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普京:俄中关系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稳定因素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普京:俄中关系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稳定因素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3日电(记者华迪 李奥)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中关系不仅造福两国人民,同时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稳定因素。

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相关提问时说,正如他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频会晤时表述的那样,俄中关系是“21世纪国家间协作的典范”。他与习近平主席建立了相互信任的个人关系,并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

普京表示,俄中关系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稳定因素。这种“绝对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历史上,至少在俄中历史上前所未有。

普京说,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超过疫情前水平。

他还表示,目前俄罗斯与中国在安全领域开展合作,并进行联合演习、海上和空中联合巡逻等。俄中在能源、核能、太空、高科技、人文、青年、教育、文化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均是两国关系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