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卡塔尔传奇太后,默默掌控全局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环球人物

她已经形成了

一种制度性的影响力。

前两天,世界杯开幕。全球目光聚焦在了卡塔尔。

不看不知道,一看才发现,这个面积不过1.15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亮点真是不少。

有高得惊人的GDP

有一眼难忘的博物馆

· 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还有艳丽霸气的王太后

在世界杯开幕式上一亮相,太后莫扎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连别在肩上的胸针都被细细研究一番。

不过这样的关注,对她来说大概早已习以为常。只要出现在镁光灯下,她总是焦点。再配上她的身世,更担得上传奇二字。

传奇身世

2013年6月,阿拉伯国家罕见的一幕出现了,卡塔尔老埃米尔哈马德主动逊位,把王位传给了自己33岁的儿子塔米姆。

在自己的加冕典礼上致辞时,塔米姆用大段热情的语言向父亲哈马德致敬,没有提及母亲莫扎的名字。不过,传言中,莫扎才是促成这次逊位的推手。

“在当地人眼中,卡塔尔很多重大事件背后都有莫扎的影子。”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对《环球人物》记者说:“哈马德在位时,他与莫扎,以及先后出任卡塔尔外交大臣和首相的另一位哈马德形成了一个权力金字塔。埃米尔在最顶端,其他两人参与做决策。”

从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开始,莫扎就是不容忽视的存在。她身材高挑,从不佩戴面纱,面部轮廓分明,妆容浓艳,虽然带着头巾,但那更像是与华丽长裙成套出现的时尚搭配。

她的服饰多来自国际品牌,虽然会依据伊斯兰风俗做出改良,在海湾国家依然显得特立独行,与其他海湾国家王室女性普遍的低存在感更是对比鲜明。而这一切都得到了丈夫哈马德的支持。

结合莫扎的身世看,这样的支持尤为难得。莫扎的父亲与老埃米尔哈利法是死对头。莫扎1959年出生,她的富商父亲因公开反对哈利法被投入监狱。出狱后,一家人流亡科威特和埃及,那时莫扎5岁。

谁承想,13年后,莫扎高调归来,从“罪人之女”一下变身为王储哈马德最宠爱的新娘。更传奇的是,再过18年,哈马德发动政变,莫扎成了王后。

莫扎是哈马德三位妻子中的第二位,也是唯一公开露面的,陪同他前往白宫、唐宁街、爱丽舍宫和加沙地带。在维基解密发布的美国外交电报里,她被描述为“时尚的‘电影明星’”。

据报道,莫扎与哈马德育有5个儿子和2个女儿,塔米姆是她的二儿子。

婚后,莫扎完成了学业,在1986年获得卡塔尔大学社会学系学士学位,后来又取得硕士学位,以及数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

王室操盘手

观念上的一致,让哈马德和莫扎的关系坚实牢固。在哈马德由王储变为埃米尔之后,莫扎有更多施展才能的机会,成为卡塔尔重要的运作者之一。

卡塔尔2005年成立了投资管理局,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之一。2010年,卡塔尔投资局收购了英国著名百货公司哈罗德。

据报道,这笔交易价值约15亿英镑(当时1英镑约合10.5元人民币),莫扎在推动收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更能体现莫扎个人商业意志的,大概是与卡塔尔王室有联系的私人投资公司和卡塔尔奢侈品集团。

前者在2012年据信以7亿欧元(当时1欧元约合7.7元人民币)收购了意大利奢侈品牌华伦天奴,这正是莫扎钟爱的品牌;后者则专门开展奢侈品领域的收购行动。

莫扎对卡塔尔的社会生活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尤其是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她和哈马德在1995年创立了卡塔尔教育、科学和社会发展基金,自己任基金会主席,深度参与基金会的运营。

这项基金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在卡塔尔建起了教育城——城中都是世界知名大学的分校。

莫扎曾回忆这样一幕,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一天,她的飞机停在跑道上,正准备飞往美国,为了与美国一所顶尖大学建立合作。然而她的随行人员中,有人怀疑此行能否成功。“如果你抱着那样的心态,现在就离开。”莫扎对她的助手说:“如果你不相信,那你现在就得走了。”

最终,飞机起飞了,教育城也起飞了,虽然在初始阶段也经历过谈判失败。现在,教育城里设有8所知名学院的分校,包括康奈尔大学医学院、乔治敦大学、西北大学等。卡塔尔承诺保证学术自由并支付办学所有费用。

刘欣路曾到访卡塔尔教育城:“无论建筑风格,还是学科设置、人才培养体系,完全是西方式的。这体现了卡塔尔王室在本地实现国际化的决心。在他们看来,一方面,建立教育城与把学生送到西方国家学习成本相当,并无更多支出,另一方面,如此也能打造出一个地区教育中心,可以吸引中东甚至南亚伊斯兰文化圈的学生。”

“卡塔尔本土的学者很少,大部分老师来自西方或其他阿拉伯国家。能吸引到这些老师,也是因为卡塔尔提供了高额的工资、保险、家属生活补贴等各项福利。”刘欣路说。

“壕情”王室

莫扎在教育城的成功,背后离不开卡塔尔的巨额财富支撑。

卡塔尔原本是一片传统之地,1万多平方公里的沙地和盐滩上,散布着游牧的贝都因人,他们穿着飘逸的长袍,长期靠采珠为生,并以猎鹰和骆驼比赛为乐。

石油和天然气的相继发现带来了转变,与伊朗共有的北穹顶天然气田,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田。

油气出口让卡塔尔积累起大量财富,排名全球最富有国家前列。同时卡塔尔人口很少,生活在那里的290万人中,本国人口占比不到15%,2021年卡塔尔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同时享受着极高的福利。

“当地人有一句谚语,‘一夜之间从骆驼背上跳到了奔驰车里’。很多卡塔尔人,你问他父亲是做什么的,卖石油的;再问他爷爷是做什么的,放羊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廖百智告诉《环球人物》记者。

“卡塔尔是较早开始布局经济多元化的海湾国家,比如他们很早就开始布局航空业。多哈的机场是中东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是地区的航运中心。”廖百智说。

卡塔尔还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会展中心,常年举办各种教育展、医疗展、国际性赛事等。

“这种会展经济布局,又契合了成为地区调解中心的外交目标。卡塔尔几个顶级酒店每天宾客盈门,来自世界各国政府的代表、各类机构的代表聚齐在这里调解问题,包括苏丹问题、阿富汗问题、伊朗问题等。卡塔尔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拓展了经济活力,又提升了外交能量。”刘欣路说。

而莫扎至今仍在卡塔尔的对外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就在本届世界杯开幕当天,她以教育至上基金会主席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的身份,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面,讨论教育议题。

“哈马德虽然退位了,但莫扎已经形成了一种制度性的影响力。”刘欣路评价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