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环保少女:是时候推翻资本主义了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据每日电讯报当地时间2日报道,上周日晚,“环保少女”格蕾塔·通贝里在伦敦的新书发布会上宣布,她将致力于击垮西方“压迫性”的资本主义制度。在她看来,“发达国家通过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种族灭绝等方式达到积累财富的目的,却导致气候崩溃。”

周日,通贝里在位于伦敦的皇家节日大厅为自己的新书《气候之书》做宣传,该书收录了不同专家关于气候问题的看法,约100篇文章。报道称,在演讲阶段,她“冒险进入此前她一直避免谈及的政治领域。”

她呼吁西方进行“系统性的变革”,认为目前世界如今的“常态”被强权者支配,并最终导致了气候崩溃,“我们再也无法回归正常了,因为‘常态’早已到了危急关头,我们如今所说的‘常态’是一种建立在对人类和地球予以剥削的极端体系之上。那些所谓的发达国家,通过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压迫和种族灭绝定义了这个体系,从而达到了积累财富的目的,而这个体系仍在塑造我们当前的世界秩序。”

在她看来,“如果经济增长是我们唯一的优先选项,那么我们现在所经历的应该是我们所期待的生活。”演讲中,通贝里宣布,以后,除了解决她一贯致力于解决的气候问题,她还将致力于击垮西方的“压迫性”资本主义制度。

她补充道,气候危机“根源于种族主义和压迫,它通过剥削人类和地球,实现了少数人的短期利益最大化。” 

在当晚的问答环节,她再次表示,“我们需要改变一切,因为我们的现行制度正与人类、文明的未来发生冲突。”

会议中,通贝里还透露,出于多种原因,她不会出席本月在埃及举办的COP27气候峰会,并称该大会是一个“洗绿”的场合。(“洗绿”指相关企业伪装成“环境之友”,试图掩盖对社会和环境的破坏,以此保全和扩大自己的市场或影响力。)

每日电讯报评价称,通贝里本次表达的这些观点比过去更激进。

听完通贝里的这番发言,美国作家迈克尔·谢伦伯格直接急了。谢伦伯格在Twitter上直接点名了通贝里,并连发多条帖子鼓吹资本主义的好处。

谢伦伯格还提到了如今欧洲正在经历的能源危机,认为这是通贝里导致的,“由于通贝里对天然气发起的战争,今年将是煤炭销量创纪录的一年,欧洲人正在通过焚烧垃圾和木柴取暖。

谢伦伯格最后声称,通贝里反对资本主义的本质是对环境问题的漠视,“很明显,她不是真的关心气候变化或者环境,如果是的话,她不会寻求推翻资本主义,而是会想办法让资本主义扩张到所有存在压迫的地方。”

2018年,15岁的通贝里在自己的国家瑞典发起为气候罢课的抗议活动引发全球媒体关注,一夜成名。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人在社交媒体上与其积极互动,通贝里也在多种国际场合一次次抛出更加激进的环保措施。

2019年,《时代》周刊将通贝里评选为2019年度人物。同年,她入选2019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榜。一些西方媒体直接称呼她是“全球气候变化发言人”。

曾被西方媒体和政客一路“捧”上神坛的通贝里,如今面临的处境相当尴尬,为减少碳排放吆喝了好几年,如今却“里外不是人”。

此前就有瑞典的议员要求调查格蕾塔与俄罗斯一家非政府组织的关系,该组织在 2019-2021年曾直接从俄罗斯外交部的预算中获得拨款。

稍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在社交平台甩出通贝里与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人的互动,建议“瑞典活动人士”把这些“关系”都查查,看看是不是都是俄外交部出资的,或者仅仅是,利用完这个女孩和所谓的绿色经济之后,西方政权要把两者都抛弃了?”

扎哈罗娃称,她觉得有必要向人们解释下为什么西方主要国家当局计划重启燃煤发电厂,在此之前他们因为拒绝使用化石燃料而关闭了那些发电厂。

2021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在莫斯科举办的一个能源论坛上评价通贝里,称其可能被成年人利用,“没有人向通贝里解释,现在这个世界是复杂而多样的,在非洲和许多亚洲国家的人们也想和瑞典人一样富有”,“当有人为了个人利益利用儿童和青少年时,应该受到谴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