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他们投了弃权票,俄方:已有积极结果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来源:参考消息

综合俄罗斯卫星社、塔斯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3月27日没有通过俄罗斯提交的呼吁该组织秘书长成立国际委员会调查“北溪”天然气管道被破坏事件的决议草案。

报道称,俄罗斯、中国和巴西对该文件投了赞成票,其他国家弃权。要想获得通过,该文件必须在15票中获得9票赞成,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全部都不应该反对。

报道指出,如果该决议草案获得通过,安理会将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成立一个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对‘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破坏行为进行透明和公正的国际调查,包括查明执行者、赞助者、组织者及同谋”。联合国秘书长将有30天的时间向安理会报告设立该委员会的模式。安理会将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包括进行各自国家调查的成员国,与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充分合作并交换信息”。

据报道,目前已知,瑞典、丹麦和德国正在对该事件各自进行调查。

此外,决议草案指出:“必须将所有对组织、资助和实施这一破坏行为负责的人绳之以法。”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27日表示,俄方不打算再次将有关对“北溪”管道爆炸事件进行国际调查的决议草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表决。

涅边贾表示:“我们知道结果。负面结果也是结果。我们预料到了类似的事情,这多少说明了一些情况。大家今天听到了我们与美国代表的对话,他连简单的问题都无法回答,他指责我们搞宣传战,他们(美国)试图把焦点转移到乌克兰上。我们的决议不针对任何国家。该决议只是要求进行独立调查,因为丹麦、瑞典和德国的调查不符合客观调查的要求,他们将蒙受损失最大的一个国家完全排除在调查之外。”

涅边贾说:“我认为这已经足够了,(会议)表明了各国对此问题的现实态度。”

针对俄方决议草案,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罗伯特·伍德称,美国坚决否认“俄罗斯就此次破坏活动对美国毫无根据的指责”。他表示,美国没有以任何方式参与破坏活动,俄方文件“试图诋毁相关国家正在进行的调查工作,并对任何与俄罗斯预定的政治意图相左的结论表示怀疑”。

对于伍德的言论,涅边贾认为,这是做贼心虚。涅边贾说:“我对美国代表有一个问题,他在我们的决议中发现了什么预定的东西?众所周知,我们有这样一种说法,叫做贼心虚。”

俄罗斯官员还指责西方对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施加压力,让后者不要投票支持有关决议草案。

俄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说:“我认为,其他(投了弃权票的非西方阵营国家)成员都有点害怕公开支持我们。我们昔日的西方伙伴一如既往地施加巨大压力。它们绝对明确地暗示,不希望表决支持俄罗斯立场。”

波利扬斯基还指出,一些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希望丹麦、德国、瑞典迅速调查“北溪”破坏事件,这是对俄罗斯决议草案投票的积极结果。

波利扬斯基说:“联合国安理会的许多成员已经明确表示,他们赞成进行透明的、可以称之为迅速的调查。因此,有许多信号要求丹麦、瑞典和德国当局完成这项调查并向安理会通报具体结果。”

他补充道:“因此,安理会的部分成员施加了某种压力,他们投了弃权票,但仍然主张需要迅速行动,并澄清很多细节。我认为这也是投票的一个积极结果。”

2022年9月26日,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两条管道“北溪-1”和“北溪-2”同时遭到破坏。各方普遍认为这一事件系“蓄意破坏”。2023年2月,美国记者、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发布了有关其调查“北溪”爆炸的文章,其中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2022年6月在“波罗的海行动”演习掩饰下,美国潜水员在挪威专业人员支持下在管道下放置了爆炸装置。据赫什得到的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在与国家安全问题团队进行了9个月的讨论后做出了实施行动的决定。美国方面则否认与“北溪”爆炸事件有关。

据报道,赫什表示,对安理会未通过相关决议草案并不感到惊讶。他说:“你对他们还抱有什么期望?倘若结果不是这样,那倒是新闻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