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卢卡申科砍柴与文在寅切瓜

新民周刊

关注

这两天,有两段视频上了热搜——

一段: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砍柴;

另一段:韩国前总统文在寅切西瓜。

说来说去,无非是现任的一国领导人,以及曾经的一国领导人,都在干活罢了。

那为什么会被网友如此关注,哪怕卢卡申科砍完柴到乌兹别克斯坦开上合组织峰会,而文在寅已经过完了中秋节,这两段视频的热度仍不见下降呢?

应了中国宋人名句——“醉翁之意不在酒”罢了。

1

先看卢卡申科砍柴。这段视频之发布,是白俄罗斯官方刻意为之的。914日上线,且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也播出了。之后就引来大量围观。在中国互联网上了热搜,则要到916日。

这时候,卢卡申科已经身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参加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22次会议了。其间,白俄罗斯还与中国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完全可以说,卢卡申科到撒马尔罕干的事,看起来更像其身为一个国家领导人所干正事——西装革履,讲述本国主张,寻求国际合作与国际共识。

可这只是一般人的一般印象。

难道说卢卡申科砍柴,就不是忙正经事?才不是呢!

他砍柴,自有目的。

视频中,卢卡申科从身后的木材堆中抱来的,那是普通的柴禾吗?那是简直差不多一人粗的树干。他对着镜头用斧子,咔咔咔就把树干给劈了。

他一边劈柴一边说:

“我们不会让欧洲挨冻,我们会帮助我们的兄弟,他们某一天也会帮助我们。”

卢卡申科这是什么意思呢?难道,现代化的欧盟国家还需要烧柴禾?

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

近来,真有不少欧洲媒体在抱怨,因为俄乌冲突造成欧洲的能源危机。一些人重拾柴禾,甚至在一些地方,柴禾都成了紧俏商品——民众准备储柴过冬呢!

8月中旬,德语的“柴禾”一词在谷歌网站上的搜索量创下新高。为了防止恐慌性抢购,有销售商推出“限购”措施——一次只能购买3箱柴禾。

这时候,再看看拥有“欧洲之肺”别洛韦日森林的白俄罗斯,卢卡申科这么做,什么意思呢?他或许是说,白俄罗斯不缺石油、天然气,也不缺柴禾。西方啊,慢慢品吧。

2

再看文在寅切瓜。某种程度上说,已经不再担任韩国总统的文在寅,做一回吃瓜民众,是无可非议的。也就是说,他在自己家里亲自切西瓜,给妻女享用,这并没有惹着谁。甚至,从中还能看到一些东亚互通的民俗——中秋节吃西瓜。

在中秋节那一天,有在韩国的朋友给海叔发来祝词:“秋夕快乐”。她说,在韩国,“秋夕”指的是中秋节。

中国人都知道唐人杜牧的一首诗《秋夕》。好像许多版本的注释里称,杜牧写的是七夕节的情况。也许如今韩国的秋天来得比唐代杜牧所在的长安要晚?反正现在在韩国,“秋夕”比唐时“延后”了一个月。

可韩国这中秋节的过法,却与中国差不多。

反正海叔知道,江南一带,包括上海,中秋节是要吃西瓜的。《红楼梦》第七十五回有这么一段——

贾母又道:“你昨日送来的月饼好,西瓜看着好,打开却也罢了。”贾珍笑道:“月饼是新来的一个专做点心的厨子,我试了试果然好,才敢做了孝敬。西瓜往年都还可以,不知今年怎么就不好了。”贾政道:“大约今年雨水太勤之故。”

可见,明清时期,中秋节习俗中也有吃西瓜。

只不过,如今文在寅切的这瓜,被一些网友取笑,说是卖相不好。“西瓜籽类似南瓜籽,怀疑是瓜没熟或者存放时间太长”。

但后来又有媒体爆料称,文在寅切的是韩国无等山西瓜,是韩国独有的品种,就长这样,且售价不菲。

确实,在韩国,凡事一提本国特产,售价就高上不少,这也算韩国的一个习俗。

不过,这无等山西瓜,怎么看怎么更接近于20世纪早期的西瓜名品“石山西瓜”(Stone Mountain Watermelon)。

微博认证为科学科普博主的网友@种子猎人SeedHunter 近日就发微博,展示了20世纪初期的顶级西瓜品种石山西瓜。亦有媒体跟进称,在中国,如果没有吴明珠院士的改良瓜种,咱也只能继续光吃这种西瓜了。

海叔个人感觉,如今世界供应链如果不被人为切断,大家尽可以互通有无,想吃什么瓜吃什么瓜。

至于文在寅切瓜,纯属一个退休老人的个人行为。但他发在网上,想要说明什么呢?必然有意图。也许,也是为了藏拙。

据韩国《朝鲜日报》15日报道,2022年韩国人最信赖的前任总统名单当日出炉,卢武铉位居第一,朴正熙紧随其后。而在今年刚刚卸任,首次作为参评对象的韩国前总统文在寅则名列第三位。也就是说,文在寅退休以后,人气还挺高。这让现任总统尹锡悦心中是否有芥蒂?不得而知。但韩国素来有前总统命途多舛的“传统”。文在寅不得不防啊!

3

卢卡申科砍柴、文在寅切瓜,从干活儿的环节来说,总得先把刀磨快了。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当然,现在的“磨刀”过程,可以改为刀具选择的过程。毕竟,如今的刀具质量比古代大有提升,未必需要凡事之前就磨刀霍霍。

只是他们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将干活视频发送到什么平台,想要达到什么目的,这与我们普通人类似的晒干活照片、视频,可不太一样。

最后不得不提一点——不知道文在寅知不知道,其实卢卡申科曾亲自下地运瓜。而在东亚来说,所谓西瓜,当年是西域来的瓜的意思。从这个角度去思考——

大多数学者认为,西瓜原产地是非洲。后来传到欧洲,再经过丝绸之路到达东方。这么看来,这切西瓜的意思,也是值得细细品味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