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塔利班一高级教士遭“伊斯兰国”暗杀

央视

关注
听新闻

阿富汗塔利班一名高级教士11日在首都喀布尔遭“伊斯兰国”自杀式爆炸袭击身亡。他生前以激烈批评这一极端组织著称。

喀布尔警方发言人哈立德·扎德兰告诉法新社记者,拉希穆拉·哈卡尼的宗教学校当天遭自杀式爆炸袭击,哈卡尼本人和一个兄弟丧生,另有三人受伤。

塔利班所组建临时政府的发言人比拉尔·卡里米证实,哈卡尼死于“怯懦敌人发动的一次袭击”。他没有作具体说明。

事发几小时后,“伊斯兰国”经由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认领”这次袭击,称自杀式袭击者在哈卡尼的办公室引爆炸弹背心。这一极端组织在声明中称哈卡尼是最拥护塔利班的知名教士之一,也是其中最积极主张同“伊斯兰国”作斗争的人。

自塔利班去年8月重新夺取全国政权以来,“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多次发动袭击,造成重大伤亡,引发哈卡尼愤怒批评。

一些塔利班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哈卡尼在塔利班内部没有官方职位,但多年来给许多塔利班成员上课,是有影响力的人物。他曾至少两次躲过暗杀,其中一次是2020年10月在巴基斯坦。

数十名塔利班官员经由社交媒体表达哀悼。

近几个月,哈卡尼还公开支持女性上学的权利。他5月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不允许女性受教育“完全没有道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