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是朋友或是敌人?英俄等多国领导人围议马克龙

新民周刊

关注

还真当“情人眼里出西施”一般衡量,也不是很带劲。

 | 海上客

“马克龙是敌人还是朋友,这还没有定论。如果我成为首相,我会用行为而不是言语来评判他。”英国外交大臣、保守党党魁候选人利兹·特拉斯当地时间825日这么一句话,在英国掀起了一阵波澜。

英国《快报》于次日对此做了报道,并引用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欧洲董事总经理穆杰塔巴·拉赫曼的话说,“特拉斯的评论可能会受到马克龙最具侮辱性的回应——无视”。

不过,好歹特拉斯是下一任英国首相的热门人选,马克龙还真没有无视之。不仅没有无视,还在出访阿尔及利亚期间做了回应……

这还不算,因为马克龙回应了,欧洲最东边的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政界高层也出来说道,引起了一番——

围议马克龙。

1

且看马克龙的回应。他说,“无论英国领导人是谁”,“尽管其领导人有时可能在哗众取宠时犯了点小错误”,英国都是法国的盟友。

在海叔看来,马克龙这话说得很实在啊——

英国尽管离开了欧盟大家庭,但起码目前来说,其是北约成员。

法国尽管曾经一度离开过北约,但后来又回到北约。目前,法国也是北约成员。

从北约成员的角度来看,法国和英国目前就是盟友关系。

哪怕英法历史上也曾兵戎相见,甚至有百年战争;哪怕如今,英法渔民还经常在拉芒什海峡有渔业纷争——英国人称这里是英吉利海峡。但既然都是北约成员,特拉斯所谓的“是敌是友没有定论”,也只能看作她的一种选举语言了。

就具体事务来说,英法当然有矛盾,特别是在英国脱欧以后。8月初,特拉斯还在一次竞选活动中指责法国,称马克龙政府没有成功阻止非法移民穿越英吉利海峡,使得不少非法移民进入英国。“法国人完全不合作!”她这么说话,引得听众哄堂大笑。

“真想不到呢!我和法国外长进行了一次非常艰难的对话,因为法国人没有在多佛边境部署足够的工作人员来处理长时间的人员积压问题。”特拉斯还如此解释,被英媒评价称,带有调侃的意味。

可马克龙的回应,说的都是事实,看起来无懈可击。

在马克龙回应之后,与特拉斯同在保守党阵营的约翰逊不得不出来打圆场。他自称,自己和马克龙有着很好的关系。“马克龙是我们国家的好朋友。英法关系非常重要。英法关系从拿破仑时代就是好的。”约翰逊甚至是用法文来说这段话的。

海叔要说,拿破仑时期英法关系是否好,历史书上有明确记载。稍微具有历史知识者都知道,率领反法联军在滑铁卢击败拿破仑的好像是英国的惠灵顿公爵阿瑟·韦尔斯利。这能叫“关系好”?难道真是“打是亲,骂是爱”?

不过,单就约翰逊来说,本人还有法国亲戚,还不是旁系亲戚,而是亲爹——他的父亲斯坦利·约翰逊2021年已经加入了法国籍。

哪怕斯坦利•约翰逊和鲍里斯•约翰逊也有观点分歧,这父子连心,倒真能算“关系好”。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约翰逊反正知道自己即将下野,因此说一些大实话,这一点,与特拉斯的竞选语言确实不同。

2

在特拉斯拿马克龙说事之后,俄罗斯方面有人出来说话了。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于当地时间826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称,“马克龙是个好医生”。

梅德韦杰夫这话什么意思呢?

他其实是针对马克龙曾经的一个判断而说。马克龙此前表示,“北约已经脑死亡”。如果真从这句话去理解,那么特拉斯对马克龙的评价,似乎也不无道理——当然,这道理是从她的角度而视才成立。

假设北约真的死亡了,还是脑死亡,不存在了,则英法也未必还是盟友了。那么,特拉斯说马克龙是敌是友尚需观察,也没什么不对。

但马克龙的说法,目前来看,只是一个比喻,而不是事实。

值得注意的是梅德韦杰夫对马克龙的“夸赞”,很大程度上有这么一层意思——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当然,海叔这样的说法也只是打个比方。哪怕俄乌冲突至今,起码俄罗斯和北约尚未兵戎相见,俄罗斯与英国也保留着外交关系。这时候,也不能简单地说俄罗斯与英国之间是敌人关系。但既然英国首相候选人表示,法国总统是敌是友不得而知,那就别怪俄罗斯多夸法国总统几句了。

梅德韦杰夫可不是什么寻常之辈。他是前俄罗斯总统、总理,在任总统后第一时间任命普京为俄总理。普京在圣彼得堡出道的时候就当他好友。俄方由这么一位有分量的人物说这么一句话,整个西方,特别是北约,得好好掂量!

3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也出来说话了。他于当地时间827日称,“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是‘小男孩儿’,他们利用自己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谈话进行公关”。这当然是批评之辞了。

卢卡申科说话事出有因。在今年俄罗斯进兵乌克兰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之前,马克龙和朔尔茨曾到莫斯科与普京会晤,主要是劝阻俄罗斯不要出兵。

可之后,俄罗斯还是出兵了。显然,如今回看,法德的斡旋某种程度上说是失败的。

朔尔茨近日披露,当时他曾拍着胸脯向普京保证,乌克兰三十年内进不了北约。那意思,很有点责怪俄罗斯和普京总统之意。

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目前处于“一体化进程”,但白俄罗斯怎么说都还是独立国家。由卢卡申科出面说这么一番话,其实也带有批评法、德的意思。

前瞻未来,法、德如何在斡旋俄乌问题上更主动有所作为,恐怕确实值得研究。至于英国,紧跟美国,似乎确实在看法、政策上与法、德并不完全一致。特拉斯爱怎么看马克龙,随她去吧。还真当“情人眼里出西施”一般衡量,也不是很带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