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一堆“烂摊子”,拜登自嘲不想回国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英  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正在西班牙访问的美国总统拜登28日对西班牙国王开了一个自嘲式的玩笑,表示自己很乐意在西班牙多待一段时日。美国舆论从中解读出其“弦外之音”:近来,美国经济形势严峻、犯罪率飙升,而最高法院扩大持枪权、反对堕胎权等行动更是全面加剧了社会矛盾,这不仅让美国政府焦头烂额,拜登本人的支持率也降至最低点。美媒称,这堆“烂摊子”让拜登的这番玩笑有股“说出来都是泪”的意味。

“我们赖着不走了”

美国《纽约邮报》29日称,在结束了G7峰会行程后,拜登一行出访西班牙,受到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的热情接待。两人交谈中,拜登说:“在特拉华州(拜登老家)小镇克莱蒙特流传着一种说法,‘我们就像穷亲戚一样,当被邀请时,我们会出现并停留很长时间’。您可小心了,我们可能就待在这不走了。”费利佩六世听罢大笑。

结合当时的语境,拜登的玩笑显然是在赞扬西班牙王宫的华美,但这番“赖着不走”的言论却让美国媒体听出“弦外之音”。《纽约邮报》反问道:“拜登真的是在开玩笑吗?”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也开启调侃模式,有人表示:“这是美国自本届政府班子执政以来收到的最大喜讯。”还有人说:“求您了,就待在西班牙吧!”而在一众美国媒体看来,这段“小插曲”恰恰折射出拜登政府目前所面临的窘况:多家民调机构数据显示,拜登目前的支持率已经降至执政以来的最低点,甚至已经低于前任总统特朗普的同期水平。

“支持率能有多低?”

美国无党派独立新闻机构“真清晰政治”最新民调显示,截至本月27日,拜登的支持率仅为38.9%,有56.9%的受访者对他的表现不满意。相比之下,特朗普就职同期的支持率为43.3%。另据权威民调机构路透社/益普索上周的调查,拜登的支持率约为36%。

右翼媒体公布的数据更为惨淡: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声称拜登的支持率已降至32%,达到“历史最低点”。该媒体历数拜登执政以来的系列“成就”——闹出人命的阿富汗撤军、物资供应链紧张、破纪录的油价、40年未见的超级通胀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大量患者死亡,并戏谑道:“老乔的支持率到底能有多低?”

沙特《阿拉伯新闻》28日称,在本届政府面临的所有难题当中,经济问题是重中之重,因为通货膨胀给老百姓带来最直接的影响,让他们在购物和加油时都能感受到“经济不行”。媒体称,共和党方面势必充分利用这一点在中期选举中对拜登政府及民主党展开猛烈攻势。根据以往惯例,如果总统支持率走低,那么其所属党派会在中期选举中损失一定数量的议席。

疲于亡羊补牢

拜登回国后,面临着很多“烂摊子”。保守派把控的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决后,拜登曾多次放话要保护女性相关权益,白宫方面也在寻求协助女性“跨州堕胎”的可能性,但截至目前尚未拿出任何切实可行的方案。

由于缺乏具体应对措施,美国卫生部长贝塞拉28日遭多家媒体“拷问”,只得回应称白宫方面仍在与法律专家探讨方案,且政府当前“没有任何灵丹妙药”。这番话令受众大失所望,有网友讽刺贝塞拉称,“你还是多琢磨琢磨怎么多搞点婴幼儿奶粉吧。”据悉,全美超过半数的堕胎案例是通过药物进行引产,目前贝塞拉仅表示政府会尽可能保证“药流”的可行性,并保护堕胎女性的个人隐私。

另一方面,美国边境“悲剧卡车”事件还在持续发酵:美国得克萨斯州27日惊现被人贩子抛弃的货运卡车,多达51名非法移民葬身他乡,创下美国现代历史上最为致命的人口走私案之一。截至29日,美国联邦执法部门已经逮捕了包括卡车司机在内的三名嫌犯。不出意料的是,共和党方面迅速甩锅给拜登,表示这场惨剧是由本届政府孱弱的边境政策所致;得州州长阿博特明确表示“这事要算在拜登头上”。对此,远在西班牙的拜登反唇相讥:“在政坛上哗众取宠,与剥削弱势人群获利一样可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