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想阻止这个小国收回主权领土,原因让人愤怒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英国计划将印度洋上的领地迭戈加西亚岛移交给毛里求斯,引发了美国的不满,原因是岛上有“高度敏感”的英美军事基地 英国《星期日邮报》21日报道称,白宫对该计划表示“严重关切”。

《星期日邮报》提到,英国政府先前拒绝了毛里求斯对包括迭戈加西亚岛在内的岛屿的主权要求,坚持只有在英国不再需要这些岛屿用于国防目的时才会放弃主权。但迫于国际政治和法律压力,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同意促成一项受国际法支持的协议,但同时表示要确保英美军事基地的有效运作。

英属印度洋领土由查戈斯群岛的约60个岛屿组成,迭戈加西亚岛是主岛。英国于1814年首次宣称对迭戈加西亚岛拥有主权,该岛被称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岛上的英国军事基地被租给了美国军方。那里有大约1700名军事人员和1500名民用承包商,包括港口设施、一座能够起降大型飞机的简易机场、一处为潜艇舰队提供支持的设施、一个复杂的雷达神经中枢和美国太空作战司令部一个太空作战中队。

英媒称,迭戈加西亚军事基地是华盛顿在珍珠港以西广阔的印太地区最重要的资产。“放眼北方,美国所有的主要对手都在那里的B-52轰炸机的射程之内。”军事专家宋忠平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迭戈加西亚岛对于美国控制中东、印度次大陆、非洲都有战略意义。迭戈加西亚岛还是美军为数不多的海外战略基地之一,战略轰炸机可从此地起飞执行各类军事任务。

在谈到迭戈加西亚岛对美国的重要性时,《星期日邮报》提及中国称,五角大楼担心北京正在该地区、甚至可能在迭戈加西亚岛寻找类似的军事立足点。英国《每日邮报》还渲染称:“查戈斯群岛可能成为新冷战的战场,成为中美之间令人不寒而栗的权力斗争的中心。”报道提到,华盛顿越来越关注毛里求斯与中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关系。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两国已经签署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

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西方对中国有很深的偏见和误解,中国从来没有考虑过要在海外建立像美国那样的军事基地 他说,美军所打造的军事基地是要加强在某一个区域的军事存在,有很强的针对性,还有假想敌,而中国在吉布提的训练保障基地是针对亚丁湾的护航,同时也是针对非洲维和需要的训练培训,这在本质上就有区别。“所以媒体的渲染完全是不懂中国军事策略的体现。”

在美国明确表示不满的情况下,英国副首相奥利弗·道登试图缓解美国人的担忧。英媒称,一种选择是,英国在主权移交后,对这些岛屿进行为期99年的租借。

来源: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本报记者 赵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