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法德等十国大使表态转圜 土耳其总统表示“欢迎”:不会有人遭驱逐

央视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美法德等十国大使表态转圜 土耳其总统表示“欢迎”:不会有人遭驱逐

包括美法德在内的西方十国大使因呼吁释放被羁押的土耳其商人卡瓦拉,而遭到土耳其总统威胁驱逐出境。这一外交危机25日出现了转机。部分国家的大使馆表示不干涉东道国内部事务,这一表态受到了土耳其方面的欢迎。

美国、加拿大、荷兰和新西兰大使馆2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尊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41条,“有义务不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挪威、瑞典、丹麦和芬兰的大使馆转发了这一表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各国态度表示“欢迎”。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报道,埃尔多安表示现在不会有大使遭到驱逐,未来几天会继续采取降温措施。

然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同一天在记者会上依然表示,将继续推进美国所谓的“法治与人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普赖斯:我们会继续在全球推进法治和人权,拜登政府寻求与土耳其在共同利益方面合作并像与其他北约盟友一样,就分歧进行对话。

有分析称,土耳其总统将在10月底出席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如果这起外交风波无法及时落幕,土耳其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将更加紧张,也会给埃尔多安与美国总统拜登尚未排定的峰会平添变量。

土威胁宣布美等十国大使“不受欢迎”

德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挪威、瑞典、丹麦、荷兰、芬兰和新西兰10国驻土耳其大使馆18日联合发表声明,敦促土方立即释放土耳其商人奥斯曼·卡瓦拉。卡瓦拉被指参与了2016年发生在土耳其的未遂政变,从2017年起被羁押至今。土耳其总统23日批评这10国大使发表无礼声明,说已向外交部下令,宣布这10国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