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最新研究报告:数百万美国人仍未实现“自来水自由”

红星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最新研究报告:数百万美国人仍未实现“自来水自由”

当地时间27日,由伦敦国王学院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合作进行的“管道贫困项目”(Plumbing Poverty Project)研究报告出炉。据外媒报道,这项新研究主要聚焦于数百万美国家庭长期缺乏自来水或洁净水的问题。

报告指出,时至今日,“管道贫困”问题仍困扰着数百万美国人。截至2017年,还没有实现“自来水自由”的美国人人数超过140万人,与美国第七大城市圣安东尼奥的人口数差不多。而这一问题近年来不仅没能得以改善,还愈演愈烈。

美国一些农村和原住民社区室内管道设施缺乏是众所周知的。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事实上,绝大多数尚未实现“自来水自由”的美国人都生活在城市地区,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家庭集中在全美15个大型城市。不仅如此,根据购买力平价分析,在美国最富有、发展最快的城市里,没有“用水自由”的租户成为一个正不断壮大的群体。

贫富差距和无家可归危机之下

有色人种家庭更加缺水

作为揭示美国水危机问题的一部分,这项基于最新美国人口普查数据的调查,以旧金山和波特兰这两个繁荣的大型城市为蓝本,揭示了所谓的“管道贫困”如何在近20年里明显恶化,而在这一现象背后是美国社会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和无家可归危机。

例如,在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9.6265万美元、亿万富翁人数位居全球第三的“美国科技中心”旧金山,仍有近1.5万个家庭没有自来水管。而这一问题近年来不仅没能得以改善,还愈演愈烈。研究数据还显示,自2000年以来,旧金山房价中值已经增长了两倍,而住房质量不达标、管道设施不完善的家庭数量同期增加了12%。

在新冠疫情期间,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的统计指出,旧金山约有2%的家庭下水道设施不足。而在那些没有缺乏管道的人中,57%的人也没有厨房。

在这些家庭中,17%为非裔家庭,但非裔人口仅占旧金山人口的9%。“旧金山的贫困问题与房价过高、收入下降、加州租赁业衰退后的转变,以及种族化的贫富差距密不可分。这种类似‘反有色人种的城市主义’,要么将当地非裔人口推向了更不稳定的住房条件,要么迫使他们彻底离开了湾区。”项目首席研究员、伦敦国王学院环境与社会教授凯蒂·米汉说道。 

城市也不例外

“管道贫困”已成全美性问题

研究还指出,如今这一问题已经全美化。根据该报告,截至2017年,至少有2.8万户纽约家庭和1.9万户洛杉矶家庭仍然缺乏基本的室内管道。而由于人口普查局在2015年取消了三个调查管道问题中的一个,实际情况可能会更糟。

非营利机构“太平洋研究所”(Pacific Institute)于201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加州有14万人缺乏管道设施。但真实的数字无疑还要高得多,因为越来越多的湾区居民住在没有自来水的移动房屋,以及非正式租用的车库或棚屋之中,而这些家庭全部被排除在统计之外。

与此同时,在2000年至2017年期间,密尔沃基、圣安东尼奥、凤凰城、纳什维尔、西雅图和克利夫兰等其他大城市在解决“管道贫困”方面同样几乎没有任何进展。这种停滞和倒退,是由历史上遗留的种族主义住房政策、数十年的给排水和卫生基础设施投资不足,以及经济大衰退以来收入不平等加剧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

高铅水污染问题突出

至少1500万~2200万美国人受害

除了室内管道设施不足外,许多美国城市的自来水还遭受铅污染的威胁,老旧管道中的铅渗入生活用水中,引发了一系列健康问题。例如,过度摄入铅会永久性地降低儿童和成人的认知能力,并导致许多神经疾病。而全美各地,比如弗林特、纽瓦克、底特律、密尔沃基、巴尔的摩等城市,甚至华盛顿特区,都存在高铅水污染问题。

报道称,在全美范围内,至少有1500万至2200万美国人从铅管中获取生活用水,其中许多铅管是在一个世纪前安装的。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水资源获取的社会学副教授史蒂芬·盖斯泰尔表示,尽管这一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但我们花了几十年制造了这个危机,因此要摆脱它,也需要一些时间、金钱和创造力来重新建设基础设施,以便为每个人提供负担得起的水。” 

拜登上任后,“让每个美国家庭能拥有干净的自来水和卫生设施”成为了一项至关重要的议题之一。然而,他提出的5年供水项目计划预算直接被美国国会腰斩,使得这一雄心壮志难以实现。报道称,这也意味着数百万美国人未来数年仍将继续生活在没有干净、安全、负担得起的水的环境中。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