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梅西去哪儿?他真的太贵了 巴萨负担不起 曼城也是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梅西去哪儿?他真的太贵了,巴萨负担不起,曼城也是

6日凌晨,巴萨球迷还是等到了他们和梅西的一纸“离婚通知书”。

在冷静期,双方无可就薪资待遇妥协,巴萨拦腰斩断梅西收入的做法,也让阿根廷人的团队无法接受……

那么,梅西的下一站在哪?

不论目前社交网络消息的真假,在多数人眼中,曼城才是最适合梅西的下家——那里有瓜迪奥拉,有世界第一联赛英超,当然,还有钱。但只可惜,曼城刚刚砸下一亿英镑,买来格拉利什。

那么,买下梅西到底需要花费多少,这是一次一本万利的投资吗?

拥有梅西,一年成本就是1亿

这是一尊大神,能力非凡,声名远播,但对任何一家想要签下梅西的俱乐部而言,在其职业生涯最后几年,其成本同样令人惊骇。

曼城最近在不断调整俱乐部财务架构,否则哪怕是这样富可敌国的俱乐部,在财务上接纳梅西的难度,恐怕更在竞技调整之上。

无论梅西去哪,这家俱乐部未来的预算和市场营销能力,都要面临一次巨大考验。

过去几年,“足球解密”的黑客们将很多欧洲足球俱乐部的内部财务信息进行了部分披露,由此欧洲许多媒体机构都能得到一些豪门俱乐部的内部成本状况和财务报表的信息。

根据巴萨俱乐部在2017年和梅西续约的4年合同,他每个赛季在巴萨的保底收入能达到71053846欧元。这笔收入当中,85%为年薪,另外15%,是他的肖像权使用,俱乐部需要给他支付的报酬。

这7100万欧元,只是梅西保底收入。此外签约时,他还有一笔6350万欧元的签字费。

于是将这些额外的奖金收入,和梅西薪资叠加,那么他这4个赛季的平均赛季收入,将达到1.04亿欧元。

这当然是税前数字,外界流传的,更多是梅西税后5000万欧元的净收入。对巴萨俱乐部而言,梅西每个赛季成本意味着1亿欧元,并不夸张。

梅西和巴塞罗那的合同,在固定收入、忠诚奖金外,还有获得各种荣誉刺激性条款。

例如西甲冠军、国王杯、欧冠冠军和金球奖等——如果合同期间巴萨夺取欧冠,梅西的奖金将会是1200万欧元,因此对巴萨而言,这几年欧冠失败,算是不幸之中的幸运。

此外,薪资之外,巴萨还得为梅西的慈善项目,在5年内支付350万欧元。

面对这样的薪资成本,任何俱乐部想要在营收上打平,都有着巨大难度——即便梅西本身就是体育世界里独一无二的品牌。

商业销售?这钱赚不回来

过去20年,职业足球的一大市场营销神话,是贝克汉姆在2003年签约皇马不久,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和他的助手们宣称——通过卖球衣,就能将引进贝克汉姆的转会费和薪资赚回来。

贝克汉姆当时的转会费相当低廉,只有2500万英镑,他的薪资也远远不能跟今天的梅西相提并论。然而贝克汉姆在皇马,转会费加薪资折算,每个赛季的成本接近2000万欧元,皇马要卖多少球衣,才能挣回这2000万欧元?

球衣销售,对于巨星成本而言,从来都只是杯水车薪。

有市场调研机构统计过,欧洲豪门俱乐部在球衣销售收入一项,俱乐部能得到的利润分成,比例和金额都不高。

英超冠军利物浦,是目前欧洲各大豪门在球衣销售合同中,分成占比最高的一家:利物浦每卖出去一件球衣,俱乐部能从销售额里获得20%的利润,这是最终进入到俱乐部财务收入报表的利润数字。

即便是这样的高比例,以欧洲豪门单件球衣售价60英镑或70欧元来笼统计算,一家豪门俱乐部,需要额外多卖100万件球衣,才能够获得大约1200万英镑的利润。

所以指望梅西转会,未来俱乐部能在球衣销售上,回收多少投入成本,完全不现实——他未来的新俱乐部,得至少每个赛季多卖出700万件球衣,才能基本冲抵梅西成本,这是任何俱乐部都不可能实现的数字。

梅西球衣销售,可参考的对象只有C罗。

2018年夏天C罗转会尤文,当赛季C罗球衣销售超50万件。此外绝大部分俱乐部,在球衣销售方面,最终能得到的利润分成,不过是球衣销售金额的7.5%到10%之间。

梅西加盟任何俱乐部,都必定会带来轰动效应,会刺激俱乐部在包括球衣销售等多方面市场营销收入的猛增,然而这种增幅得多高,才能覆盖掉梅西高昂的成本?

在疫情全面打击全球体育赞助市场的商业背景下,梅西显得格外昂贵。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