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邪教教主饿死110人:你们先绝食,我吃饱就来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如果前两次他没有被保释,

现在的许多悲剧都可以避免。”

作者:陈佳莉

空姐贝特丽丝辞掉了在卡塔尔航空公司的工作,给丈夫写了一封绝笔信,感谢他这几年的陪伴,话语中仍满是爱意。转身,她带着9岁的儿子杰森飞往肯尼亚沿海城镇马林迪镇。

沿着马林迪镇向西70公里,是一个名为沙卡霍拉的村子。沙卡霍拉在斯瓦希里语中的意思是“解除忧虑的地方”。

而现实中,村里人的忧虑一点不少。在这里,手机网络信号收不到,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气温超过32摄氏度。干旱的土地,飞沙走石之间,农作物长势颓废。当地人除了饲养一些牲畜外,几乎无事可做。

十几天后,贝特丽丝和儿子的尸体出现在村头一处林场里。更令人震惊的是,他们是在贝特丽丝父母的监督下,活活饿死的……

截至5月2日,警方在林场数十座坟冢中挖出110具尸体,其中超过一半是儿童,预计死亡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受害者大都是肯尼亚“好消息国际教会”的成员,在所谓的世界末日来临前,他们期待以绝食致死的方式面见“神明”。

惨剧背后,肯尼亚出了名的“神棍”保罗·麦肯齐浮出水面。

6个孩子全死了

对于在林场挖掘尸体的人来说,那是一种梦魇般的场景。

大大小小的坟冢一个接一个,因为埋得很浅,铁锹不需要太用力,就能碰到裹尸体的被子。有时,掀开被子,里面是五六个孩子挤在一起,各个瘦到皮包骨头。

尸检仍在进行,但警方和州检察官表示,除了死于饥饿外,一些人可能是被勒死、窒息或被钝器殴打致死。

45岁的斯蒂芬靠卖炸面包片为生。他拿着一张皱巴巴的照片,在现场到处询问是否有人见过他的妻子和孩子们。

去年8月,已经怀孕的妻子带着5个孩子突然失踪。孩子中最大的9岁,最小的才7个月。

据斯蒂芬说,妻子2015年开始接触麦肯齐牧师,2021年第一次去沙卡霍拉村,之后就一直来来往往。麦肯齐说世界将在2023年6月结束,妻子对此坚信不疑。可斯蒂芬怎么也没想到,她会做出如此极端的事。

从被解救的一些孩子口中,斯蒂芬听到了让他心碎的消息——6个孩子都死了,包括妻子最后生下的最小的男孩。

“我听说在最小的儿子窒息而死时,那些人不仅没有表现出丝毫怜悯,反而鼓掌欢送他升天去见耶稣。”斯蒂芬抱头痛哭。他还听说,小儿子在死前只喝了一次妈妈的奶。

一个被从死亡魔爪中救出来的男孩,被发现时皮包骨头,腹部突出,肋骨可见,严重营养不良。男孩又饿又虚弱,只能发出低沉的哭声。

据男孩讲,母亲不允许他和两个弟弟吃饭,在弟弟们饿到昏厥之后,失去理智的母亲动手掐死了他们。

空姐贝特丽丝离家出走时,不仅带走了儿子,还变卖了家产,并把所得全部捐给了麦肯齐。带贝特丽丝“入门”的正是她的爸爸和妈妈,而她的哥哥和妹妹几乎在同一时间失踪了。

泰特斯·卡塔纳从这场“屠杀”中侥幸逃离。据他说,麦肯齐建议大家在世界末日之前死去,这样可以跟耶稣会面。那些试图离开组织的人会被贴上叛徒的标签,并被暴力制裁。

“孩子们是最先死去的,之后是未婚者,最后是女人和老人。”卡塔纳说,麦肯齐自称作为教会领袖会最后一个死去。

被问到当初为什么会被引入歧途?卡塔纳说,他最初觉得麦肯齐作为牧师“很有魅力,并且很好地传达了上帝的话”。

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麦肯齐还向他的追随者出售土地”。这对卡塔纳很有吸引力。他买了 15 英亩土地。但当意识到一些布道内容有些奇怪时,他便离开了。

不同于卡塔纳的警觉,很多信徒被“洗脑”得非常彻底:其中一名女性在获救后身体虚弱不堪,但她不仅拒绝进食,还完全不配合调查工作,只求“早日升天”。

肯尼亚红十字会表示,目前已经接到报案的失踪人口达212人,意味着未来几天尸体数量可能还会增加。因为当地太平间已经被塞满,红十字会捐赠了一辆载有冷藏集装箱的卡车,用于储存一些尸体。

面临“恐怖主义指控”

