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阿桑奇律师起诉CIA 指后者记录其对话并复制数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听新闻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的律师对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及其前局长蓬佩奥提起诉讼,指控中情局记录了他们与阿桑奇的对话,并从他们的手机和电脑中复制数据。

据报道,提起诉讼的阿桑奇的律师和两名加入诉讼的记者都是美国人,他们指控中情局此举侵犯美国宪法对他们的保护。当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接受政治庇护时,他们曾拜访过他。

这些人表示,中情局与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签约的一家安保公司合作,以监视阿桑奇、阿桑奇的律师、记者以及阿桑奇会见的其他人。

阿桑奇于2019年在英国被捕并被判入狱,随后美国以“维基揭秘”公布涉美机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英国方面已于今年6月批准引渡,阿桑奇随后对引渡美国提出上诉申请。目前,他正面临引渡。

阿桑奇律师提起的诉讼案中的原告律师表示,对阿桑奇律师的监视活动,意味着“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获得公平审判的权利“即使没被破坏,也已遭到玷污”。他表示,“应当对这些公然违宪的行动回以制裁,甚至撤销指控,或撤回引渡请求。”

延伸阅读

此前报道

墨西哥总统:若阿桑奇在美被定罪判刑 将呼吁拆除纽约自由女神像(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据俄罗斯卫星社7月5日报道,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若“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并被定罪判刑,他将寻求拆除纽约自由女神像。

洛佩斯在国家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他被带到美国,并被判处最高刑期,我们应发起拆除法国人赠送的纽约自由女神像的运动,因为它不再是自由的象征。”

洛佩斯称不排除会在与美国总统乔·拜登会晤时再次提出这一问题。他表示,此前曾要求时任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赦免阿桑奇。

报道称,“维基解密”此前表示,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已批准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阿桑奇已就引渡美国的决定提起上诉。

英批准美引渡阿桑奇要求 维基揭秘网:将上诉(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6月17日,“维基揭秘”(WikiLeaks)在其官方推特发布消息称,英国政府已批准引渡“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至美国,阿桑奇辩护团队将对这一决定提起上诉。

“维基揭秘”在推特上发表声明称:“(英国)内政大臣已批准引渡朱利安·阿桑奇去美国,他或被判长达175年监禁。”

“维基揭秘”将这一天比作新闻自由和英国民主”黑暗的一天”。“维基揭秘”坚称阿桑奇“没做错什么”,正因“履职而受罚”。

现年50岁的阿桑奇生于澳大利亚,于2006年创办“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该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美国一直寻求引渡阿桑奇。

2015年,阿桑奇曾向法国提出庇护申请,但法国政府以阿桑奇当时“没有面临危险”为由,拒绝了他的请求。

2021年1月4日,英国伦敦中央刑事法院作出判决,拒绝美国引渡阿桑奇的要求,理由是阿桑奇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引渡至美国后面临较高自杀风险。

同年10月,英国高等法院举行了两场听证会,并于12月废除了不将“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引渡至美国受审的裁决。

今年4月20日,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发布引渡令,宣布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