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苹果员工揭露公司歧视骚扰行为被炒?苹果回应

观察者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苹果员工揭露公司歧视骚扰行为被炒?苹果回应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近日,苹果公司展开内部调查,打击泄密行为和员工组织。当地时间周四,他们以“不合规”为由解雇了公司项目经理詹妮克·帕里什(Janneke Parrish),她是苹果公司内部“Apple Too”运动的带头人,带领其他员工曝光和抵制苹果公司内部的骚扰和歧视行为。

帕里什声称她遭到了苹果公司的打击报复,而苹果公司则回应称公司不会讨论具体员工的相关事宜。

据路透社、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等多家媒体当地时间15日报道,被解雇的詹妮克·帕里什是苹果地图的项目经理,在苹果公司已经工作了5年时间,她于本周四被解雇。

苹果公司称,帕里什在公司内部调查中,删除了其工作设备上的相关文件和应用程序,包括谷歌云盘、股票交易软件Robinhood、以及游戏“口袋妖怪GO”等应用。此举被苹果公司视为“不合规(non-compliance)”,并以此为由解雇了帕里什。

帕里什则对此表示,她只是在把工作设备上交前,删除了包含其个人财物细节和其他个人信息的应用程序。

帕里什认为自己遭到了苹果公司的报复,“在我看来,这显然是报复,因为我公开谈论了我的雇主的虐待行为、薪酬不平等问题和我们的工作环境。”

帕里什是苹果公司内部“Apple Too”的领导者之一,该运动旨在鼓励苹果员工揭露抵制公司内部存在的薪酬不平等、性别歧视和职场骚扰等问题。

一些支持“Apple Too”运动的苹果员工也认为帕里什遭到了苹果公司的打击报复,而帕里什本人被解雇后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说出真相是有后果的,做正确的事情是有后果的,‘Apple Too’运动是要求苹果公司做得更好,杜绝系统性的歧视、虐待和薪酬不平等。”

值得一提的是,帕里什并不是第一个在内部调查中被苹果公司解雇的员工。

今年9月份,苹果公司的高级项目经理阿什利·格约维克(Ashley Gjovik)被解雇,苹果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其泄露公司机密。

在解雇之前,格约维克向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NLRB)投诉了苹果公司,她表示自己在苹果工作期间,遭到了上司的职场骚扰和霸凌。她还在社交媒体上多次指责苹果公司监视员工工作电话和侵犯员工隐私。

最近,她还向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指控苹果CEO库克,称他给全体员工发的那封打击泄密者的邮件违反了美国法律。

9月17日,苹果公司召开全体员工大会,要求对未接种疫苗的员工进行频繁检测,这场内部大会的内容很快被泄露给媒体。

9月19日,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给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直接点明公司的泄密问题,誓言揪出“内鬼”。库克称,苹果正在“尽我们所能查明泄密者的身份”,并且表示“泄密的人不属于苹果公司”。

另一位向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投诉的苹果公司员工,则是“Apple Too”运动的另一位领导者雪儿·斯嘉丽(Cher Scarlett)。她是苹果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她因为在苹果公司内部展开薪酬透明度调查而遭到了公司的阻挠和同事的职场骚扰。

她目前尚未离开苹果公司,但正在休带薪病假。

斯嘉丽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道:“苹果并不关心它的员工,它只关心钱。这就是资本主义,这就是公司运转的方式。但我不能再这样生活了,不能再接受现实却不发一言。”

“Apple Too”运动的网站称,目前已经收集了500多名员工的投诉,他们均表示自己在工作中遭受歧视和性骚扰。而且他们都将此事上报给了管理层,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对于帕里什、约维克等人的指控,苹果公司在本周五的一份声明中回应称,公司不会讨论具体员工的相关事宜。

声明写道:“我们一直致力于创造和保持一个积极和包容的工作环境。我们会认真对待所有的问题,一旦有问题出现,我们会进行彻底的调查。出于对相关个人隐私的尊重,我们不会讨论有关具体员工的事宜。”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