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2002年伊拉克战争授权法已失效,拜登政府官员主张废除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2002年伊拉克战争授权法已失效,拜登政府官员主张废除

当地时间8月3日,美国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级外交官员主张废除2002年对伊拉克战争的授权,认为继续保留该授权法案无益于美军正在伊拉克开展的军事行动,也无益于保护在伊美军士兵的安全。

据美国《国会山报》8月3日报道,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当天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上的证言,以及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顶级法学专家均重申了白宫在今年早些时候一份书面声明中的立场:废除2002年通过的伊拉克战争“授权作战法案”(AUMF)。

谢尔曼向参议员们表示,拜登政府相信2002年对于在伊拉克使用武力的授权“已经失效,应当废除”。对国务院而言,废除“授权作战法案”不会影响美国外交方案的实施。“政府已明确表示,我们目前没有单纯依靠2002年‘授权作战法案’的军事行动。”

据悉,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定于8月4日审议民主党籍参议员蒂姆·凯恩(Tim Kaine)和共和党籍参议员托德·杨(Todd Young)提出的一项法案,废除2002年“授权作战法案”,以及1991年为海湾战争开了绿灯的“授权作战法案”。

自从拜登今年2月和6月分别下令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得到伊朗支持的武装分子发动空袭以来,要求废除2002年“授权作战法案”的呼声一直在增强。拜登下令时援引的是宪法第二条赋予总统的权力,而非“授权作战法案”,但这一行动依然促使国会尽力约束现有的战争授权。

不过大多数共和党人认为,废除2002年“授权作战法案”可能会妨碍美国的反恐行动,并促使伊拉克境内得到伊朗支持的武装力量更加大胆地袭击美军目标。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6月29日,美国国会以366票赞成、46票反对,宣布废除1991年和1957年通过的两项宣战权法案。其中,所有反对票均来自共和党。在此仅仅两周之前,美国国会还通过一项决议,废除了2002年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而赋予总统的宣战权。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