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去世 韩媒:文在寅表哀悼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去世,韩媒:文在寅表哀悼

[环球网报道]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青瓦台发言人朴炅美27日在记者会上透露,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对26日去世的前总统卢泰愚表示哀悼,并对其遗属表示慰问。

据韩联社此前报道,韩国第13届总统卢泰愚26日因病去世,终年88岁。卢泰愚在其任内实现了中韩两国建交,并曾到中国山东济南“寻根问祖”。

另据环球网早前报道:韩前总统卢泰愚去世,任内曾到中国山东济南“寻根问祖”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据韩联社26日报道,韩国第13届总统卢泰愚当日因病去世,终年88岁。卢泰愚在其任内实现了中韩两国建交,并曾到中国山东济南“寻根问祖”。

卢泰愚1955年毕业于韩国陆军士官学校,同期学员中有后来成为韩国第11-12届总统的全斗焕。卢泰愚从军校毕业后入伍。1979年10月26日,朴正熙遇刺身亡,韩国政坛动荡加剧。同年12月,以时任国军保安司令官全斗焕为首的军队势力发起军事政变,关键时刻,时任陆军第九师师长卢泰愚发动下属鼎力相助。在全斗焕执掌大权后,卢泰愚出任多个要职,从军人转型为政界要员,成为老同学的二把手,并在全斗焕执政末期被指定为接班人。

在韩国民众要求民选总统的呼声下,1987年6月,卢泰愚宣布韩国实行总统直选制,标志着韩国军政独裁统治结束,开始向民主选举政府转型,卢泰愚也因此获得了更多民众支持,于1988年2月至1993年2月任韩国总统。卢泰愚任内最大的功绩之一是通过“北方外交”政策与苏联、中国、东欧国家等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了外交关系正常化。1992年8月,中韩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年9月,卢泰愚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据媒体报道,卢泰愚曾表示自己祖籍山东,并于2000年6月偕夫人一行到济南市长清区寻根问祖。

卸任后,卢泰愚因参与当年的政变和收受贿赂、侵吞政治资金等罪名于1997年被法院判处1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约2600亿韩元,之后受到总统特赦而获释。韩国《京乡新闻》称,卢泰愚是一名具有争议色彩的人物,一方面,他推动韩国从军事独裁走向民选政府,其主导的“摆脱冷战外交”更是在韩国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另一方面,参与军事政变和受贿为其政治生涯留下污点。韩国《亚细亚经济》称,卢泰愚是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位被捕入狱的卸任总统,而目前仍有李明博朴槿惠被判处有期徒刑并被拘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