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战争贩子”鲍威尔,死于美国另一场“战疫”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战争贩子”鲍威尔,死于美国另一场“战疫”

来源:环球人物

鲍威尔的一生与战争相连。如今美国失败的抗疫战争,最终要了他的命。

|作者:安迪 黄滢

84岁的科林·鲍威尔,10月18日因为新冠肺炎引起的并发症去世。

在美国非裔里,他是个大人物,是美国第一位非裔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里根时代),美军第一位非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老布什时代),第一位非裔国务卿(小布什时代)。

他的一生与战争相连。青年时期,他两次到越南战场服役;老布什时代,他作为美军最高将领指挥了海湾战争;小布什时代,他作为国务卿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并以在联合国安理会手持一管不明物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形象沦为历史笑柄(这管不明物后来被俄罗斯总统普京嘲笑为可能是洗衣粉);从特朗普时代到拜登时代,一场失败的抗疫战争,最终要了他的命。

倒在抗疫败局

事实上,鲍威尔已经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却仍被病毒击倒。这与美国的疫苗接种情况依旧不如人意有关。目前,美国许多地方已经取消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要求,只依赖于疫苗构筑群体免疫防线。美国疾控中心也表示完全接种疫苗者可不戴口罩。

但是,特朗普时代被大肆宣扬的种种反科学理念(包括反对注射疫苗在内),已经化为一部分民众根深蒂固的执念。鲍威尔去世前一天,全美国仍有约6600万有资格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未接种疫苗,这些人对美国的疫情防控构成了威胁。

而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美国12岁及以上的居民中,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只有67%,也就是33%的人还没有得到足够的疫苗保护。这是防疫网中的漏洞,也对鲍威尔这样的老人(他此前被诊断患有血癌)构成更大的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进一步推进疫苗接种遇到了困难,美国出现了严重的疫苗浪费问题。今年3月至9月,至少有约1500万剂疫苗因为即将过期或冰箱停电等原因被美国人丢弃。

2020年6月,由于对特朗普抗疫不力等方面的不满,身为共和党人的鲍威尔公开表示自己将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他表示,“今天,我们的国家处于分裂中,我们的总统(指特朗普)正利用自己的权力不惜一切制造分裂,让我们处在分裂中”。

伊战败笔

特朗普曾在推特上发文称:“鲍威尔是一个顽固的‘战争贩子’,他对让我们卷入灾难性的中东战争负有非常大的责任。鲍威尔不是说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吗?他们并没有,但我们(美国)还是去打了一仗!”

这件事确实是鲍威尔一生最大的败笔,也是他最大的遗憾。

2003年2月5日,他在联合国公布了所谓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事实是,这根本是谎言。鲍威尔后来说,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情报事故”。18个月后,随着萨达姆被推翻,鲍威尔承认关于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肯定是错误的。

在联合国安理会手持一管不明物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多年前,他曾在接受《环球人物》专访时说:“2003年2月5日,我发表演讲的日期,它犹如我的生日一样烙在我的记忆中。时至今日,我仍几乎每天都被问及或是读到关于它的内容。我反复地问自己:我本应该看出国家情报评估报告的不足,不是吗?我本该指出报告中的问题,不是吗?我懂得了面对那些表面上无所不知的专家,我应该更敏锐地发挥我天生的怀疑精神。”

但是,很多人并不接受他的道歉,认为他这番惺惺作态近乎虚伪。在不少伊拉克人眼里,他就是一个“战争贩子”。

而他所谓的怀疑精神也许从来就不那么彻底。越战期间,他曾被指派调查一名美军士兵的揭发信,信中证实了1968年3月美军制造的对数百名越南平民的大屠杀。但鲍威尔当时的结论是,美国士兵和越南人民之间的关系非常好,信中揭发的事情不实。这番表态后来被指为“粉饰太平”。

非裔悲凉

尽管如此,鲍威尔还是被美国人捧为“非裔的成功典范”。

他是牙买加移民的儿子,1937年出生,在纽约哈莱姆区的一个工人家庭长大。在纽约城市大学学习地质学期间,他加入了预备役军官训练团。1958年大学毕业后,他被任命为陆军少尉,在佐治亚州接受基础培训,在那里,他因为是黑人而被拒绝进入酒吧和餐馆。

1968年越战期间,他在一次直升机失事中幸存,并从燃烧的飞机残骸中救出另外3名士兵。自此,他在军中逐步被提拔,1989年成为第一位非裔参联会主席。如今,美军中的高级将领不乏非裔,但这并不能改变非裔在军中受歧视的现实。

去年,布朗被特朗普任命为首位非裔空军参谋长,当时正值非裔弗洛伊德因警察暴力执法死亡引发大规模抗议。布朗直言不讳,自己“不能消除在这个国家存在了几个世纪的种族主义,也无法解决在空军内部存在了几十年的种族歧视,但会思考并致力于改善当前局面”。

不久前,布朗录制视频痛批美国军中的种族主义,说非裔军人与白人军人在待遇、升迁等方面有着显著差别。在2020年年底美空军发布的报告中,50%的非裔军人称自己曾因肤色遭受过歧视;1/3非裔军人说没有获得与白人相同的升迁机会。报告还显示,非裔上军事法庭的可能性高达57%,被惩处的可能性高达72%,均高于白人。

美国首位非裔防长奥斯汀说,自己曾带下属去一个地方,大家都穿着便装,有人过来迎接将军,却朝别人走了过去。“总是有一些人会因为你的样貌而对你的任职资格提出质疑,这就是我生活的世界。”

鲍威尔曾一度被视为首位非裔总统人选。但2000年,他在大选中支持小布什,称小布什将“帮助弥合美国的种族分歧”。2008年美国大选前,他又支持奥巴马,称后者是一位“变革性人物”。

那一年,奥巴马确实赢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裔总统。但正如非裔将领不能改变非裔军人命运一样,非裔总统也没有改变非裔命运。

如今鲍威尔去世,白宫为他下了半旗。

但是在世界其他地方,比如战乱中的伊拉克,大概没有人觉得他值得这样的哀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