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土耳其与以色列宣布复交,将互派大使和总领事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派记者  沈钧】以色列总理办公室17日发表声明,宣布与土耳其恢复外交关系,双方将重新互派大使和总领事。土耳其方面当天对此予以证实。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17日报道,土总统埃尔多安当天在与以总理拉皮德举行电话会谈时表示,支持土耳其和以色列开展可持续的合作与对话,但双方需尊重各自在敏感问题上的立场。

土以关系在近十年内多次面临危机。2010年,土耳其非政府组织船只在加沙地带活动时遭以方袭击, 9名船员因此丧生,该事件导致土以两国互撤大使并断交,直至2016年才重新恢复关系。2018年,美国决定将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触及土耳其在巴以问题上的根本立场,土以两国再次互撤大使并断交至今。据土媒报道,拉皮德在本次土以复交中发挥关键作用。今年6月,时任以外长的拉皮德访问土耳其,两国成功达成恢复外交关系的初步意见,埃尔多安对拉皮德推动两国关系取得进展表示满意。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和安全因素是土以两国恢复关系的主要动力。明年土耳其将举行总统选举,但国内通货膨胀率已超70%,经济颓势将直接影响选情,土急需吸引以色列等地区国家的投资提振经济。在叙利亚和东地中海油气资源等问题上,土将以视为有力的参与者,修复与以关系有助于土更好应对安全挑战。对以色列来说,土耳其被视为平衡伊朗威胁、缓和地区局势的关键力量。有分析称,土以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是出于各自需要,但考虑到双方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仍有分歧,关系回暖势头能否持久尚待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