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30个蓝色小本子在手,岸田文雄能走多远?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30个蓝色小本子在手,岸田文雄能走多远?

当地时间10月4日下午,岸田文雄先后通过众参两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正式出任日本第100任首相。

他来自一个政商世家,祖籍为广岛县,也因为广岛原子弹事件,他反对核武器的使用和研发。他的座右铭是“春风接人”,日语里意为待人如春风般清爽且温暖。和滴酒不沾的菅义伟不同,周围的人都认为他是“酒豪”。

如果没有从政,岸田文雄想做一名小说家,他的书单中,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和吉川英治的《宫本武藏》名列前位。

新华社评价称,岸田文雄“数年煎熬,一朝登顶”。BBC也评价称,岸田文雄长久以来一直以成为日本首相为目标。当地时间9月17日,岸田文雄发言说道,“我相信我是这个时代所追求的领袖。” 

岸田文雄的“首相梦”在多年“煎熬”后终于得以实现,其上任之后,将把日本带向何方?

败选的一年里,岸田文雄做了什么?

2020年8月,岸田文雄第一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因为安倍晋三等在内的自民党主要领导人物并没有支持其接任,所以他在总裁选举中输给了菅义伟。

但他在这一年里没有松懈自己的“首相梦”。2020年败选后,他向自己的岸田派成员说道,“我们必须发展为一个在政坛中有战斗力的集团”。一个月后,他出版自己的第二本书《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有勇气的和平国家之志》。

在宣传之际,他对媒体表示,“希望(新书)成为人们了解我政策主张的契机。我将不断积累,为下次选战做准备。”

岸田文雄在书中宣传自己政治理念的同时,也回忆了其担任外务大臣的从政经历。外界评价,岸田文雄一直以来在民众间人气不高。不过,他也在通过他的书籍,试图向读者传递一个更加“接地气”的自己。

除了出书以外,他自称这一年还“回到初心,倾听了很多日本国民的声音”。声音这一词,也是他此次竞选自民党总裁的关键词。

在今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他是第一个宣布参加总裁选举的候选人。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9日,日本东京,岸田文雄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将任第100任首相,与现任首相菅义伟一起庆祝当选。图/IC photo

他一边说,会虚心接受去年总裁选举失败后,外界‘岸田文雄已经完了’的严厉评价,一边表示今年的自己为自民党总裁选举付诸一切,希望所有自民党党员和党友、日本国民可以给予他理解和支持。

当地时间9月29日,在他当选自民党总裁后,他表示,“我的特长是仔细倾听大家的声音”。在岸田文雄的选举官网上,首页左边是他右手举着一本蓝色本子演讲的图片,右边则写着“以声音的形式(构建)值得信赖的政治。”

这蓝色的本子,他在过去一年就记录了3本,而10年以来他已经积累了近30本。他说,这些蓝色小本子里记录了他听到的日本国民的声音,是他最大的“宝物”。他不断地重复阅读,提醒自己构建一个符合国民声音诉求的日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岸田文雄最终当选是个人努力和派阀政治的综合结果。一方面,他的当选与其个人努力有关,反映出他本人一定的政治能力。他从政经验丰富,在自民党内有一定影响力,也是这次参选唯一一个自民党内派阀会长。

其次,自民党派阀政治争斗也使得他最终成功当选总裁。吕耀东分析道,这次总裁选举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少壮派和元老派的矛盾,主要为少壮派的河野太郎与元老派的岸田文雄和受到安倍支持的日本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之间的对峙,而这一矛盾导致党内的领导人物最终选择了岸田文雄。

原本岸田文雄和高市早苗之间也有分歧,但这次少壮派和元老派之间的对峙使得元老派内部齐心协力,共同对抗少壮派,使得岸田文雄得到元老派的支持。

日本版南大学商业流通学系洪诗鸿教授在分析河野太郎和岸田文雄的对峙时也指出,河野太郎在民间评价较高,但是他的政策受到西方环保理念的影响而比较激进,比如他提出的废除核能发电,就触及到了很多人的利益,因此企业界和议员都有人对河野太郎的政策有所顾虑。

而岸田文雄的政策相对四平八稳,自民党内部也没有比他更强势的候选人,因此这次也算名正言顺。

另外,洪诗鸿表示,就自民党内部的派系政治来讲,自民党的一个传统就是各个派系之间轮流执政,上一次是安倍麻生派,这次也该轮到岸田派的岸田文雄。

“首相梦”的开始:“加藤之乱”后更加谨慎

这是岸田文雄第二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而他的“首相梦”更是由来已久。

岸田文雄在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时在美国纽约读书,那时候的经历就在他心里埋下了从政的种子。

在和同学一起去动物园时,老师们要求他们和旁边的同学握手,而他旁边的白人女生却用嫌弃的眼光看着他,不愿意回应岸田文雄伸出的手。这是岸田文雄第一次感受到种族歧视,也是那时候,他决定为消除这种荒谬的歧视而努力,构建重视多样性的政治。

回到日本后,岸田文雄在日本著名的“开成高中”就学,这个高中成功培养了许多顺利考入东京大学的学子。那时,岸田文雄也坚信自己也可以考入东京大学,却连续三年落榜,最终放弃东京大学,考入了早稻田大学法学部。

毕业后,岸田文雄在一家银行就职。1980年代中期,他目睹一家公司在日本泡沫经济影响下倒闭,他的父亲成为众议院议员,在这两个契机下,他萌生了想要从政,直接参与改变国家和社会的想法。

