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没有俄天然气 德现有储备可维持一两个月

央视

关注

当地时间7月4日,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局长穆勒表示,如果德国失去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且今年冬季不遭遇异常寒冷天气,德国现有天然气储备届时可维持一到两个月。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没有俄天然气 德现有储备可维持一两个月

德国联邦网络局4日发布报告称,尽管不排除天然气供应情况进一步恶化的风险,但目前德国天然气供应稳定,供应安全得到保障。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德国天然气库存约为其储气能力的61%。

此前,穆勒称,“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于7月关闭接受年度例行维护,这意味着俄罗斯供气将暂停。专家指出,“北溪-1”天然气管道7月供气量可能与6月相比减少近60%,由于“北溪-1”目前是俄罗斯对欧洲主要输气管道,此举将加剧欧洲天然气短缺。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已对俄罗斯实施六轮制裁,但均未涉及俄天然气。欧盟方面6月27日出台一项规定,要求成员国天然气库存在2022年冬季前至少达到其储气能力的80%,并在2023年冬季前达到90%,且成员国之间可共享天然气。

此外,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发言人还表示,“北溪-2”输气项目被暂停后仍留存在管道内的天然气不能使用,因为这一管道未能获得认证。“北溪-2”是一条从俄罗斯绕过乌克兰、经波罗的海直达德国的天然气管道,从评估到铺设完成耗时超过10年,共耗资110亿美元,由俄罗斯、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等国企业共同出资。受俄乌局势变化影响,德国总理朔尔茨2月22日宣布暂停“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认证程序。

相关报道

英国研究机构报告:能源危机持续 欧洲经济衰退风险大增(央视)

当地时间4日,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由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欧洲经济衰退的风险大幅上升,今年冬季欧洲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达40%。

英国研究机构报告:能源危机持续 欧洲经济衰退风险大增

报告指出,尽管欧洲各国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程度存在差别,但如果天然气供应短缺情况继续恶化,欧洲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几乎是一种必然”。这将不仅限于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全球天然气价格的波动以及天然气储气能力不足将令英国等其他欧洲国家也面临冲击。一些欧洲企业可能将因为天然气供应短缺与能源成本飙升而关闭,而欧洲国家产业供应链上的高度联系届时将进一步加剧欧洲经济衰退的风险。此外,能源短缺导致欧洲消费者价格指数进一步增长,通胀压力增加,也将导致欧洲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欧盟4月宣布,8月开始停止进口俄罗斯煤炭。6月3日,欧盟委员会又公布第六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其中包括部分石油禁运。不断加码的制裁措施没带来预期效果,却显而易见地加剧了欧洲能源短缺。作为反制措施,俄罗斯从4月1日起要求参与对俄制裁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改用卢布结算供气合同货款。目前,波兰、保加利亚、芬兰、荷兰和丹麦等拖欠天然气款并拒绝以卢布结算的欧洲国家已遭俄罗斯“断气”。6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技术原因为由,把经由“北溪-1”管道输往德国的天然气供应量大幅减少,令欧洲市场进一步承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