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土耳其一夜之间放行瑞芬,北约再次扩张挑衅俄罗斯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土耳其一夜之间转变态度,同意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9日在北约马德里峰会上宣布正式向两国发出入约邀请:“目前正在推进的(北约扩张)可能是史上最快的进程。”当然,这两个北欧国家要成为北约成员国还需要30个成员国议会的审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这意味着北约建立了“拥有两个新成员的扩大反俄战线”。北约峰会29日宣布俄罗斯为其成员国和平与安全的“最重大和最直接的威胁”。美国总统拜登同天宣布,美国将加强在欧洲的军事部署,包括在波兰建立永久性军事存在。俄方29日谴责北约“不负责任的做法”以及马德里峰会对俄进行的“侵略性遏制路线”。“加入北约可能对瑞典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悲剧,”瑞典外交官埃克乌斯在当地媒体发文警告称,“瑞典的北约成员资格可能对我们的生存构成根本威胁,它为俄罗斯将瑞典领土列为核武器使用目标打开了大门。”

当地时间28日,西班牙马德里,瑞典、芬兰和土耳其宣布达成一项土耳其同意瑞芬两国加入北约的协议。图为三国领导人和北约秘书长共同见证协议的签署。

一场幕后交易

“今天,我们决定邀请芬兰和瑞典成为北约成员国,并同意签署加入协议”,北约峰会29日发表声明,同时宣布俄罗斯为其成员国和平与安全的“最重大和最直接的威胁”,并承诺加强对乌克兰打击俄罗斯的“政治和实际支持”。

当地时间28日,瑞典、芬兰和土耳其宣布达成一项三方协议,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该协议解决了土耳其的合法安全关切,具体内容包括反恐、取消武器禁运和引渡的协定。根据协议,瑞典和芬兰两国将承认库尔德工人党为被禁止的“恐怖组织”,承诺不会支持“居伦运动”以及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和其附属武装组织“人民保护部队”等。

瑞典首相安德松对与土耳其达成协议表示满意:“这对瑞典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而瑞典库尔德裔无党派议员卡卡巴维赫则对瑞典和芬兰“以牺牲库尔德人利益”换取加入北约的做法表示不满,称与土耳其的交易“令人尴尬”:“这是瑞典政治史上的一个黑色日子”。

据法新社29日最新消息,土耳其已要求从瑞典和芬兰引渡33名“恐怖嫌疑人”,他们要么是库尔德工人党的成员,要么是“居伦运动”组织的成员。

“库尔德人沦为幕后交易的最大受害者”,埃及《消息报》29日评论称,库尔德人被称为“勇敢而孤独的民族”,在打击“伊斯兰国”(IS)等问题上,美国一直在拉拢他们,在叙利亚内战当中,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也支持库尔德武装,并给予了大量援助,“如今,库尔德人又成为孤独的牺牲品”。

而据媒体报道,在这场三国交易的背后可能还有华盛顿的影子。彭博社称,一名美国高官在土芬瑞签署备忘录后表示,华盛顿方面采取了“低调”态度,并坚称土耳其“并未将其长期以来对F-16战斗机的采购要求与这笔交易联系起来”。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9日称,拜登28日给埃尔多安打了一通电话后,土芬瑞才在“最后一分钟”签署了备忘录,为北约接纳新成员扫清了道路。路透社同天报道称,埃尔多安在前往马德里之前表示,他将在马德里峰会期间与拜登讨论安卡拉向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系统导致美国制裁的问题,并将敦促拜登向土提供F-16战斗机,他指责美方采取了“拖延战术”。

波罗的海几成“北约内湖”

彭博社29日称,土耳其放弃反对芬兰和瑞典的入约申请,“几乎确保了这个军事联盟在俄罗斯家门口的扩张”。“土耳其态度的逆转对普京来说是一个打击。”《纽约时报》29日称,普京曾强烈抗议此前北约的扩张,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这将是北约几十年来最重大的一次扩张。CNN29日称,目前俄与5个北约成员国的陆地边界约为755英里,一旦与俄拥有800英里共同边界的芬兰加入北约之后,北约国家与俄罗斯的陆地边界长度几乎增加一倍。此外,两国的加入还将使北约的影响力进一步抵达在未来经济和地缘战略上越来越重要的北极地区。

