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拜登还没宣布竞选连任,白宫办公厅主任被曝要离职

观察者网

关注
听新闻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月21日消息,多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将在未来数周内离职,暂不确定继任者是否已经确定。

报道称,这是美国总统拜登执政两年以来,白宫最大的人事变动。另一方面,在拜登即将正式宣布竞选连任之际,政府内部出现高层人士变动的情况较为罕见。

白宫办公厅主任是白宫最重要的职位之一,是由总统直接任命的高级政治官员,负责推动总统的政策议程,并管理工作人员的雇佣问题。

61岁的克莱因在白宫工作多年,曾担任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的办公室主任。拜登在奥巴马时期担任副总统时,克莱因也曾担任他的办公室主任。

2020年初,克莱因以高级顾问的身份加入了拜登的总统竞选团队。拜登胜选后,直接宣布克莱因将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2021年1月20日,克莱因正式就职。

据《纽约时报》报道,有多为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自去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以来,克莱因一直私下向同事表示,从2020年总统大选开始,他在拜登身边经历了一段艰苦日子,如今他已经决定“翻篇”,并开始寻找继任者。

不过,这些官员不愿透露继任者是否已经选定,也不愿透露相关决定将在何时宣布,但大概会在拜登2月7日发表国情咨文之后敲定。

这些官员表示,可能接替克莱因的人选包括劳工部长马丁·沃尔什、前特拉华州民主党州长杰克·马凯尔、拜登的高级顾问安妮塔·邓恩、总统顾问史蒂夫·里切蒂、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等。

另据路透社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克莱因已经将其离职的计划汇报给了拜登。

《纽约时报》分析称,克莱因一直是拜登政府中极其重要的人物,并且断断续续为拜登工作了30多年,在民主党内部颇具威望,甚至还被共和党戏称为“虚拟总理”(a virtual prime minister)。

自拜登就职总统以来,其政府内部高级官员安排一直相对稳定,克莱因的离职可能是该届政府截至目前最大的人事变动。

另一方面,《国会山报》此前援引多名消息人士报道称,拜登计划在未来几周公开自己有意竞选连任的明确意图,可能就在2月份发表国情咨文前后。一名了解拜登竞选活动的消息人士更是表示,预计到4月份会有更为正式的声明发布。

《纽约时报》称,在拜登即将正式宣布竞选连任之际,像克莱因这样的高级官员的离职显得颇为罕见。

克莱因即将离职的消息传出时,拜登正在特拉华州里霍博斯海滩的家中度过周末。截至目前,拜登与白宫方面暂未对该消息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