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岸田文雄将在10月1日决定日本自民党高层人事安排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岸田文雄将在10月1日决定日本自民党高层人事安排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30日消息,自民党新任总裁岸田文雄计划于10月1日正式决定自民党高层人事任命安排。

30日上午,岸田文雄在自民党总部对记者表示,就任自民党总裁后要做的事很多。关于人事安排,他表示“正在仔细考虑”。当天中午,岸田出席了自己领导的岸田派聚会。

甘利明在这次总裁选举中,并没有支持同属麻生派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而是打出了支持岸田文雄的口号,担任岸田阵营选举对策本部顾问。提到甘利明,岸田评价他为“毫无疑问的有功之人”。

关于自民党现任干事长二阶俊博的继任人选问题,岸田文雄起用自民党税调会长甘利明担任干事长一事已进入最后调整阶段。甘利明今年72岁,属于自民党内麻生派,与前首相安倍晋三和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关系密切。

岸田文雄在10月1日确定自民党执行委员会人事任命后,将预计于10月4日召开的临时国会上,通过首相指名被选举为日本第100任首相,并组建新内阁。接下来,岸田文雄将面对11月众议院选举的考验。

据传,自民党内部最大派系细田派或起用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58岁)担任官房长官等要职。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60岁)在总裁选举中与岸田文雄展开竞争,但在最后投票中协助岸田文雄;河野太郎在党员和党友中得票第一,安排河野太郎担任自民党内部要职的方案也将浮出水面。

值得关注的是,岸田文雄在总裁选举中呼吁积极录用年轻人,因此或将起用年轻人担任内阁成员。

另外,自民党参议院议员30日召开特别议员总会,决定世耕弘成连任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关口昌一担任参议院议员会长。

日媒分析称,自民党内部人事安排将是岸田文雄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日本广播协会(NHK)评论认为,如何平衡自民党内部各个派系的势力,如何安排河野太郎、高市早苗、野田圣子等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的其他候选人,都将成为岸田文雄必须考虑的问题。(总台记者 何欣蕾)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