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媒:拜登联合国大会首秀面临挑战,如何向盟友证明自己不是特朗普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美媒:拜登联合国大会首秀面临挑战,如何向盟友证明自己不是特朗普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当地时间9月21日,拜登将亮相联合国大会,这是他就职美国总统后首次在联大发表演说,也是他阐述外交政策愿景的关键时刻。

经历了阿富汗撤军的狼狈,以及在法国背后“捅刀”,拜登政府已然信誉扫地,其试图建立起不同于特朗普时代的外交形象也受到严重打击。

这一次,拜登自然希望在联合国好好表现,展现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但美国媒体似乎不敢给他定太高的目标。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20日直言:“拜登想让联合国相信美国已经回来了,但世界并没有那么确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文章标题更是语带讽刺:“拜登首次亮相联合国大会的挑战是,如何向盟友证明他不是另一个特朗普。”

美国又回来了?

在联大发表演说前,拜登于当地时间9月20日下午先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进行了会晤。拜登说:“美国和联合国之间的牢固伙伴关系是以共同的价值观和原则为基础的,此时此刻,这些纽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美国回来了,我们相信联合国及其价值观……”

如果说半年前拜登那句“美国回来了”尚能让其盟友为之一振,那么现在这句话却充满了讽刺。上任7个月来,拜登政府并没有抛弃“美国优先”,他们用实际行动让西方盟友们一次次失望。

今年7月,拜登突然宣布驻阿富汗美军于8月31日前完成撤离,让北约盟友们感到无所适从,而此后的撤军行动,也被动荡、混乱和绝望充斥,一波又一波难民涌向他国。“伊斯兰国”也趁虚而入,在喀布尔机场附近制造恐怖袭击,导致169名阿富汗人和13名美军死亡;其后美国在复仇行动中,却误杀10名平民。

一系列事件无情打脸拜登所谓的“撤军获得非凡成功”,也让他“远程遏制恐怖分子”的承诺饱受质疑。

留在阿富汗的烂摊子还没收拾干净,美国又和英、澳联手,朝法国背后“捅刀”,突然公布的美英澳防务协议“AUKUS”让这位欧洲盟友异常愤怒。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直言,拜登政府的所作所为“看起来很像特朗普做的事”。

在CNN看来,对拜登而言,被外国官员拿来和特朗普作比较是一种侮辱,毕竟他竞选时被视为“有能力、有经验”,且被寄予了扭转特朗普时代全球动荡的希望。因此,在拜登就职总统后的首次联大演讲中,他将寻求消除外界的担忧。

拜登打算如何表现?

美国官员们认为,拜登的联大演讲和围绕演讲的一系列活动,将是他阐述外交政策愿景的关键时刻。《华盛顿邮报》称,拜登希望利用他在联大的讲话,以及本周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来证明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

有美国高级官员透露,拜登不会回避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相反,他将把结束战争作为重点,“总统将从根本上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结束阿富汗战争意味着专注于战争的篇章已经画下句点,以具有明确目标、有效、密集的美国外交为中心的篇章拉开序幕。”

拜登也计划在21日的讲话中,着重强调世界各国领导人需要就新冠疫情问题进行合作,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义务,在贸易问题上加强规则等等。

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拜登在讲话中将传达的信息是,这是个“与大国激烈竞争的时代”,但不是一个“新冷战”时代。“拜登总统明天(21日)将表明,他不相信世界被分成若干个集团的‘新冷战’概念,他相信充满活力、密集、有原则的竞争不会演变成冲突。”

与此同时,白宫也在试图淡化美国与盟友间的裂痕,称拜登将在本周举行的一系列峰会,包括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印度-太平洋伙伴关系等等,就是多边关系的证明,而这与其前任政府形成了鲜明对比。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尽管存在分歧,例如我们不同意其他国家做出的决定,其他国家也不同意我们的决定……但重要的是,你们明天将听到总统说,我们致力于这些联盟,这需要每一位总统、每一位全球领导人的努力。”

“拜登团队已经表明,多边主义是有限度的”

“拜登想让联合国相信美国已经回来了,但世界并没有那么确定”,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20日以此为题刊文,指出拜登应该不难说服听众,他对联合国比特朗普更友好,但是,尽管拜登把“国际合作”说得头头是道,他上任头几个月的表现已经证明,拜登政府对联合国的承诺,并不像它希望世界相信的那样坚定。

文章指出,拜登政府确实已经扭转了不少特朗普时代的单边主义行动,例如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但拜登团队也已经表明,他们的多边主义是有限度的,例如在中东和阿富汗危机期间,拜登就将联合国置于一边,并无视盟友的意见。对拜登政府而言,多边主义是不错的选择,但不是必须的。

对于拜登此次在联合国亮相,《华盛顿邮报》指出,拜登可能不会像特朗普那样受到公开的嘲笑,但全球的反应可能比他预期的要冷淡。

美联社则注意到,美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之前,宣布自11月起放宽中国、印度、英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等共33个国家的入境措施,上述国家的旅客需完全接种疫苗、出行前3天内进行核酸检测且取得未感染新冠病毒的证明后,就可入境美国。

报道指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来自欧洲的非美国公民的入境,这一问题已经成为跨大西洋关系的焦点。法媒称,放宽旅行限制对欧洲而言是好消息,鉴于法国和美国因潜艇合约引发严重外交摩擦,欧盟与美国整体关系也受到影响,欧洲舆论认为,美国在此时机宣布有关消息,颇有修补关系的可能。

不过目前,法国对美国的态度没有丝毫缓和。当地时间20日,已经抵达美国纽约的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新闻发布会,再次炮轰美澳合谋撕毁潜艇合约。他指责此事导致盟友间信任破灭,并呼吁欧洲“认真考虑”同盟问题。

《华盛顿邮报》称,勒德里昂表示,合约事件说明,欧洲和美国在亚洲的目标可能存在冲突,且双方共同点比外界想象的要少。

CNN指出,与法国的纠纷将为拜登首次在联大亮相蒙上阴影。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