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英国,又阳性!取消名次给中国队铜牌?没这么简单!

新民周刊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英国,又阳性!取消名次给中国队铜牌?没这么简单!

如果有这样的情况,接下来的奥运会,是否该起码向对待俄罗斯那样对待英国?

文 | 海上客

负责东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国际检测机构(ITA)于9月14日发布公告——

英国短跑选手乌贾的B瓶尿样,和此前检测的A瓶尿样一模一样——又是阳性。

这意味着什么呢?摆明了就是乌贾的兴奋剂检测样本确实含有违禁成分。

1

根据相关规则,在乌贾A、B两瓶尿样都呈阳性的情况下,此案将移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反兴奋剂部门,由他们决定是否取消英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男子4x100米接力银牌。根据国际奥委会和世界田联的反兴奋剂规则,如果接力队中的队员被检测出兴奋剂违规,将自动取消该接力队在相关赛事中的资格。

当地时间9月14日,英国《卫报》还发了一通感慨,称英国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被剥夺几乎已成定论。

假设英国队被取消成绩,其银牌被摘下,将戴到加拿大队的身上。如此一来,原本第四名的中国队将进入前三。包括取得男子100米飞人大战第6名的苏炳添,还有汤星强、谢震业、吴智强,都将戴上铜牌。

对于中国男子短跑来说,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好成绩。

海叔要说——

首先,再次祝贺中国田径队,包括再次祝贺中国体育代表团。我们不仅要祝贺中国队有可能获得的奖牌,更要祝贺的是,在兴奋剂检测这一关上,我们过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其次,里约奥运会中国男子4×100米项目获得第四名,东京奥运会,无论中国队的名次最终定在第几,速度上,决赛成绩从37秒90提升到37秒79,平了全国纪录。可见,决赛成绩稳步提升。值得祝贺。

2

兴奋剂问题困扰国际体育界多年。目前是检验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在兴奋剂问题上是否双标的时刻!

单以4×100米项目而论——

2017年,牙买加接力队一名队员内斯塔·卡特的血样重检呈阳性,导致博尔特也受牵连,被收回了北京奥运会4×100米的金牌。2016年,同样在北京奥运会赢得女子4×100米接力冠军的俄罗斯队,血样在被重检时查出切尔莫莎斯卡娅药检为阳性,最终这枚金牌递补给了比利时队。

此后,2017年12月5日,国际奥委会针对有关俄罗斯运动员“系统性”使用兴奋剂的爆料,决定禁止俄罗斯奥委会参加于韩国平昌举办的冬季奥运会。但符合参赛条件的俄运动员,仍可以“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名义参赛。

最终,在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上,俄罗斯选手以“俄罗斯奥林匹克运动员”(OAR)的名义参赛。

在东京奥运会上,俄罗斯选手再次换了“招牌”,改以“俄罗斯奥林匹克委员会”名义参赛。总之,无论俄罗斯选手的成绩有多好,俄罗斯的国旗、国歌都无法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展现。

那么,如今的英国呢?

确实,目前的国际社会,特别是体育界,并没有认为英国存在所谓“系统性”服用禁药的问题。然而,种种迹象表明,英国田径存在很大问题。

就在9月上旬举行的钻石联赛苏黎世站上,几名英国田径选手找到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

这是去告状的啊!他们在塞巴斯蒂安•科面前斥责英国田径协会首席执行官乔安娜·科茨,以及英国田径队主教练克里斯蒂安·马尔科姆,总之是坏话说尽。

与此同时,英国体育部发布声明称,英国田径目前的情况令人担忧,英国政府将与英国田协讨论乌贾的兴奋剂事件。同时,英国体育部的声明中,竟然有呼吁相关运动员“站出来”通过官方渠道表达不满的字句。这真是匪夷所思!

3

在东京奥运会举办之前,今年7月11日,英国《每日邮报》曾报道,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周期,英国体育部门秘密向近百名有望夺取奥运奖牌的选手提供了仍处于实验阶段的“神奇药物”,拿运动员当小白鼠,以提高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成绩。至少91位英国顶尖运动员使用“新型营养干预剂”。

今年7月,英国体育部对此给出的解释是——2011年,那些“新型营养干预剂”尚未被列入禁药范畴。

在海叔看来,在查明乌贾的事之后——

国际奥委会以及相关机构是否该继续严查整个英国田径界?

是否该搞搞清楚该国是否存在系统性使用违禁药品的情况?

如果有这样的情况,接下来的奥运会,是否该起码向对待俄罗斯那样对待英国?“英国奥林匹克运动员”或者“英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队的名义,是不是该“冠名”于他们?英国国旗和国歌是不是暂时不该出现在奥运会赛场?  

微博热议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