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北溪管道泄漏陷入“罗生门”,它的影响有多大?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 | 安晶

随着俄乌冲突持续,俄罗斯与欧盟的能源战再生变数:俄向欧盟运输天然气的主管道“北溪1号”以及俄罗斯与德国花巨资修建、尚未投入商业运营的“北溪2号”管道在同一天发生泄漏。

德国、瑞典和丹麦认为管道泄漏并非事故,而是蓄意破坏。瑞典还探测到两次水下爆炸。

在事件原因尚未查明之时,关于谁是幕后主使的舆论战已经开始。乌克兰将矛头对准俄罗斯,波兰前防长则突然发文暗指美国出手袭击北溪管道。

由于西方与俄罗斯的严重对立,到底谁破坏了北溪管道将成为罗生门,预计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有确切答案。

经历了泄漏事件后,北溪管道已不可能在短期内重启。8月底,俄罗斯完全停止“北溪1号”输气,俄总统普京此前多次敦促欧盟启用“北溪2号”。

在天然气运输上,由于北溪管道的作用已降为零,此次事件不会直接冲击欧盟的天然气安全。但从管道中泄漏的天然气将造成环境污染,除此之外,欧美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势必将加剧。

一天三漏

当地时间9月26日凌晨,“北溪2号”管道运营商北溪-2 AG公司报告管道突然出现压力下降。随后,丹麦能源局发表声明,宣布位于该国海域的“北溪2号”管道一处可能发生泄漏。

“北溪2号”虽然没有投入商业运营,但管道内注有天然气。丹麦当局随后确定泄漏点位于波罗的海博恩霍尔姆岛附近,海事部门在博恩霍尔姆岛半径5海里(约9.25公里)区域设置了禁航区。

丹麦军方还发布了博恩霍尔姆岛附近泄漏点的照片,泄漏处的气泡升到海面,形成直径超过1公里的气泡群。

周一晚些时候,“北溪1号”运营商北溪AG公司也报告管道出现压力下降。周二,瑞典海事局警告“北溪1号”管道发生两处泄漏,一处位于瑞典海上专属经济区另一处位于丹麦海上专属经济区。

早在俄乌冲突前,北溪管道就成为俄罗斯与欧美博弈的焦点。

美国一直希望向欧盟出口更多液化天然气,警告欧盟过度依赖俄能源将让其掣肘于俄罗斯。俄罗斯与德国的“北溪2号”项目遭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制裁,一度引发德国政府不满。

“北溪1号”和“北溪2号”都是直接连接俄罗斯与德国的海底输气管道,两条管道平行,分别长约1224公里和1234公里。“北溪1号”在2011年投入使用,去年向欧盟运输了592亿立方米天然气,占欧盟从俄进口天然气的约三分之一。

“北溪2号”于2018年开始修建,2021年完工,并在去年底注入了约3.5亿立方米天然气。根据设计,“北溪2号”每年能向欧盟输送550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乌冲突前,德国一直在对启用“北溪2号”进行审查;俄乌冲突后,德国叫停了“北溪2号”项目。

蓄意破坏?

瑞典国家地震网络周二表示,该机构于周一记录到两次水下爆炸。一次在当地时间凌晨2点03分,一次在晚上7点03分,两次爆炸都发生在北溪管道泄漏点附近。第二次爆炸更强烈,相当于2.3级地震。挪威、丹麦和芬兰的地震台网也监测到爆炸。

瑞典国家地震网络负责人隆德(Björn Lund )指出,当时海底没有发生地震,也没有出现水下滑坡,因此“肯定是爆炸”。

丹麦和格陵兰地质调查局则表示,研究人员当时记录的信号与地震信号不同,更类似爆炸时产生的信号。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当天与德企高层会谈时称,北溪管道泄漏不是因为自然灾害或材料老化引发的,而是基建设施遭受了攻击。

瑞典首相安德松和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均把北溪管道泄漏一事定义为“蓄意破坏”。

