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全球首富易主,谁超越了马斯克?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陈奇锐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此次共有来自69个国家、2356家公司的3112位企业家上榜。和2022年相比,入围企业家数量减少了8%,总财富下降了10%。

排名第一的是LVMH集团首席执行官Bernard Arnault,这是他首次登顶,财富约为1.35万亿人民币,相较2022年涨幅达到32%。爱马仕集团首席执行官Bertrand Puech及其家族以9000亿人民币的财富排名第三,较上年增长了30%。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Elon Mush和亚马逊创始人Jeff Bezons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四,个人财富同比缩水23%和37%。欧莱雅集团继承人Françoise Bettencourt Meyers排名第十,是榜单中身价最高的女性富豪,但财富仅增长了1%。

在全球零售业剧烈变动的这几年,奢侈品行业反而逆势增长。LVMH集团营业收入从2020年的446.51亿欧元增长到2022年的792亿欧元,旗下品牌路易威登的业绩也是在2022年首次突破200亿欧元的门槛。

爱马仕集团在2020年的业绩下滑6%至63.89亿欧元,到2021年又迅速反弹增长42%至89.82亿欧元。由于奢侈品消费审美愈发保守,爱马仕集团的业绩在2022年更是增长29%至116.02亿欧元,亚太地区贡献了57%的收入。

但和疫情前通过提供入门级产品吸引大量新兴中产群体的举措不同,奢侈品牌在疫情后更聚焦少数高净值人群。这批人受到经济环境变动的影响较小,虽然人数不多,但复购率高。其人际圈子重叠度高,则让奢侈品牌更容易做口碑传播。

可以看到的趋势是,越来越多奢侈品牌在中国落地专为富裕人群开设的VIP室。跟过去开在精品店内以试衣为主要功能的小型VIP空间不同,新的VIP室占地面积大,不仅提供试衣服务,还会作为定期举办活动的场所。

路易威登和迪奥均已在北京SKP内部开设了专门的VIP室。香奈儿则在2021年财报中称,将为亚洲顶级客人开设私人精品店。古驰也有类似的打算,在包括上海在内的数个城市开设私人沙龙,被赋予了重振业绩的厚望。

而为了配合这些高端客户的消费需求,奢侈品牌在产品布局上也做了调整。在过去两三年奢侈品牌推出的新款手袋,售价动辄四、五万元已经是常态。迪奥最新的Lady 95.22手袋大号超过6万元,而此前分别由Celine和Bottega Veneta推出的Conti和Kalimero手袋也标价5.5万元和5.9万元。

这些贵价手袋通常造型保守,以手拎包款为主。奢侈品牌希望能够通过贵价手袋来提升自身定位,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吸引富裕人群的关注。而那些转型中的品牌则更进一步,希望借此塑造经典款,减少今后设计师变动带来的风险。

另一方面,已经成为经典款的手袋也在不断涨价。香奈儿是过去3年涨价频率最高的奢侈品牌之一。最新一轮涨价完成后,迷你Classic Flap手袋涨到3.6万元,常规款2.55手袋达到7.4万元。但其2021年财报显示,总营收同比增长49.6%至156.4亿美元,较疫情前的2019年仍增长22.9%。

而这一系列举措,最终都帮奢侈品牌筛选出了一批符合目标消费者定位和高净值人群。

但值得提到的是,此前对业绩贡献颇多的中产群体也没有被遗忘。但在手袋逐渐告别入门级产品定位后,奢侈品牌开始加码鞋履和眼镜等配饰品类,旗下香氛和彩妆产品扩张的步伐也没有减慢。

当奢侈品牌价格越高,和富裕人群绑定越紧密,所能够营造出的奢侈生活概念也就越具有说服力。不管是对那些希望展示地位的“老钱”们,还是想要挤入“老钱”圈子的新富阶层,或者希望为自己带来更多社交展示资本的中产阶级,奢侈品牌的吸引力都在不断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