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田纳西州校园枪击案:一场有预谋的袭击

新京报

关注

当地时间3月27日早晨,一阵枪声打破了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一所学校的平静。

一名手持两把AR式武器和一把手枪的女子闯入了校园,造成6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9岁儿童。随后,该名枪手被赶到现场的警方开枪击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这是自去年得克萨斯州小学枪击案以来,美国最严重的一场校园枪击案。

枪手身份确认是28岁的奥黛丽·黑尔(Audrey Hale),黑尔曾就读于这所学校。警方表示,搜查到一份描绘着学校入口处的地图,这是一次有针对性的袭击。

美国总统拜登称此次枪击案“令人心碎,是一个家庭最可怕的噩梦”。他呼吁进行枪支改革,称国会需要通过攻击性武器禁令,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保护学校。

持续14分钟的枪击案

当地时间3月27日上午10点刚过,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圣约学校学前班到六年级的孩子们刚刚开始复活节假期前最后一周的课程。

正在这时,一名枪手击碎侧门玻璃进入大楼,在一楼和二楼开了数枪。随后,一个5人警察小组听到了枪声,跑到了二楼与枪手对峙,最后将其击毙。

袭击大约持续了14分钟。当地警方发言人唐·亚伦(Don Aaron)表示,上午10点13分,警方接到了第一个有关枪击事件的报警电话,10点27分,枪手死亡。

枪手身份已确认是28岁的奥黛丽·黑尔(Audrey Hale)。据路透社报道,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大都会警察局局长约翰·德雷克表示,黑尔是纳什维尔地区的居民,此前曾是该学校的学生,也是一名跨性别者。警方正在调查其性别身份是否与此次枪击事件有关。

亚伦补充道,黑尔是一名女性,但她在社交媒体资料中都使用了男性代词指代自己的身份。

在袭击发生后,警方搜查到黑尔拥有许多与计划枪击案有关的材料。德雷克表示,黑尔有详细绘制的学校地图,标明了监控、入口等位置。调查人员还发现,枪手原本可能计划袭击另一个地点,但在做了威胁评估后,认为那处地点守卫过于安全。

目前枪手的袭击动机仍在调查中。黑尔没有已知的精神病史及犯罪记录。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德雷克表示,调查人员认为,枪击事件或源于枪手对自己年轻时“不得不上这所学校的怨恨”。学校是袭击的主要目标,但受害者是随机选择的。警察局长没有具体说明这种假定怨恨的性质,也没有进一步说明这是否与其性别身份有关。

此次校园枪击案导致包括枪手在内的7人死亡,其中3人是年仅9岁的儿童,另有3人是学校的工作人员。

纳什维尔市的“黑暗时刻”

在枪击案发生后,一片混乱中,惊慌失措的父母冲到学校,查看孩子是否安全,与他们含泪拥抱,被枪击案震惊的社区民众计划为受害者守夜祈祷。

当地时间3月27日,纳什维尔市长约翰·库珀(John Coop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这座城市经历的“黑暗时刻”。他赞扬了包括警察在内的第一批现场响应人员,冲向枪声阻止暴力,“即便反应非常迅速,时间也不够,今天这些枪支将宝贵的生命从我们身边夺走。”

从现场安保来看,这所小学与一般公立学校不同,它是一所私立教会学校,没有负责公共安全的官员在场。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目前尚不清楚这所学校采取了哪些安全措施,也不清楚它是否像全国其他学校一样,为避免枪击事件加强了防御措施。

此外,与其他保守州一样,田纳西州的枪支法律相对宽松,允许人们拥有自动化攻击性武器,也没有禁止大容量弹匣的法律。2022年,《枪械与弹药》杂志将田纳西州列为全美最适合枪支拥有者的第12个州。在这场枪击案中,枪手至少有两把武器是在当地合法获得。

根据非营利研究组织“枪支暴力档案”数据,若将大规模枪击事件定义为至少四人死亡或受伤的事件,那么该起事件是2023年迄今为止全美发生的第129起大规模枪击事件。

而在枪击案中,学校也频繁作为惨剧的案发现场,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之中。路透社援引美国校园枪击案研究机构“K-12校园枪击数据库”数据,仅在2023年,美国已经发生了89起校园枪击案,网站将其定义为任何在校园内开枪的事件。2022年美国发生了303起校园枪击案,是数据库中自1970年以来,案件数量最多的一年。

拜登呼吁枪支改革

在纳什维尔警方发言人结束关于当地枪击案的新闻发布会时,一位愤怒的女士走到麦克风前,质问道“你们报道这些内容还不累吗?”

这位女士名为阿什比·比斯利(Ashbey Beasley),约9个月前,她与年幼的儿子在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独立日”枪击案现场,是当时的幸存者。田纳西州校园枪击案发生时,她也正好在附近看望家人。

“为什么这种事情还在发生?为什么我们的孩子还在死去?”比斯利说道。从“独立日”枪击案中幸存后,她一直与国会议员们见面,试图游说通过枪支立法。

在这场枪击案过后,拜登也再度提及枪支改革一事。

“这起枪击案令人心碎。”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在枪击案过后,他呼吁进行枪支改革,称国会需要就枪支安全立法采取进一步行动,通过攻击性武器禁令。

“我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制止枪支暴力,它正在撕裂我们的社区,撕裂这个国家的灵魂。”拜登补充道。

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更是将矛头对准了国会中的共和党人。“还要有多少孩子被杀,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才会采取行动,通过针对攻击性武器的禁令,填补背景调查系统的漏洞,要求安全储存枪支,我们需要做点什么。”

《纽约时报》指出,拜登的讲话不仅再次凸显了美国大规模枪击案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也凸显了他在解决枪击暴力问题上能力有限。在拜登执政的头两年中,民主党人在国会参众两院都占有多数席位,但是也难以通过相关禁令,而在2022年中期选举后,拜登想要进行枪支立法的努力都会在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受挫。

新京报记者 栾若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