弗雷泽里克森表示,丹麦当局评估明确认为管道泄漏不是事故,但目前还没有信息显示谁是泄漏事件主谋。她同时指出,泄漏点位于国际海域,因此丹麦没有将此事视为对丹麦的袭击。

安德松也做出了类似表态,称瑞典正在就此事与丹麦、德国和北约沟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敦促对泄漏事件展开调查,以确定管道泄漏真相。她强调任何蓄意破坏欧洲能源基建的行为都不可接受,欧盟将对此做出强烈回应。

俄罗斯也呼吁尽快对管道泄漏展开调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此次事件“让人非常担忧”,影响到了整个欧洲大陆的能源安全。他表示,不排除此次事件为蓄意破坏。

截至目前,调查工作尚未展开。丹麦能源局预计,两条北溪管道的天然气泄漏将持续至少一周。

罗生门

在调查尚未开始之时,乌克兰已经将矛头对准俄罗斯。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Mikhaylo Podolyak )把此次管道泄漏事件称为俄罗斯发动的恐怖袭击,指责俄罗斯对欧盟搞侵略。

而就在乌克兰表态当天,波兰前外长、前防长、欧洲议会现任议员西科尔斯基(Radek Sikorski)在Twitter发文暗指美国发动了对北溪管道的袭击。他在推文中放出管道泄漏的照片并配文:“谢谢你,美国。”

西科尔斯基写到,北溪管道是俄罗斯勒索欧洲的工具。过去20年,乌克兰和波罗的海三国一直在反对北溪管道。

在本条推文前,西科尔斯基还转推了美国媒体对美国总统拜登的一段采访。拜登在采访中称如果俄罗斯动武,则“不会再有北溪2号,我们会让其终结。”

波兰现任政府官员谴责西科尔斯基的推文是俄罗斯的宣传手段,目的是给波兰、美国和乌克兰抹黑。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二则表示袭击北溪管道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他强调美国正在努力解决欧洲的能源安全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之后无论调查结果为何,俄罗斯与欧美之间都将展开舆论战,互相指责对方为幕后主谋。

事件影响

自欧盟就俄乌冲突对俄实施制裁以来,“北溪1号”一直处于减量运行中。到上月底停运检修前,“北溪1号”运输的天然气仅为运力的20%。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麦克菲(Tim McPhie)指出,“北溪1号”此前停运、“北溪2号”本就没有投入运营,因此北溪管道泄漏事件没有对欧盟的能源供应安全造成影响。目前欧盟的天然气库存已经达到近84%。

但受恐慌心理影响,欧洲天然气基准荷兰TTF天然气期货27日盘中一度上涨超过20%,收盘时为208欧元/兆瓦时,涨幅达19.65%。

而此次事件后,“北溪1号”管道想在短期内重启已无可能,启用“北溪2号”更是遥遥无期。

本次管道泄漏正好发生在两个关键节点:欧盟即将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乌克兰东部四个地区完成公投,四个地区均高票赞成加入俄罗斯。

在此背景下,管道泄漏事件将让俄罗斯与欧盟关系更加紧张,双方的能源脱钩恐将加速。

多名欧盟官员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很多官员怀疑此次管道事件为俄罗斯策划。袭击的目的是放出威胁信号,让欧盟知道俄罗斯有能力对能源基建构成威胁,包括刚启动的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

周二正好是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的启动仪式。该管道总长约900公里,计划于10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能将挪威的天然气经丹麦输往波兰。

北溪管道事件后,挪威立刻宣布将加强对石油和天然气设施的安保工作,丹麦能源局则呼吁丹麦电网运营商提高电力和天然气设施的防备级别。提高防备级别意味着当局要采取具体措施,增强相关基建的安保。

除此之外,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麦克菲警告天然气中包含大量甲烷,泄漏事件或对气候变化和生态产生影响。欧盟委员会正在就此与成员国沟通。

由于调查尚未展开,目前还无法确定北溪管道天然气泄漏的程度。德国环境部称天然气泄漏不会对海洋生物构成重大威胁,但环保人士担忧,大量甲烷进入大气将加剧温室效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