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提议“乌克兰用20%土地换和平”?美中情局长被曝秘访莫斯科,白宫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环球时报,当地时间2月1日,瑞士一家媒体爆料称,美国中情局局长在1月曾秘密前往莫斯科,并向俄方提供了美国总统拜登起草的一份和平计划,该计划的部分内容包括“用部分土地换取俄乌冲突结束”。

随后,美方对此予以否认。

拜登提议乌克兰用“20%土地换和平”?美国:没有

2月2日,美国《新闻周刊》刊文称,一名中情局官员对《新闻周刊》表示,瑞士媒体的爆料是“完全错误的”,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副发言人肖恩·达维特则表示,瑞士媒体的报道并不准确。

1日,《新苏黎世报》援引德国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拜登派遣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在1月中旬分别秘密前往莫斯科和基辅,传达拜登起草的和平计划。据称,该计划包括一项“土地换和平”协议,将允许俄方保留“乌克兰20%的领土”(大约是顿巴斯的面积)

报道称,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拒绝了美国的提议,乌方表示不愿放弃任何领土,而俄方则对胜利充满信心。在俄乌双方都拒绝了这一计划后,美国政府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据红星新闻,在这一消息被曝出后,美国方面迅速回应。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白宫和中央情报局对此予以否认。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副发言人肖恩·达维特表示,瑞士媒体的报道并不准确。随后,中央情报局的一名官员称,有关伯恩斯秘密访问莫斯科和代表白宫提出和平建议的报道“完全是错误的”。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月30日对记者称,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谈判“现在是不可能的,因为无论是事实上还是法律上都没有条件。”

澎湃新闻此前援引外媒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定期访问乌克兰会见乌情报官员,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交换情报。据《纽约时报》1月19日报道,两名美国官员透露,威廉•伯恩斯于上周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与泽连斯基进行秘密磋商,且伯恩斯长期以来定期访问乌克兰会见乌情报官员,向乌方传递情报信息。

拉夫罗夫:中情局雇员在乌安全局占了一个楼层

据参考消息援引塔斯社2022年12月28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8日在接受俄罗斯电视一台《大博弈》节目采访时说,目前有数百名美国军人在乌克兰,美国武官机构向基辅提供直接咨询服务。

拉夫罗夫说:“在乌克兰有几十名,甚至几百名美国军人,他们早在政变前就在那里。中情局的雇员们至少占据了乌克兰安全局的一个楼层。

据报道,拉夫罗夫称,如今在基辅有一个规模挺大的美国武官机构。他说:“这些军事专家显然不仅经常访问乌克兰国防部,还以各种方式提供直接的咨询服务,也许不仅限于咨询。”

拉夫罗夫还说:“在那里(乌克兰)还有一个专家小组,正如五角大楼在国会解释的那样,这几个月来一直在监控美国武器的使用情况。因此,当国会试图要求建立一个特别机制时,五角大楼说:‘不用,我们已经在监控那里的一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环球时报、红星新闻、澎湃新闻、参考消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