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印度逮捕多名青年,竟是因为板球比赛输给巴基斯坦?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印度逮捕多名青年,竟是因为板球比赛输给巴基斯坦?

印度日前在与巴基斯坦的板球国际比赛中败北,却意外引发一场种族冲突。

10月30日,在以印度教为主的印度北方邦,一名年轻穆斯林因煽动叛乱和网络恐怖主义罪被警方逮捕,原因是他在观赛期间被指发表亲巴言论。此前,在该邦学习的三名印控克什米尔大学生也以同样的罪名被捕。而在以穆斯林为主的印控克什米尔,数百名观赛时支持巴方的大学生遭到警方调查。

这些逮捕案例被视为印度国内伊斯兰教和印度教矛盾加剧的一个缩影。到目前为止,印度联邦政府依然没有松口放人,更大的风暴似乎正在积聚。

作者|李培松 王逸 胡博峰 丁雪真 谷 棣

当地时间10月30日,来自印度北方邦阿格拉市的22岁男子法鲁赫被警方逮捕,原因是他在社交媒体上庆祝巴基斯坦日前在T20板球世界杯比赛中战胜印度,并发表了争议言论。

他的一个穆斯林朋友也被立案调查。

根据当地警方的通报,这两名被告被指控煽动叛乱、意图煽动宗教愤怒、故意伤害宗教感情和网络相关犯罪。

向警方举报这两人的是印度人民党青年组织在阿格拉市的前领导人瓦什尼。

他表示,亲巴基斯坦的这种行为伤害了印度人的宗教和民族感情。

不过,法鲁赫的家人告诉记者,他并非有意为之。

10月24日,法鲁赫和几个朋友在看印巴T20板球世界杯比赛。

其间法鲁赫上了趟厕所,朋友用他的脸书账号发了一些争议言论,并附上一段比赛视频。

事实上,法鲁赫并不知情,而且在发现后很快删除了相关帖子。

无独有偶。

就在几天前,阿格拉警方逮捕了三名在当地工学院读书的印控克什米尔学生,罪名包括煽动叛乱。

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将自己的身份标记为“支持巴基斯坦”,并贴出巴基斯坦国旗。

根据印度刑法,他们被指控“以宗教、种族、语言等为由在不同群体之间煽动敌意,意图引起公众恐惧或恐慌,以及网络恐怖主义”。

印度The Quint新闻网10月31日称,这三名来自克什米尔的穆斯林学生被警方绑起来带走的视频,让他们的家人焦虑和不安。

印度政府最近对克什米尔学生采取的行动造成一种恐惧的气氛。

许多在阿格拉读书的大学生在事件发生后已经停止上课。

印控克什米尔学生协会已致信北方邦首席部长,敦促撤销对这三名克什米尔学生的指控。

印控克什米尔原首席部长穆夫提更是在10月29日致信印度总理莫迪,批评警方对克什米尔籍学生采取行动,称此举“加深年轻一代和这个国家其他人之间的不信任和疏远感”。

她说,克什米尔最聪明的年轻人已经成为反恐法严厉打击的目标,“印度联邦政府的镇压和不宽容的程度已触及新低。我们一直在等待政府一项政策的出台,以解决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心灵和思想问题。”

目前,被捕的三名克什米尔学生正在等待出庭。

10月24日这场T20板球世界杯比赛中,印度队以10分之差输给宿敌巴基斯坦队。

印度队在比赛中有7人出局,巴基斯坦在没人出局的情况下赢得比赛。

这是自2007年以来,印度队在T20板球世界杯历史上首次输给巴基斯坦队。

这场比赛的结果在穆斯林占多数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引发轩然大波。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0月30日报道说,因为支持巴基斯坦获胜,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医学院的女学生也因触犯反恐法而被捕。

视频显示,10月24日,在印控克什米尔两所医学院的女生宿舍里,女学生欢呼巴基斯坦胜利并高喊亲巴口号。

此外,巴基斯坦的胜利还在旁遮普省一所工程学院引发暴力事件,一群克什米尔学生声称他们遭到来自北方邦学生的袭击,后者不满克什米尔人支持巴基斯坦板球队。

在穆斯林占多数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反印度情绪普遍且根深蒂固。

上世纪90年代,印控克什米尔爆发了一场反对印度统治的大规模叛乱,叛乱分子要求要么与穆斯林占多数的巴基斯坦合并,要么建立一个独立国家。

印巴板球比赛一直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现在又成了撕裂印度种族关系的导火索。

目前,极端的文化民族主义甚嚣尘上,而社交媒体平台已经成为印度种族矛盾的助推剂。

在印度,很多人提到克什米尔就会讲起印巴“世仇”。

印度宝莱坞还出品过《难民》《卡吉尔战争》等以印巴战争为题材的影片。

其中,《卡吉尔战争》讲述的是印巴1999年在克什米尔卡吉尔地区发生的军事冲突。

该片2003年在印度上映时获得4.5亿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的票房。

2019年8月5日,印度政府宣布废除宪法第370条,取消此前宪法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

巴基斯坦外交部对此予以强烈谴责,表示将利用所有可能的选项反对印度这一非法措施。

在此之后,印度加强了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控制。

BBC报道称,印度政府在取消印控克区特殊地位后,在该地部署数万部队。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德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克什米尔之争之所以成为印巴独立70多年来最难解决的问题,这与英国殖民统治有关,是英国殖民者在1947年撤出印度时留下的“地雷”。

根据1947年“蒙巴顿方案”提出的印巴分治原则:印度教徒居多数的地区划归印度,穆斯林占多数的地区划归巴基斯坦,但对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却规定由各王公土邦自行决定。

克什米尔情况很特殊,它处于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克什米尔的王公是印度教徒,但居民中将近80%是穆斯林。

印巴分治时,尽管印度实际控制了一大半的地区,但克什米尔归属问题未能得到解决。

印巴1947年独立后,于1947年、1965年和1971年三次爆发战争。

1971年巴印断交,1976年复交。

王德华说,印巴爆发三次战争和多次武装冲突,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独立国家的双边关系中是少有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