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武契奇:西方多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是“最大错误”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报道]“武契奇称,打算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是一些西方国家所犯最大错误,因为这使俄罗斯人团结在一起。”卫星通讯社3日报道称,塞尔维亚总统当天就俄乌冲突作出最新表态。

综合塔斯社、卫星通讯社等多家俄媒报道,武契奇3日出席塞尔维亚议会就贝尔格莱德与普里什蒂纳谈判进程召开的会议。塔斯社称,谈及一些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武契奇在会议上说,“西方的最大错误是,他们宣布提供坦克,尤其是德国坦克,这些坦克很强大。他们现在使俄罗斯人民团结在一起。这是西方所犯最大政治错误,因为他们在一天内使俄罗斯人团结在一起”。

据媒体此前报道,上个月25日,德国政府宣布将提供乌克兰一个连共14辆“豹2-A6”主战坦克,和弹药、维护和运输支援,并将向其他国家签发豹式坦克再出口许可。同一天,美国总统拜登也宣布计划向乌提供31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此前英国首相苏纳克就宣布将向乌提供包括14辆英制“挑战者2”主战坦克在内的一批武器装备。挪威、波兰、葡萄牙等多国也宣布援乌坦克。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西方国家需要至少数月时间才能将足够数量的坦克运抵乌克兰。至于美国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乌克兰可能要花超过一年的时间才能具备部署该型号坦克的能力。

对于西方大力军援乌克兰,俄罗斯方面则是严厉抨击,誓言打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月27日说,援乌坦克会把西方与俄罗斯的对抗推向新高度。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月30日也告诉媒体记者,西方正在助长乌克兰方面不断提出的更多武器需求,这种“死循环”将导致冲突显著扩大,“北约国家将越来越直接卷入冲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