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法国防长宣称:向乌克兰运送战斗机“没有任何禁忌”

观察者网

关注
听新闻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今年年初,法国率先宣布向乌克兰提供“轻型坦克”的决定引起多国跟进,最终推动西方向乌援助主战坦克。如今,法国再次冲在了前头:向乌克兰运送战斗机“没有任何禁忌”。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消息,当地时间1月3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防长勒科尔尼与乌克兰防长列兹尼科夫在巴黎会面,讨论进一步向乌军进行武器装备援助的问题。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法称,法国空军正在向完全由“阵风”战斗机组成的机队过渡,这意味着法国可能向乌克兰提供被替换下来的“幻影-2000”等老式战斗机。

报道称,在承诺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后,有关西方是否应该向乌克兰派遣飞机的争议持续升温,而法国的态度非常明确:有关乌克兰的航空装备需求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乌克兰)防长和他的工作人员一起来详细说明乌克兰军队的军事需求,航空装备是其中的一部分,他们向我们解释了这一点。”勒科尔尼在会谈前的发布会上说,“这没有任何禁忌(There is no taboo)。”

在会谈后的发布会上,勒科尔尼则宣布向乌克兰提供12门“凯撒”自行火炮,将于未来数周交付。此前,法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18门“凯撒”自行火炮。

此外,勒科尔尼与列兹尼科夫共同表示,乌克兰还没有正式提出购买法国战斗机的请求,但广泛地讨论了如何将军用航空器纳入军事部署的问题。

报道指出,在巴黎的这场会谈举行前,美国总统拜登曾在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时,断然回答“不会”。

而在巴黎这场会谈结束后,列兹尼科夫对未来获取西方战斗机的前景感到颇为乐观。他向记者表示,他相信乌克兰的盟友之间的想法正在发生变化。

“(乌克兰将获取的战斗机)可能是(美国的)F-16,或是(瑞典的)‘鹰狮’战斗机,也有可能是法国的(战斗机),我不确定(获取到的)第一架(战斗机)会是什么。”列兹尼科夫说,“我们会看到(战斗机)的,但我很乐观,我认为很快就会有的。”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法称,法国空军正在向完全由“阵风”战斗机组成的编队过渡,这意味着法国可能向乌克兰提供被替换下来的“幻影-2000”等老式战斗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月30日,马克龙在荷兰海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法国是否考虑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他回答称,只要满足一些条件,“什么都不排除”(nothing is excluded)。

马克龙表示,这些条件包括:提供战斗机不会导致紧张局势升级、战斗机不会被用于攻击俄罗斯领土,以及此举不会“削弱法国军队的能力”。他补充说,此外,乌克兰方面必须向法国提出正式请求。

当时,荷兰首相吕特也表示,截至目前,乌克兰还没有正式提出要求,但荷兰对此“没有禁忌”。

“还没有人谈论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乌方也没有提出要求。”吕特称,荷兰在该问题上“没有禁忌(no taboos),但这将是非常重大的下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