1987年,他向父亲低头请求道,“我想成为政治家。能让我担任(您的秘书)吗?” 父亲同意之余,也向他说,这世界没他想象的那么美好,要做好准备。

之后他辞去银行的工作,在5年间担任父亲岸田文武的秘书。1992年,岸田文武去世。1993年,岸田文雄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加入了自民党的名门派阀“宏池会”。

2000年的“加藤之乱”对岸田文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时宏池会领袖加藤纮一准备配合在野党在国会通过针对森喜朗政府的不信任案,岸田文雄也加入其中,但随后,一开始同意不信任案的国会议员被不断打压。

岸田文雄一直坚持到最后,那时候宏池会的核心年轻议员说,“战死前决不放弃”,之后一起干完酒杯中的干马天尼。但最后,加藤纮一大败,甚至都无法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投票,“加藤之乱”以失败告终。

之后每一年,当年宏池会的核心议员都会在一起开“干马天尼会议”,回想“加藤之乱”的失败,即“如果要竞争的话,一定得赢”。

2012年10月,岸田文雄被推举为宏池会会长,该派系也被称为“岸田派”,成为了他在自民党的基本盘。

岸田文雄回忆,“加藤之乱”使他行事更加谨慎。《日本经济新闻》也评价道,正是因为“加藤之乱”的教训,2018年岸田文雄决定不与安倍晋三竞争,没有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

岸田文雄表示,如果他决定参加而输了,受到牵连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那时候的他判定,他还不能打败拥有主要派系支持的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的“绿叶”

2012年12月,安倍晋三任命岸田文雄为外务大臣。新华社评价道,由于安倍晋三在外交领域特别活跃,那时候的岸田文雄基本还是扮演“绿叶”的角色。

他长时间担任外务大臣一职,直到2017年8月,岸田文雄才转任自民党要职政务调查会长。当时,日本政界普遍认为他是安倍晋三接班人的头号人选。

但是他维持了一贯的谨慎立场,并没有参加2018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

去年8月,安倍晋三因健康原因辞职,岸田文雄接任其职位的时机似乎已经成熟,但是他的计划再次落空。岸田文雄并没有等到党内主要派阀的支持,包括安倍在内的其他派系大佬都没有支持岸田文雄接任,最终他在去年的总裁选举中输给菅义伟。

《日本经济新闻》评价道,大概是那时候慎重的岸田文雄变了,尽管周围的人不断地说,“在国家危难的时刻想挑战自民党总裁这一职位的话还是不要说比较好”,但是岸田文雄仍然屡次坚持表明,“我想挑战(自民党)总裁选举。”

去年败选之际,他改写了自己心中“加藤之乱”的教训,表示“只要还在战斗,就必须一直战斗到胜利为止。”终于在今年9月29日,岸田文雄的“战斗”获得初步胜利,他成功当选自民党总裁。

不过,尽管安倍晋三在今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最终选择支持岸田文雄,但他并非安倍晋三的第一人选,安倍首推的是右翼政客高市早苗。此后岸田文雄也或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安倍晋三的制约。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王新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成功上任,但是岸田文雄此前在安倍晋三内阁担任多年的外务大臣,目前也仍处于安倍晋三的掌控之下,仍然会是安倍政策的执行者。

岸田的首相之路,可以走多远?

岸田文雄“多年煎熬,一朝登顶”,但“高处不胜寒”,专家分析指出,岸田文雄只有控制好疫情和改善民生,同时处理好与邻国的关系,兑现其选举时的承诺,其首相之路才能走下去。

吕耀东指出,菅义伟最终决定不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其根本原因是新冠疫情和经济民生问题没有妥善处理,而岸田文雄如果可以履行其在竞选时的承诺,控制好疫情,刺激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处理好与邻国的外交,那按照程序,岸田文雄不出意外可以完成其自民党总裁的任期。

但是,吕耀东补充道,梦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尽管日本疫情目前有所缓解,但仍然不能排除反弹的可能性,而经济低迷也是日本长期面临的问题。安倍晋三提出安倍经济学,花了7年8个月都没有实现促进日本经济发展的目标,岸田文雄能否做到,目前还是未知数。

另一方面,在外交上,现在日本跟邻国关系并不好,这也将成为岸田文雄政权一大挑战。之前菅义伟就试图在内政不理想的情况下,通过外交提振支持率,结果其支持率不升反降。

洪诗鸿则评价道,虽然外界并不看好岸田文雄的执政,但是他觉得岸田文雄或可以完成其任期。

“目前来看,他在任命内阁成员时照顾到了自民党各个派系的利益,安排麻生派的甘利明担任自民党干事长,高市早苗担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延续了此前稳健的执政风格,在党务方面问题不大。”

而在疫情和民生方面,洪诗鸿认为岸田文雄也算是“运气比较好”。菅义伟此前在新冠疫情方面努力的成果开始慢慢显现出来,虽然不排除疫情反弹的可能性,但目前疫情也基本得到控制。

经济方面,日本制造业在今年后半期开始回升。他预测,与去年日本-6%的经济负增长相比,今年日本经济预估大概将有2%-3%的回升。

“这方面其实也受到了全世界经济复苏的影响,现在全世界的经济已经触底,开始逐渐恢复。中国经济强劲的恢复就有利于刺激日本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岸田文雄还没有对其经济政策提出根本改变,大的方向是保护中产阶级利益,让中产阶级和底层低收入群体共同富裕,这一点与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有一定的差别,此前安倍经济学对规模较小的企业并不友好。

新华社评价道,日本疫情目前暂时趋缓,但冬季的疫情防控形势仍不明朗,受疫情影响的日本经济也需要尽快恢复,如何在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之间做好平衡,也将考验岸田文雄的政治智慧。

记者 |侯吴婷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