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印度控制中国商品出口不丹,部分商品价格被涨十倍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中间商赚差价太狠!印度控制中国商品出口不丹,部分商品价格被涨十倍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中国与不丹10月14日签署《关于加快中不边界谈判“三步走”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的消息,再度让这个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世外小国”引起公众注意——不丹人对两国当前和未来的关系怎么看?遗憾的是,连日来几乎所有收到《环球时报》采访邀请的不丹人都选择了婉拒。在南亚生活多年的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金晓东的解释是,“他们都说自己不懂,但真实原因很可能是,他们害怕自己的想法被印度看到,从而带来不利影响”。而一些接受采访的中国学者则客观分析了不丹对中印两大邻国的态度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中不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又将受到印度的哪些影响。

“印度的‘拥抱’正变得令人窒息”

不丹旅游业者Kelly对《环球时报》记者发去的微信信息始终没有回应。记者最后一次联系到他还是一年前,当时已失业近十个月的Kelly急于请记者帮忙:“你能帮我在中国推销一下手工的唐卡吗?很精美的。”这样的情形在疫情前是不可想象的。2018年,中文流利的Kelly成立一家名为“君子兰”的国际旅行社,《环球时报》记者仍记得他当年兴奋地希望中国朋友帮忙推介旅行社的样子。毕竟,根据公开信息,不丹2017年时全国只有15位持有执照的中文导游。而据官方统计,2015年到不丹旅游的中国游客已接近1万人次,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不丹最重要的国际游客来源地,且都属于高端客源。

去年3月初,不丹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是一位来不丹旅游的美国游客。随后,不丹政府禁止外籍观光客入境,这也彻底断了Kelly这样本想在旅游业上大展身手的不丹人的生计。《环球时报》记者微信里不丹朋友的朋友圈,基本都已停更很久。

“整个南亚的旅游都停摆了。”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在南亚从事旅游业16年的金晓东,业务覆盖南亚多国,曾去过不丹多次。在他们这些从业者看来,旅游业停摆让一些不丹人陷入困境背后,实际上有个更“隐秘”的原因——恰恰说明旅游业是这个国家少有的还未被印度掌控的支柱产业。

“印度对不丹的控制是全方位的,拿国防来说,不丹军队有很多印度指挥官,边境巡逻部队有时就是印军,甚至连军装都不换。”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据他介绍,很多不丹官员都曾留学印度。在外交领域也是一样,到目前为止,不丹同印度等54个国家及欧盟建立外交关系,在纽约和日内瓦设有常驻联合国代表处,却没有跟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任何一个建交。

张家栋表示:“这很奇怪的,其主要原因就是印度的控制。如果不丹跟这些大国建交,对印度来讲意义就彻底变了,因为跟常任理事国建交就等于多了一道安全承诺,印度就无法彻底控制甚至吞并不丹,如果不丹向常任理事国告状,印度就不好办了,这肯定是印度不愿意看到的。”

“一些不丹人觉得来自印度的‘拥抱’正变得令人窒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西藏研究室主任张永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无论是国防、能源、还是经贸,不丹都被印度死死地控制。印度是不丹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对不丹的主要出口产品有矿产、机械和电气设备、车辆、蔬菜、塑料等。不丹向印度出口的主要产品有硅铁、白云石、木材、马铃薯、豆蔻和水果等。而印度的控制主要体现在能源方面,因为不丹是一个“多电、少油”的国家,不丹的水电资源非常丰富,双方在电力开发方面有着紧密的合作。不丹在财政方面的收入,也有很多来自于电力出口印度。

2017年印度挑起“洞朗对峙”事件时,《环球时报》记者曾到访不丹,从其南部重要门户彭措林往返第二大城市帕罗时,会经过当地著名的楚卡水电站。当地向导说,该水电站是不丹历史上最重要的水电站,60%的建设资金由印度援助,另外40%是贷款。从1988年建成后,不丹就多了一项稳定的收入。