“北约高层将开香槟庆祝”,英国广播公司(BBC)29日称,芬兰和瑞典已经是现代化的、倾向西方的民主国家,拥有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军队,习惯于在欧洲遥远的北方地区经常具有挑战性的条件下作战。这两国的入约一旦完成,波罗的海沿岸的北约国家数量将达到8个,实际上“将波罗的海变成北约的一个湖泊”,而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将越来越被孤立”。

俄方谴责北约“不负责任”

莫斯科29日的反应出乎外界意料的平静。对于安卡拉决定撤回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反对意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表示,这不会影响俄土两国关系的发展,也不会影响两国旅游业发展和食品供应。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9日表示,莫斯科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持消极态度,他谴责北约“不负责任的做法”,并称“北约此举并没有增加安全性”,无论是对于那些正在扩张和加入的国家,还是对于其他将北约视为威胁的国家。他同时指出,马德里北约峰会的决定将加强该集团对俄进行侵略性遏制的路线,俄罗斯将被称为“对北约的威胁”,“但对我们构成威胁的正是北约”。“这不会以任何方式影响我们的政策。无论如何,我们将百分之百可靠地确保我们的安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9日讽刺了土耳其同意北约扩张后表现出的北约的“团结”,她说,北约一直表现“团结”,但这个所谓的“统一战线”只是因为其成员受到“棍棒式的纪律约束”,“事实证明,所有的多元主义只有在指定的范围内才有可能”。

《纽约时报》29日称,对拜登来说,北约有可能纳入这两个北欧国家,也是外交政策上的一场胜利,华盛顿将北约视为西方安全秩序的基石。正式向两国发出邀请只是第一步,北约还将对他们的防御能力和需求进行快速研究。更困难的最后一步是要求所有30个现有成员国的立法机构投票以接纳新成员国。在过去,这需要一年的时间,但预计这两个国家的入约过程要快得多。

拜登宣布为欧洲“挺身而出”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29日报道,乌克兰首都基辅市市长克利奇科在马德里参加北约峰会时警告称,如果俄罗斯不被阻止,更多国家将是下一个乌克兰。他对记者说:“醒醒吧,伙计们。这正在发生。你就是下一个。眨眼之间,莫斯科就会敲响你的门。”他还要求西方大国“不惜一切代价”向乌克兰提供帮助。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拜登29日在马德里宣布,美国将在波兰建立一支“永久部队”。美联社称,这支部队是美国陆军第五军团前沿指挥部,是北约东翼的第一支常驻美军,此举将加强美国与北约在联盟东翼的互操作性。当天拜登与斯托尔滕贝格会晤时表态称,美国将长期大幅增加其在欧洲的军事存在。

拜登还宣布,美国将同时加强在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三国的轮换部署,美国还将向英国增派两个 F-35 战机中队,在西班牙再部署两艘驱逐舰,并将提高德国和意大利的防御能力。拜登29日表示,“在普京破坏欧洲和平并攻击基于规则的秩序”的“非常时刻”,“我们将挺身而出。我们正在挺身而出”。

俄卫星通讯社29日引用俄罗斯外交官扎哈罗夫的话称,美国将在欧洲增加军事存在多半只是夸夸其谈,因其在世界很多地区都面临安全问题。他说:“问题是,各方都不希望发生核战争,而现在正在进行一场最高级别的信息战。俄罗斯表现出一定的克制。对俄罗斯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在乌克兰赢得决定性的胜利。” 克罗地亚政治分析人士普霍夫斯基表示,北约的扩张和俄罗斯的强烈反应必然会导致“漫长而不友好的边界”,最终可能引发冲突。

[环球时报驻瑞典、埃及特派记者  殷淼  黄培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任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