实际上,臭名昭著的麦肯齐在警方那里早有前科。

原本只是出租车司机的他,2003年突然放弃本职工作,在马林迪镇创立了好消息国际教会,并以牧师自居。

该教会官网称,麦肯齐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以及一些沿海城市拥有超过3000名信徒,目的是“通过教导和传福音全面培养信徒,为耶稣基督的第二次降临做准备”。但有报道称,麦肯齐本人并没有创办神学机构的相关资质。

他的核心论调之一,就是鼓励信徒以绝食的方式死去“面见耶稣”,因此他创建的教会又被称作“饥饿邪教”。

2017年,麦肯齐在YouTube上专门开通了一个频道,在网上公开布道。他蛊惑孩子们不要上学,号称经济衰退是来自神明的惩罚,宣传各种激进主义。当年,在被当地一家儿童机构举报后,他被警方带走,不过很快就被保释。

今年3月,因为跟一起饿死孩子的案件相关,麦肯齐再次被捕。这次,在交上10万肯尼亚先令(约合5000元人民币)之后,他又获得了保释。

4月中旬,警方在一次突袭检查中,发现了隐藏于林场之中的坟墓。随着越来越多的尸体被挖出,一起由邪教引发的大规模血案被揭开。

在媒体面前,麦肯齐一直坚称无辜,“对指控感到震惊”。“我从2019年8月就已经关闭教会,回归农耕生活,此后没有再传教了。”在接受肯尼亚《国家报》采访时他说,自己“得到启示,是时候结束了”。

位于马林迪镇的教堂的确关闭了,但布道活动没有停止,而是转移到了更为隐秘的村子沙卡霍拉。多名参与过布道的人表示,麦肯齐在沙卡霍拉买下大片林场。这里不仅成了信徒们新的聚集地,也是最终埋葬信徒的地方。

5月2日,麦肯齐出现在法庭上,粉红色的外套和衬衫在一片肃静气氛中显得很扎眼。

肯尼亚检察官办公室此前表示,麦肯齐“可能犯有谋杀罪”,并通过“宣扬激进信仰”“建议和帮助人们自杀”。他的律师乔治·卡里乌基则说,麦肯齐可能面临“恐怖主义指控”。

“他在吃喝,也很健康”

多次被举报,多次被逮捕,却没有阻止麦肯齐的罪恶之手。

肯尼亚内政部长金迪基指责当地警方和法院办事不力,“他曾多次被捕并在法庭上被提审,但每次都是以小额保释金获释。如果他没有被保释,现在的许多悲剧都可以避免”。

金迪基称这次事件为“沙卡霍拉森林大屠杀”,并表示“尽管国家仍然尊重宗教自由”,但相关责任人理应面临“严厉的惩罚”。

总统威廉·鲁托直接把麦肯齐这样的流氓牧师比作恐怖分子。“恐怖分子利用宗教来推进他们令人发指的行为。像麦肯齐这样的人正在利用宗教来做完全相同的事情。”

根据我国外交部网站资料,肯尼亚目前全国人口4756万,其中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的人数达到78%。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民族宗教研究室副主任郭佳对《环球人物》记者说,目前,非洲是全球基督徒增长最快的地区,信徒人数位列全球各大洲首位。非洲各国实行宗教自由政策,但对相关宗教活动的监管没有跟上,这就给各种宗教势力提供了发展的土壤,包括极端宗教思想的传播。

“非洲的一些邪教组织往往与非主流基督教会难以区分,邪教组织具有欺骗性、隐蔽性与伪善性,他们披着宗教的外衣,往往通过小恩小惠,给民众提供帮助来收买蛊惑信徒入教,煽动信徒对教主的追随和笃信,通过‘洗脑’对信徒进行精神控制,从而实现获取控制权、骗财等个人目的,甚至试图实现某种政治目的。”

郭佳认为,如此恶劣的宗教事件之所以出现在肯尼亚,主要是长期贫困、自然灾害、民众受教育程度低以及政府治理能力缺失造成的。

“特别是处于疾病、贫困或无助状态下的人,倾向于借助这类组织来减轻精神上的痛苦。他们认为通过绝食的方式可以减轻罪恶从而获得救赎。”

和不少宗教一样,基督教在历史上也有斋戒的传统。教徒认为暴食属于“七宗罪”之一,会在短时间内不吃东西,以示忏悔。但这和“饥饿邪教”的做法不是一回事。

“斋戒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默想、忏悔、祷告,这种禁食也是有时间限制的,只是暂时一段时间不吃东西,不能损害身体健康。”郭佳说,这种忏悔方式更多地存在于早期基督教礼仪中,在当今的基督教信徒中影响力有限。

讽刺的是,从麦肯齐家林场挖出的100多具尸体,丝毫没有影响他的胃口。

律师称,麦肯齐在拘留期间身体健康,一直在吃饭。“我亲自见过他在吃喝,也很健康。有传言说他拒绝进食,但事实并非如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