去电力供应”。 

此外,目前外界最为关注的问题是水电站被炸毁后,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和克里米亚半岛的影响几何。陈宇指出,在卡霍夫卡水电站被炸毁后,扎波罗热核电站冷却池的水位迅速下降。目前虽然还有备用水源,“但这种情况能否持续也是值得关注”。 

卡霍夫卡水电站还为扎波罗热核电站提供水源,用于冷却六个核反应堆。如果冷却池缺水或导致反应堆过热,使得辐射扩散到乌克兰大片地区,甚至整个欧洲大陆。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6日称,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受损目前没有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构成直接风险,各方仍需维护核电站冷却备用水源安全。但他表示,为核电站冷却系统供水的水池水位严重下降,目前水位为16.5米,当下降到12.7米时,核电站将无法从该水池抽水。

目前,与扎波罗热核电站冷却供水无关的其他用水设备都已关闭。核电站附近还有一些能提供冷却水的替代水源,预计足以提供几个月的冷却用水。 

除扎波罗热水电站外,该地区另一个关键设施北克里米亚运河的水位也出现下降,而这条运河为克里米亚半岛提供了85%的用水。尽管克里米亚目前饮用水供应仍充足,但陈宇表示,这势必会对克里米亚未来的用水构成或大或小的影响。 

2014年,乌克兰政府曾通过封锁第聂伯河通往北克里米亚运河的水源,切断了克里米亚半岛居民90%的供水。克里米亚当局后来表示,这次封锁造成该地区超过1500亿卢布的经济损失。

150吨机油泄露、60万英亩农业灌溉被切断

深远影响将持续多年 

此外,陈宇指出,卡霍夫卡大坝被炸无疑将对国际粮食问题产生影响。一方面,此事令俄乌关系的紧张加剧,“可能会使得黑海粮食协议延期面临新的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卡霍夫卡大坝决口将影响乌克兰南部的灌溉系统,对当地的环境和农业造成更广泛损害。 

卡霍夫卡水库是周边地区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洪水可能切断了60多万英亩农业用地的灌溉,并可能向下游扩散有毒沉积物,对周边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影响。由于乌克兰是全球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这将进一步给全球供应链带来压力。据报道,全球小麦价格6日当天飙升逾3%。 

英国巴斯大学土木工程师穆罕默德·海达尔扎德指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库之一。根据世界范围内类似事件的经验,将会有非常大的区域受到影响,有害物质散布在整个地区,这将影响农业生产力。” 

新卡霍夫卡市负责人列昂季耶夫6日称,水电站的涡轮机大厅已被淹没并受到损毁。根据乌克兰总统网站的消息,至少150吨的机油泄漏至第聂伯河,有超过300吨的机油面临进一步泄漏的风险。 

海达尔扎德称,洪水将给乌克兰农业供应链带来更多的破坏,而洪水将工业化学品和润滑剂等有害物质冲入土壤,无疑将造成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破坏,而这样的影响或将持续很长时间。乌克兰南部行动指挥部(OCS)称,这一事件将导致一场迫在眉睫的全球粮食灾难,“这是近几十年来全球最大的人为灾难,它破坏了(生态)环境,并将在未来几年对数十万人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