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10岁女孩被拒绝堕胎 美国的“离谱”开始了…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跨州堕胎”或成解决办法?

“陷入深度两极化的美国再次被撕裂。”法新社6月26日的报道称。

6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了保护女性堕胎权的罗诉韦德案,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到美国宪法保护。

《美最高法这一裁决引争议 联合国为保护堕胎权发声》视频来源:中新视频

而一名10岁女孩,似乎是目前年纪最小的“受影响者”。

央视新闻消息,据美国《国会山报》7月2日报道,俄亥俄州的一名负责治疗受虐待儿童的医生接诊了一名怀孕六周零三天的10岁患者,但因该州的堕胎禁令已经生效,女孩正前往印第安纳州进行堕胎。

“罗诉韦德案”被推翻意味什么?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当地时间6月24日推翻了保护女性堕胎权的罗诉韦德案,在当天的裁决中,9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有5名支持推翻、4名反对。

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罗诉韦德案被推翻,美国20多个州预计将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行为,其中13个州的堕胎禁令在“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后将立即生效。

罗诉韦德案是1973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于女性堕胎权裁决的“里程碑”案例。最高法院当时裁定女性拥有堕胎的权利,该权利受到宪法保护。

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在多数派意见书中表示,罗诉韦德案是“惊人错误、有破坏性影响”,必须被废除。宪法中并未提及堕胎,这种行为不应受到宪法保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此评论称,这在法律、政治和社会层面上来说,都如同一个“晴天霹雳”,也真正值得用“历史性”这个被过度使用的词汇来形容,因为它将以多种方式重塑美国,很多方式甚至是未知的……

反对声很大,但很难逆转

这一“晴天霹雳”,狠狠“砸痛”了许多人。

据路透社报道,6月24日当天,在华盛顿国会山上的联邦最高法院外,已经有示威活动举行。

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在少数派意见书中说,最高法院当天的裁决损害了女性权利,是对女性“自由、平等身份”的损害,“这是令人悲伤的,数百万女性在今天失去了一项受到宪法保护的基本权利”。

延伸阅读>> 图解:是谁拿走了美国女性堕胎的权利?

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则在白宫发表讲话称最高法院的裁决是“悲剧性错误”。拜登同时呼吁选民在今年中期选举中选择支持女性堕胎权的议员,以使罗诉韦德案内容成为联邦法律。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回应这一裁决时,称生殖权利是妇女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限制堕胎只会使堕胎更加危险。

但有分析称,保守派在24日获得的胜利是“如此彻底”,民主党人将很难逆转。

鉴于民主党目前处于政治困境中,立即进行政治反击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果自由派人士想要凝聚起来,掀起一场恢复堕胎权的运动,他们需要有如保守派人士般几十年如一日的奉献精神。”

白宫考虑帮女性“跨州堕胎”

“罗诉韦德案”判决被推翻后连日来,美国各地的公益组织、医疗机构、企业与个人忙于寻找变通办法,试图绕开这道冰冷苛刻的“堕胎禁令”。

白宫一名发言人表示:“总统(拜登)全面反对法院(最高法院)做出的这一判决,他深知很多女性如今面临着格外艰难的局面,他了解这些痛苦与恐惧,将对这些女性予以支持。”

目前,白宫正在积极探索“跨州终止妊娠”的可能性,比如为有需求的女性直接提供旅行消费券;而对于实在没有门路堕胎的女性,联邦政府则考虑为她们提供必要的儿童保育服务。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也在法律层面寻求应对办法,力图尽可能减少各州法律对“跨州堕胎”人士出行以及相关堕胎药品的限制。

在社会层面,美国一些公益机构以及企业单位也正在积极寻求变通办法。

(中国新闻网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海外网等)

更多报道

美国超80万人请愿 要弹劾最高法院反堕胎大法官(看看新闻)

视频|美国超80万人请愿 要弹劾最高法院反堕胎大法官

据美国《国会山报》当地时间7月1日报道,截至当天晚上,美国已有超过80万人签署请愿书,要求弹劾最高法院非洲裔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

这项请愿行动由一家自由派团体发起。请愿书中指出,克拉伦斯·托马斯认为堕胎权在美国宪法中并不存在,未来他还将推动推翻确立避孕等权利的释宪判例。

请愿书认为,托马斯与2021年1月6日的国会山骚乱案件存在利益冲突,而他本人却没有回避。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托马斯的妻子、保守派活动家吉尼·托马斯曾参与推翻2020年美国大选结果的计划。

克拉伦斯·托马斯自1991年以来一直担任美国最高法院联席大法官,是该法院继瑟古德·马歇尔后第二位非洲裔美国人大法官,也是第一个于二战后出生的大法官,属于保守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