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打算“赖”在美国?

新京报

关注

去年底,时任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赶在任期结束之前,从巴西飞抵美国佛罗里达州。他表示,将在1月底之前返回巴西。归国之期已至,博索纳罗却称,由于健康原因,希望延长在美国的停留时间。

据美国媒体报道,博索纳罗入境美国时持有供国家元首使用的外交签证。随着总统任期结束,博索纳罗的外交签证自动失效。他正在申请为期6个月的旅游签证以继续留在美国。

博索纳罗不愿回国或与他在巴西国内面临多项调查有关。博索纳罗的盟友、巴西前司法部长安德森·托雷斯已于上个月被捕。美国和巴西的一些国会议员呼吁博索纳罗返回巴西接受调查。

申请旅游签证以延长停留时间

据美联社和法新社报道,自去年12月30日以来,博索纳罗住在距离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迪士尼乐园不远的一处住宅中。他还被人们拍到在当地一家杂货店购买水果、蔬菜,在一家肯德基快餐厅用餐。

一位当地社交媒体用户发帖称:“太不可思议了,在佛罗里达州去趟肯德基就可能见到博索纳罗。”文字下方附上了一张博索纳罗正坐着吃炸鸡的照片。

据报道,博索纳罗持外交签证进入美国,此类签证是供外交官和国家元首使用的。随着博索纳罗卸任总统,他的外交签证于1月31日到期。根据规定,博索纳罗要么更换签证,要么离境。

加州一家律师事务所1月30日发表声明称,该事务所正在代表博索纳罗申请为期6个月的旅游签证。

声明称,博索纳罗出于健康原因需要延长在美国停留的时间。博索纳罗在2018年出席一场竞选活动时曾被人刺伤腹部,引发了持续的并发症,他此前曾多次在美国接受治疗。

在巴西国内面临多项调查

当博索纳罗寻求延长在美国的停留时间之际,巴西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他涉嫌的不当行为,其中包括他是否煽动支持者冲击巴西权力机关所在地。

1月8日,数千名博索纳罗的支持者在首都巴西利亚冲击联邦最高法院、国会和总统府等国家权力机关所在地,以抗议巴西大选结果。在去年10月举行的巴西大选中,博索纳罗以微弱劣势败给了对手卢拉。

尽管博索纳罗并未直接发起1月8日的抗议活动,他的许多言行被指间接导致了骚乱的发生。据《纽约时报》报道,博索纳罗长期向支持者灌输有关选举受操纵的言论,以及对其政治对手和巴西联邦最高法院的不满言论。更为重要的是,博索纳罗一直没有正式承认败选。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法官亚历山大·德·莫拉埃斯(Alexandre de Moraes)在1月13日的一项裁定中批准联邦检察官的请求,将博索纳罗列为1月8日骚乱的调查对象之一。

莫拉埃斯称,博索纳罗对巴西选举制度的质疑,以及他对联邦最高法院等权力机关的言论攻击,可能以某种方式促成了犯罪和恐怖主义行为的发生。

在1月8日骚乱发生后,卢拉承诺要清除安全部队中博索纳罗的盟友。卢拉的一位助手称,在骚乱发生时,巴西安全部队中一些人与抗议者串通一气。

据路透社报道,有图片显示,部分负责巴西首都公共安全的警察没有阻止抗议者冲击权力机关所在地,反而与抗议者一起聊天、自拍等。

对此,巴西联邦警察局长安德烈·罗德里格斯(Andrei Rodrigues)表示:“部分负责首都公共安全的警察涉嫌故意纵容暴徒,助长了骚乱行为。”

此前,同样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度假的巴西前司法部长安德森·托雷斯于1月14日返回巴西,随即因涉嫌“不作为”和“纵容”等罪名被巴西警方逮捕。

据路透社报道,除了与1月8日骚乱有关的指控外,博索纳罗在巴西国内至少还面临另外四项刑事调查,包括涉嫌利用联邦警察保护其儿子、散布毫无根据的选举欺诈指控言论等。

根据巴西宪法,巴西现任总统只能被最高法院定罪和批捕,但前总统不受这一特权保护,可被任何一级法院批捕。巴西媒体the Brazilian Report的创始人古斯塔沃·里贝罗(Gustavo Ribeiro)说:“针对博索纳罗的案件有很多起,他很可能会受到法律惩罚。”

两国议员要求博索纳罗回巴西

美国的巴西侨民约五分之一居住在佛罗里达州。据去年10月巴西大选期间的统计,佛罗里达州南部的巴西侨民大多支持博索纳罗,而非卢拉。这让博索纳罗在旅居佛罗里达期间很受欢迎。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生活在佛罗里达的56岁巴西侨民菲利普表示,佛罗里达的天气和巴西相似,这一点吸引了他来此定居,“这里就像一个‘小巴西’”。菲利普是博索纳罗的坚定支持者,他称博索纳罗让国家变得更好,而卢拉则是通过选举舞弊窃取了总统之位。

许多与菲利普持有相似观点的巴西侨民陆陆续续来到博索纳罗的居所外,表达支持和仰慕之情。他们带来鲜花、食品,有人守在路边一整天就为了向博索纳罗打一声招呼,另一些人拿着短袖衫和纪念品索要签名。

另外,佛罗里达州还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大本营。博索纳罗则被美国媒体戏称为“热带特朗普”。两人在言论、政治观点等方面有着许多相似之处。2021年1月6日,特朗普的支持者不承认选举结果,冲击美国国会引发骚乱。巴西1月8日首都骚乱事件似乎就是美国国会骚乱事件的翻版。

特朗普和博索纳罗今年以来没有公开碰面。此前有传言称博索纳罗参加了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举行的跨年派对,但特朗普的助手对媒体否认了这一说法。

不过,博索纳罗的旅居生活可能随时遭遇变数。美国国会议员已经向美国总统拜登施压,要求美国政府将博索纳罗遣返回巴西。

美国民主党的46名众议员于1月12日联名给拜登写信称:“他(博索纳罗)散布虚假信息,未能呼吁支持者接受选举结果……煽动了数千名抗议者冲击政府大楼。美国绝对不能为他提供庇护。”

此外,巴西国会也已经开始调查1月8日骚乱事件。据the Brazilian Report报道,巴西国会参议员勒南·卡利罗斯(Renan Calheiros)说:“博索纳罗必须回到巴西,无论他愿不愿意,都必须为他的罪行负责。”

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