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普京宣布将在白俄部署战术核武器后 俄媒猜测细节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宣布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之后,有关部署的细节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但截至目前,俄方透露的信息只有,将从4月3日开始训练相关人员,7月1日前会在白俄罗斯完成战术核武器储存设施建设等很少的内容。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27日报道,俄国际安全中心研究员德米特里·斯特凡诺维奇表示,白俄罗斯军方将接受(或已经接受)使用核武器的训练,但将使用模拟训练。而部署在白俄罗斯的核武器将在俄军方的完全控制下。他说,从俄总统提到建造一个特别储存库的信息来看,俄罗斯很可能在白俄罗斯境内实际部署核武器。但也有其他一些选择,包括核武器将永久存放在俄罗斯境内,如果白俄罗斯部队处于高度战备状态时,可以将战术核武器转移到白俄罗斯境内。另外,如果没有俄罗斯专家的参与,白俄罗斯将无法使用这些核武器。他说:“据我所知,俄美的核武器都配备了密码锁定装置,如果没有‘主人’解锁,就不能使用它。”

俄罗斯维也纳裁军与不扩散中心专家尼古拉·索科夫称,在俄罗斯核威慑战略中,俄的重点一直是战略核武器和中程核武器。未来,随着战术核武器在白俄罗斯的部署,这种情况将发生变化,因此可以说这是对俄罗斯核理论的一次重大修改。俄罗斯以此向北约发出信号:俄罗斯正在增加对核武器的依赖,更具体地说,可能在战场上使用战术核武器,主要目标可能是波兰的空军基地。

俄罗斯核政策领域专家马克西姆·斯塔尔恰克称,俄罗斯向白俄罗斯提供核武器只是将其从俄罗斯转移到白俄罗斯。未来核弹头与运载工具将分开存放。俄罗斯将会保持对这些核武器的控制。正在白俄罗斯建设的核弹头专用储存库将完全由俄罗斯国防部第12总局控制。也就是说,俄没有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白俄罗斯不会成为一个核大国。

对于俄罗斯将于7月1日在白俄罗斯完成战术核武器专用储存设施的建设,俄专家表示,敌人可以用常规手段对核武器储存地进行先发制人打击,因此这种武器必须隐藏在一些坚固的地下掩体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伪装好,这样敌人就不知道该打击哪里。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27日报道称,俄罗斯军事专家、军事和政治冲突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克林采维奇表示,俄罗斯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是为了减少导弹飞行时间。假设俄方现在必须用战术核武器打击欧洲的一些关键枢纽,例如波兰热舒夫机场等武器供应枢纽,俄方可以利用图-160或图-95战略轰炸机从俄罗斯领空和白俄罗斯领空发射巡航导弹。在白俄罗斯部署这些核武器将有助于缩短核武器的发射时间。他同时表示,战术核武器是一种紧凑型核弹头,可以装在152毫米口径的炮弹中。

目前,俄将核弹头安装在“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中,它们还可以由“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携带。

俄罗斯《观点报》27日报道称,为了携带战术核武器,白俄罗斯可能会改进苏-25攻击机,并升级米格-29战斗机,此外还可能考虑对少量前线轰炸机苏-24M进行大修。此外,普京提到了“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该系统的导弹也可以配备核弹头,射程达数百公里,现代防空系统无法拦截这款导弹。

对于俄罗斯能在白俄罗斯部署多少战术核武器?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专家瓦季姆·科久林称,美国在欧洲部署了上百枚核炸弹。因此,俄罗斯在战术核武器上拥有很大优势,数量比北约国家多一个数量级,但目前无法说俄罗斯准备在白俄罗斯境内部署多少战术核武器以回应美国在欧洲部署的核武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