然而“稳定的收入”在关键时刻,往往又成为“顶在脑门的枪口”。据报道,2013年7月不丹第二届国民议会选举进入第二轮投票,当时的在野党人民民主党出人意料地击败执政并在议会首轮投票中处于领先地位的繁荣进步党。原来这与印度政府6月底宣布停止对不丹家用燃气和柴油补贴,并要取消从不丹楚卡水电站进口电力的价格补贴有很大关系。印度此举影响到不丹的财政收支,造成不丹国内燃料价格翻倍,百姓意见很大,而这些问题自然成为选举期间的主要议题。人民民主党趁机指责繁荣进步党不顾民生,破坏了与印度的关系,从而翻盘赢得大选。

“从追求印度援助转向自身经济发展”

“要注意,不丹的主要政党可以说都‘亲’印度,只不过程度有所区别。”张家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区别就在于有的政党认为“不丹本来跟印度就是一起的,听印度的没有问题”,但也有一些政界人士认为,不丹尽管跟印度关系很好,但毕竟是个主权国家,还是应该有一点自己的独立性,并希望跟中国这些大国发展更多的关系。

印度是不丹最大的贸易伙伴、援助国和债权国。据张永攀观察,不丹现在的政府在处理同印度的关系上和之前的政府有明显不同,即由原来追求印度对不丹的援助关系转向谋求不丹自身的经济发展力度。

“2018年洛塔·策林担任首相后,其施政思路和之前的政府有显著的不同,更重视不丹自身的经济发展。”张永攀说,不丹政府特别要解决的两个问题是:较高的对外债务问题以及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他表示,不少不丹民众认为自己国家经济落后与印度的长期控制有关,民众对中国的倾向性日益明显,而中国向不丹年轻人提供的经商机会和学术交流机会越来越多,已加剧了印度的嫉妒。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印度国内经济和人民生活倒退很多,这也导致印度对不丹的援助明显减少。

张永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前如果印度要继续和不丹保持一种密切的关系或者进一步的亲近关系,它就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照顾不丹,或者答应不丹的要求。”

不丹是中国的西南邻国,与中国西藏地区语言、风俗、文化相近,历史联系悠久。众所周知,中不迄今未建交,但保持友好交往。1971年,不丹投票赞成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在此前去不丹的采访中,《环球时报》记者能明显感到不丹人对中国的好感,特别是年轻人,都很渴望了解中国。当时有位在中国留过学的不丹小伙子说:“我们很清楚中国的实力,印度根本没有跟中国抗衡的资本。”

金晓东也告诉记者:“不丹民众知道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很多不丹人也愿意去中国学中文,因为在疫情之前,到不丹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如果同时面对一个印度旅行团和一个中国旅行团,不丹旅游业者肯定更倾向于接待中国人,因为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比南亚其他国家要高很多,文明素质也比印度人强。”

不丹人很喜欢中国的商品。金晓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vivo手机、OPPO手机在当地非常普及,但由于中不没有建交,中国的商品进入不丹有不小难度,“一般都要经过印度,这中间环节会出现很多问题,如印度会征很高的税,中国商品本来物美价廉,但经印度人之手到不丹后,部分商品的价格甚至会翻10倍。”据他了解,对印度的很多做法,不丹民众其实心里很不舒服,但他们没有办法说出来,因为不丹相对来说太弱小。

事情似乎在向着不丹民众期望的方向发展。正如不丹外交大臣丹迪·多吉所说,两国签署《关于加快中不边界谈判“三步走”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具有历史性意义,是不丹同中国多年共同努力和真诚合作的结果。

而在2017年中印结束“洞朗对峙”后,有关“不丹对两个邻居大国的态度是否会发生转变”的议论就已经很多。张家栋认为,印度虽然可以控制、渗透不丹,但毕竟不丹是个独立的国家,印度也不想在国际上展现出一个欺负弱小的形象。

实际上,不丹的改变早已在悄悄发生。张永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07年不丹与印度签署经过修订的《不印友好条约》,这实际上是1949年条约的一个升级版。尽管不丹与印度完全平等的地位目前仍没有实现,但不丹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